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業的秘密:作明佛母的功德、修法與感應記
2019/08/18 19:31:20瀏覽7290|回應0|推薦8

●懷業的秘密:作明佛母的功德、修法與感應記


提到懷愛、懷業,一般人往往會想到勾召,就是把某個所愛之人勾召過來,對自己順服,敬愛。

這是世間對懷業的一個顯淺的概念理解,如果僅僅如此,密宗的懷愛法和民間的和合術有何區別。

索達吉堪佈在《懷業祈禱文大加持之雲》的講解中,說到:

“假如修持懷業,自心獲得自在,則引導眾生極為方便,因為心已具威懾之能力,眾生隨你而轉。

凡是你所說之教言,皆樂意接受,以你心力之牽引,可推動彼等行持,故依靠懷業引導眾生極其方便。

外境上的所有不順,歸根結底是身心不自在所致,如果能夠好好修持懷業,當自心獲得自在後,一切外境就會隨心而轉了。

對於想弘法利生的人來說,成就懷業非常關鍵。否則,即使你再努力,別人也不一定理睬你。”

密法之中的懷業,更側重的是自心的自在,心自在,則外境之情器皆隨心而轉。

如何獲得自心自在呢?首先是經由觀修懷愛本尊,與本尊的懷柔之體性相應,轉化種種貪習,從而如意自在。

具體的修持方法,如作明佛母,有生起次第、圓滿次第。一般人是簡單地做一個觀想和持咒、迴向所願。

而圓滿次第則涉及拙火、氣脈等內容,是更為高深的修法,是為了通向解脫成佛。你若僅僅想獲得懷愛之功德,其實作觀想念誦即可成辦。

對於懷愛的法門,其實是非常重要的,深的來說的可以引貪入智,如索達吉堪布所說:如果我們經常祈禱懷業聖尊,就可以遠離貪欲的束縛。

法王如意寶也曾開示,祈求作明佛母,可以令戒律清淨。

為什麼,就是因為能引貪入智,以貪欲為對境為資糧,入塵欲的大染缸中訓練、轉化,開顯出妙觀察智,一切煩惱障礙自然消散,得自在。

我們看作明佛母的像,是赤裸的,無上瑜伽部的很多空行母都是如此,如金剛瑜伽母、黑忿怒母。

這種赤裸不是世俗人理解的那種一絲不掛,而是指赤裸的覺性,泯滅一切分別執著。法身本來如此,纖塵不染。

如第一世蔣貢康楚仁波切在《無雲晴空》中所言:

猶如無雲晴空中,自性光明不可言。

無念智慧難喻論,赤裸無飾平常心。

主觀自慢皆斷難,法身如如了然見。

六塵顯如水中月,智慧境中朗朗然。

所生諸法本來貌,所顯諸相大印性。

大樂法身即法界。

又噶舉上師祈請文中有云:

願戒解脫二諦辯,赤裸真實平常心。

盼懼皆拾猛利道,願我悟佛在掌中。

這顆心無任何的染著,猶如蓮花部著水,亦如日月不住空。而凡夫之心,染於塵境、妄念,染於過去、現在、未來,因此障蔽了自性光明,道在日用卻不自知。

而作明佛母,一出場,就以年方十六的赤裸少女而現,表至高之空性見地,也表此法之終極解脫之目的。

在大圓滿的教法中,一切任運自然解脫,自然包括了貪欲、淫欲,這些甚深的貪習,當以清明的覺性來融攝之,會自然地淨化。

當然,這方面有相關的竅訣修法,欲深修者可依止於明師。

內心自在,外顯為事業自在。歷代的密宗大德,為了弘法順利,令教法周遍環宇,會修持作明佛母,以懷攝當權者,懷攝具緣眾生。

小至個人之感情,大至弘法利生事業,如果別人對你未能心生歡喜、恭敬、信心,而是討厭、憎惡,避而遠之,則法布施無從下手。

有的大成就者,一直有令眾生見相得解脫,見所出之言而生敬信之願力。

歷史上,薩迦五祖八思巴大師,以作明佛母懷攝皇帝忽必烈,故為帝師,備受尊崇,執掌天下釋教。在元帝攻克南宋時,常以帝師之方便,勸皇帝手下留情,勿濫殺無辜,以此活人甚眾。

