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從婚姻看到自我? 【文/張慧】/ 生命教育協會
2010/08/05 11:26:06瀏覽186|回應0|推薦4
如何從婚姻看到自我? 【文/張慧】
週日外出購物回來,在機車停車區旁的垃圾子母車中看到一只精美皮匣子,好奇心驅使,打開了皮匣,見到內裝一本婚紗相簿,看著封面皮裱框裡那對佳人燦爛的笑容......
在熱戀時期,一切看似美好的糖衣包裝下,就這樣選擇了婚姻?
  週日外出購物回來,在機車停車區旁的垃圾子母車中看到一只精美皮匣子,好奇心驅使,打開了皮匣,見到內裝一本婚紗相簿,看著封面皮裱框裡那對佳人燦爛的笑容,心裡估量著當初製作時花費應不低,為何主人忍心丟棄?心中不禁揣測,莫非其中一人已往生,怕觸景傷情?但是若還有情,應不致於如此,畢竟婚照是一生無價的紀念。或許是離異了吧,這種情況下丟棄婚照的可能性大得多。不論真實狀況為何,這對我卻是有所啟示的。

  當時選擇結婚,嫁給了此夫婿或娶回此嬌妻,雙方應該都極其歡欣喜樂才是,為何會走到如今這步田地?當初結婚時,雙方都真實了解自己了嗎?抑或只為情感上有殘缺,互慰傷口進而互相依存。在熱戀時期,一切看似美好的糖衣包裝下,就這樣選擇了婚姻?當然也有純粹因為自覺生理年齡已到了該結婚生子的年紀,而找個人就結了的狀況,婚後才發現所擇非人,但是大家都會將過錯推到別人身上,於是又這樣離了婚。

  如果離婚是因為真正認識了自己而作的選擇,倒也不是壞事,甚或可說是一個重生的好機會。雖然付出青春、金錢或情感,所獲得的領悟代價有點大,但至少多認識了些真正的自我,和自己究竟想要的是什麼?從頭開始摸索自己的人生,這樣離婚未必不是好事。

  真能在年紀尚輕時就完全了解自己的人並不多,大多數都是一邊走著人生這條路,一邊藉由周遭人事物及自己所經歷的經驗學習認識自我,認識自己是怎樣的一個人、怎樣的性格、怎樣的性向、喜歡那一種偶像明星、政治取向為何、信仰依止為何(無宗教信仰者,信自己或其家族等等也是一種信仰吧),就在這樣的過程之中,漸漸認識自我,或者說建構了另一個自我。

  真實地認識及接受自我原本面目者,心中煩惱苦痛應該會漸漸減少,日子會逐漸過得踏實及平和。而建構虛假自我的人,或者用不正確的方法認識自己的人,因為希望變成怎樣的人,甚至會找到一個值得崇拜學習的對象,直接在行為上學習其優點,卻可能忽略了各自人生背景的不同,累積的生命資糧也不同,而漸漸模糊了自己,在一層面具上又再加一層,如此完成了虛假自我樣貌的建構。和這樣的人相處時,會讓人不自覺地覺得空虛。雖然他言行多禮,但卻因為不真實,終究無法以學習得來的性格優點,替代他原本的真實自我。

  建構虛假自我者,很可能只是為了滿足虛榮心或基本需求,他會強迫自己去做不喜歡的工作,因為可以賺到錢;會以為戀愛對象的美好是來自於有美好的外表,男的要高帥、女的要天使臉孔魔鬼身材;至於婚姻的現實條件又更嚴苛了,女的要男方有房有車,最好沒父沒母(連公婆問題也省了),而男的則除了要女方最好永保青春、美麗外,又希望她無怨無悔打理家庭、照顧公婆孩子,好讓他有空可以和他人輕鬆愉快約會。

  最近在網路上有個日本人,以假人模特兒為主角拍攝了熱門單元劇『OH! Mikey』,藉由一個看似模範家庭中的父母和乖兒子的互動,演出人世間極為嘲諷又逗趣的劇情,配音也極其貼切,其實他也只是將建構虛假自我者作了誇大演出罷了。

  真實地認識及了解自我,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許多人到七老八十或到死都還不清楚。究竟人生這趟路要怎麼走?要過怎樣的生活?都是自己的選擇,必須自己去承擔。與其後悔,不如懺悔自省的好!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4292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