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酷玩生活】窮劇場《七種靜默:懶惰》
2016/11/24 14:51:40瀏覽347|回應0|推薦3

 《七種靜默:懶惰》取自香港小說家黃碧雲的作品《七宗罪》,書中以7則短篇小說討論人類的7種原罪,在台灣長期深耕的馬來西亞籍導演高俊耀繼《忿怒》、《饕餮》後選擇《懶惰〉來發揮,劇中講述三名角色的故事,雖然看似沒有任何關係,實則環環相扣。

 

一位中年經理長期照顧臥病在床的妻子,不堪長期下來身心靈的折磨,選擇遺忘病妻,轉而向公司年輕貌美的秘書尋求肉體上的慰藉;一位女秘書私以為與上司發生關係就是獲得真愛,在發現經理只想尋歡,並未將她放在心裡,頓時對人生與愛情感到絕望,流於紙醉金迷的世界中;一位單純的打工仔,不惜盜用公司公款購買名品,只為擄獲女秘書的芳心,殊不知女秘書完全沒把他看在眼裡,最終落得自我毀滅一路。

 

當時在高雄春天藝術節看了這部戲,簡單的舞台設計搭配演員精湛的表演,讓我久久無法自拔,深陷在戲劇本身,而透過窮劇場的表演,彷彿已拜讀完黃碧雲《七宗罪》,直叫全場的觀眾拍手叫好。

 

劇名稱做「七種靜默:懶惰」我認為蠻有意思的,因為劇裡的主角皆勤奮於自己的生活目標,那麼懶惰在哪裡?在於選擇忽略內心的聲音,以冷漠的方式對待,只想懶惰地放任心靈枯竭,就像經理努力的工作賺錢,看起來意氣風發,但到了醫院探望病妻時卻如此喪志,不想面對真正的問題,因此選擇沉浸在肉慾的世界中,因為懶惰,所以內心趨於荒涼。

 

「如果你的鄰人在你眼前沉沒,如果你冷漠不動,如果你的暗與靜,瘟疫一樣,一個一個的,無聲無息的,傳了開去,你能說,我不知道,不是這樣的,我沒有罪。你可以嗎?」黃碧雲在書中如此說道,這樣的沉默,其實存在於你我的生活當中。

 

一整片的黃沙為主要的舞台設計,當時演出結束後,有觀眾向導演提問為什麼會做這樣的設計?導演表示,塵土不管如何都不能完全清除乾淨,當你以為清理乾淨了,過一陣子又會重新再覆蓋上一層,因此他認為「懶惰來自徒勞,徒勞來自懶惰」。

 

所以,到底是因為徒勞造成人性的懶惰,還是因為選擇懶惰而導致心靈的徒勞,其實蠻耐人尋味的。

編輯◎歐玟秀

-----------------------------------------------------------------------------

 點石成金,訂製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Tel:02-26068228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stolga&aid=82847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