據薩迦的《道果法歷代上師傳承史》所載:

第五世大遍見尊者,依於降伏三界的“三類紅法”的事業,自在攝受了東方皇帝為主的許多大人物。

而且,當時衛藏的小地方官們各自割據為政,戰亂紛起。尊者以懷業成就之故,影響了當地的執政者,施行仁政,佛法大興。

三類紅法,指的是薩迦不出門牆之珍貴的十三金法中的大三紅尊:

喜金剛密續的咕魯咕列佛母(作明佛母)

密集金剛密續的慾帝明王(大自在天)

勝樂金剛密續的像頭財神(紅像王)

三尊皆可懷柔三界,而在懷業上,以作明佛母最為著名。

大自在天家族,一直是懷業殊勝,如伎藝天女也是屬於這個法系。

清朝時,相傳乾隆皇帝秘修作明佛母,得極大福報,他的根本上師是章嘉國師。

乾隆皇帝修持藏傳密法,具體修持何法,當屬於比較秘密,在章嘉國師的傳記中可略見一二。

有次乾隆皇帝問國師,佛法浩瀚如大海,一輩子也學不完,有沒有哪本書可以統攝一切佛法,含顯密之理趣?

章嘉國師回答:宗喀巴大師的《菩提道次第廣論》。

乾隆在外顯的福報上,也是非常顯著的,創造了三個世界紀錄:

1.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

2.壽命最長的中國皇帝。

3.寫詩最多的皇帝。他一人寫下41863首詩,而《全唐詩》收錄2200多位唐朝詩人的唐詩才48000餘首。

在國師的傳記中,活佛們一直稱呼乾隆是文殊化身。只是一種通俗的尊稱,還是一種真實的化現,就不得而知了。

若提到作明佛母,其修法中,其實不僅僅是懷攝人,還有財富、壽命精華、智慧。

到了民國,諾那活佛來到漢地,因為段祺瑞政府不待見,他修此尊懷攝之,後敬若神明。

還有一位著名的人物,軍閥湯薌銘,爭議非常多,有說他是屠夫,而他卻是一位念佛學佛到死的人。

他根據上師的傳授,翻譯了作明佛母、白六臂瑪哈嘎拉等密法的儀軌,令當時的漢地人能一暏相關修法。

根據僅存的資料,他對作明佛母的翻譯和著力最多。

他修持密法,護持三寶,獲得了不可思議的加持力。

1945年10月,軍統局局長戴笠在北京東城北兵馬司汪時璟家中,用宴客方式想將湯薌銘逮捕。

但是湯薌銘在那天因汽車發生了故障,因而未能參加鴻門宴,倖免於難。

新中國成立後,湯薌銘雖曾先後兩次被捕,均免於起訴處分。

後來他隱居於北京,每日吃齋念佛,翻譯佛學著作和撰寫回憶錄,潛心研究佛學。

1975年湯薌銘病逝,享年92歲。在那個時代,以他這樣的身份,能夠在戰亂、文革中善終,實屬少見。

湯氏翻譯的經典,有《菩提戒二十頌》、《三十唯識繹論》、《大威德金剛一尊略軌》、《咕嚕咕勒佛母成就法》、《遷轉心要》、《光蘊遷轉法》、《加持舌法》、《菩提正道菩薩戒論》《白色如意摩尼怙主供養儀軌》

……

在當代,頂果欽哲法王傳承貝瑪林巴和淨相傳承的作明佛母伏藏法。他是不丹國師,備受皇室信任和尊崇。當然我們不能簡單以此推斷兩者一定存在關聯,但是從中或可略見其懷柔、懷攝之力,必定不簡單。

因為大德欲廣弘教法,必懷攝權貴,而權貴之極,則是人間帝王是也。

我前幾天收到一位師兄的留言:

“我一個師兄念作明佛母1000萬遍,直接看到作明佛母了,說特別特別高大,通紅火光照亮天際。

然後現實中,感情有收穫,來了一個她暗戀很久很久的一個男的。這個男的以前都沒有註意過她,最後這個男的特別愛她。現在兩人在一起應該有6年了。

她形容見到的就是特別巨大,特別大,很難形容,火光沖天一般。”

