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巧克力情書」有感
2009/08/07 19:38:12瀏覽665|回應2|推薦12

書名 巧克力情書

作者 鄭華娟

出版社 圓神出版社

 

這本書的書名給人很甜蜜的感覺。但它的內容主要是在說明德國、日本、台灣的文化差異,以及大家都一直誤會的事情,以及作者與德國老公的有趣互動。

 

像是書中提到的,「『什麼!老德先生不吃豬腳喔?』每個喜歡吃德國豬腳的朋友,一聽到老德先生從未吃過德國豬腳,大多會有這樣驚訝的反應。是德國人就一定要吃過豬腳嗎?或是,一個德國人可不可以不喜歡吃德國豬腳呢?」

 

所以,這就是一種刻版印象。就像是很多朋友會問我,「沒有公婆比較幸福喔!」我並不這樣認為呢!但若是我說出我的真正想法,很多人又會反駁,「沒有人管才好啊!妳真笨!真不懂的過日子。」

 

好像有公婆的人都像是在地獄一樣。而我好像應該要表現出真的很幸福的滿足感。我想我的幸福不是來自於有誰或沒有誰,我的幸福是我自己的真實感受吧!

 

比較爆笑的部份則是,「『冷氣孔壞了。』老德先生可愛地指指他頭頂正上方的冷氣孔,直直灌下來的冷氣好像正在他的頭上刮著小龍捲風。老德先生看看四周根本沒換座位的可能,於是很心平氣和地說:『這樣吹到上海,頭頂會結冰。老德先生從背包拿出我們在上海路邊買的十元人民幣折傘,不急不忙地撐開這次所有的乘客更驚訝了!怎麼這個老外在火車裡打傘呢?』」

 

呵!沒有想到有人會有這樣的機智。如果是我,我沒有隨身攜帶帽子的習慣,可能就是隨便拿件外套來遮擋頭頂的強風吧!

 

打開傘確實有點太突兀與耀眼了,還會遭來異樣的眼光。不過這樣的思考方式,與特別的行動真的需要那麼一點勇氣喔!

 

有這樣行為大剌剌、不在乎別人想法的老公,也真的會在生活中找尋到許多樂趣!

 

我的老公也出糗過。曾經有一次,我的老公要拿牙籤去試吃販賣的芭樂,結果,竟然將人家整罐牙籤都打翻了(掉在骯髒的地上)。我趕緊裝做沒有看到,離老公遠遠的、裝做我不認識這個人一樣,哈哈!

 

還好老闆人好,說「沒有關係啦!沒有關係啦!」這時,我才拉著老公快步離開。

 

這本書最精華的地方,「『構想?沒有呀,我去到手工墨汁店,聞到各種香味的墨汁,還有橘子香的手工墨汁哩!妳知道在歐洲歷史上有名的紅酒墨水嗎?古老的歐洲人用紅酒當墨汁,寫出來的字一定很讓人陶醉吧!我想,巧克力香的墨汁一定好玩,所以,請這家也是百年老店的墨水店幫我們做巧克力墨水。』克努太太邊說邊微笑。」

 

想想喔!如果今天有人送我巧克力墨汁,一定會被我們家芃芃(夜函的女兒)拿去喝光光。

 

巧克力就是給人溫暖與愛情的感覺,有這樣的墨汁,哪怕寫出來的文字並不好看、文詞也不佳,光是聞到那甜甜的味道,就已經被迷惑了吧!

 

若是那巧克力墨汁真的是可食性的,我一定會用巧克力墨汁在吐司上寫,「吃我會變瘦、吃我會變美!」呵!我會這樣安慰自己,然後好好的啃個二十幾片。

 

剩下的巧克力墨汁,乾脆就讓女兒拿來當唇蜜好了,塗在女兒的嘴唇上,讓她想要吃巧克力的時候就可以隨時舔一下!哈哈!

 

「『對啊!以前我父母家的鄰居就是當總統;總統下了班,就跟我們百姓一樣,我們也不會特別覺得總統就應該是怎樣的派頭排場。』工作小姐說。小鎮的市長是騎腳踏車去上班,有時我遇見他,他也會客氣的與我打招呼。」

 

這樣的感覺給人很親民吧!像我們台灣,只要是政治人物身邊不是有保鏢啦!不然就是要請個貼身律師,或是司機之類的。

 

總覺得大家都是人嘛!實在不該因為有權有錢就過得過度招搖,或是高高在上的給人距離感。當然享受是個人的事,但看到德國那些不在乎享受與特權的官員,就給人很敬佩的感覺。

 

真正想位人民做事情的人,應該是將自己融入人民,及體會人民的真實生活,而不是將自己保護的很好,貪生怕死。

 

當然每個國家都有優點與缺點啦!但別人的好,真的也值得我們深思與檢討和改進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5990470&aid=3204422

 回應文章

Moon Riv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句話
2009/08/08 08:51

「吃我會變瘦、吃我會變美!」呵!我會這樣安慰自己,然後好好的啃個二十幾片。

真的吃了二十幾片後你想瘦也難啦!


我願以最原始的熱情,來啟動你已迷失在部落格的心…
夜函(e5990470) 於 2009-08-08 08:56 回覆:
哈哈!對啊 有時候只能自我安慰了 ㄆㄆ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感覺
2009/08/07 19:52

經妳介紹

感覺是本不錯的情書喔

有感覺的人

平凡的敘述也變得不平凡


思于
夜函(e5990470) 於 2009-08-08 08:29 回覆:
謝謝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