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喪 鐘 [文 / 張慧] / 生命教育協會
2010/08/04 19:59:48瀏覽238|回應0|推薦5

喪    鐘

身為現代人,不知為何,長的越大越感到一種無奈,開始覺這樣活著對嗎?又二十歲時,看到奶奶去世,變成一具躺著的冰冷屍體,看到此番景像更加震撼,心中的徬徨更遽…..,在那樣二年的過程中,覺人生陷入一片黑暗低迷。

 

  人生活著有什意義?這樣活著有什價值?每天吃喝拉撒睡,就每天日復一復了,當時為這樣無解的問題感到絕望,因為在我周遭沒有任何人可以給我答案或引導我,漸漸地我心中渴求有一位能引導我的人生良師,所以開始需求方法,因為有基徒教的同學一直很熱心帶領我去參加活動,但我依然無法信受,後來因緣際會之下認識了一位師姐叫我持念六字大明咒,而後我開始聽電視講經了,再過一段時間我開始想要聽現場法師講經,之後在一次高雄的師姐掃街活動中,我拿到了一位叫海雲的法師講經的DM,因為很近就在住家後面(襌林)就連著三天跑去聽,雖然聽也都聽不太懂,但就是想聽下去。在電視上,時段之故從沒聽過這位叫海雲的師父講經,但現場聽經卻深深地攝受了我。

 

  開始了在華嚴中的學習歷程,聽了和上的開示教法,漸漸能理解到過去的無奈絕望感是因為受到社會家庭中的種種意識型態污染,從一張白紙狀態的大腦漸漸薰習很多意識規約,造成種種的限制,把自己困於其中不得出離,進入華嚴中的學習一開始是隱約看到了有不一樣的東西了,但那到底是什麼還不太清楚,就這樣過了很多年,染上的卻又是另一層佛教文化的意識型態,又設定了自己當佛教徒,就一定要吃素,一定要每天作多少功課,一定要有善人的行為等等,從一個框架跳入另一個框架,這樣的尋求框架來跳,仔細想想也就是自己信心不足的問題吧!沒有辦法自己對自己負責,不敢當家作主,這樣才能把自己的所作所為賴給別人,不斷地就是在尋求外在認同,始終沒有反省自己,往內看….而當發現這樣的狀況時,又變的責怪自己,怪了自己就討厭自己,自己都和自己不斷地作對當中,心始終無法真正的平和。

 

  去年一年參與“智慧一切搞定”的華工研討中,與會的師兄姐分享的啟發,讓我開始學習往內看到自己,原來我是這麼樣地不接受自己,才會外境有種種不如意不順心,於是漸漸開始學習認識自己和自己相處,放下無謂的虛妄執著,學習著在每一個當下感受自己的存在,進而感受到外在人事物的存在...,開始才能相信自己也能有美好的生活,美好的人生的,所謂的難與易都在一念之間,但那一念要轉真是不容易啊,中間要累積多少的資糧道啊,可以確認的是現在的自己無明還是很多,妄想也很多,但信心漸漸地學習摸索中,不用想有多難了,去作(摸索,提疑情)就對了。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4290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