這位女孩,念誦了1000萬遍,直接看到作明佛母,屬於一定的成驗之相了,不能說一定是成就悉地,但是獲得大的法驗應該是沒問題的。

也就是我以前文章裡提到的先行成就,她達到了這個先行的成就,以後再觀修作明佛母,增息懷誅相對會比較靈驗。

以前我也遇到一位師姐,念誦了千萬遍的作明佛母心咒,乃寧瑪派上師所傳。

她自述感應不少,比如別人對她的態度,上司領導對她很好,在人緣、權勢、威望上都提升了很多。

當然,這一千萬,我建議是靜下來念誦,而不是散念。前不久看到阿知仁波切的開示,他說靜下來專念,和一邊走一邊唸,效果和功德是完全不同的。

在漢傳的大藏經中,《大悲空智金剛大教王儀軌經》記載了作明佛母的修法。其實這部經就是《喜金剛本續》。

只是在宋朝時,儒家思想盛行,無上瑜伽部的教法,只能隱秘翻譯出來。

《佛說大悲空智金剛大教王儀軌經卷第三·金剛藏菩薩現證儀軌王品第十一》記載:

“我今於十二廣大儀軌中。略說酤羅菩薩於諸眾生。速疾成就信愛之法。從紇哩字觀想本尊。紅色四臂手執弓箭。持優[金+本]羅華及蓮華鉤。如是觀想於三界中而為信愛。

我今於十二廣大儀軌中。略說酤羅菩薩於諸眾生。速疾成就信愛之法。

信愛真言曰。唵(引)(一)酤嚕梨(引)(二)紇哩(二合引)(三)莎賀(四)”

對應的梵文是:

Om kuru kure hrih svaha

嗡咕嚕咕類赫利斯哇哈

在漢傳的經典中,僅僅是略見簡單的記載而已,而在藏傳的法系裡,有非常多的儀軌和內容、竅訣,不是這麼一個簡單的咒語。

作明佛母是左手還是右手持箭,是有竅訣的,如何以作明佛母懷攝本尊、護法神等,令你疾速相應,獲得加持,亦有秘訣。

你修某個本尊很久不相應,沒有感應,可以通過作明佛母之修持來促進悉地。

同時,在伏藏法中,又有很多作明佛母的很多廣略儀軌教法。

上面的梵文hrih,作明佛母的種子字是赫利,這也是蓮花部的種子字。故作明佛母亦被稱為蓮花空行。

又有蓮花空行作明佛母的密法,是更為深入、進階的秘密修法,和網上普傳的不同,有發心者可向具德上師求法。

此法目前在網上,阿知仁波切和丹真絨布仁波切已經普傳,可尋找相關的儀軌修持,將來有機緣獲得灌頂,深入地學習。

當然,如果你想僅僅是求一個幸福的姻緣,美好的關係,念誦普傳的心咒,簡單的觀想,恭敬至誠,便足已成辦所願。

“唵咕嚕咕列啥梭哈。”

懷業的秘密:作明佛母和伎藝天女的不同功德、修法與感應記

前幾天看到一個藏傳公案,非常有意思。公案說古代有藏人閉關多年修持作明佛母多年,親見本尊。

但是本尊說他因為過去世所造的福報微薄,只能為他勉強勾召一個又駝又老的老太婆和一頭犛牛。

有些人會覺得這個這怎麼可能?這是不是編造的?

這個公案的結果是這個人因此而看破了紅塵,出家修行追求解脫去了。或許這正是作明佛母的密意,引貪入智。

公案所述確實有些極端,怎麼可能就勾召一個老太婆呢,一個人再怎麼差勁也可以勾召一個如意的伴侶,何況是親見了本尊。

但是,從因果緣起的正見上,這卻是成立的,也是可能的。

阿底峽尊者在那爛陀寺時,曾經驅逐過一位密行的大成就者。後來他自己獲得大成就,入藏後,綠度母仍對他說,為了清楚這個罪業,需要每天做四十九個擦擦。

親見了綠度母,他也不是就一勞永逸,無所不能。綠度母並沒有能夠說,這個罪業我幫你直接抹掉,而是要他遵守因果之法則,自己淨化業障。

同樣的,財神法,即使財神本尊現前加持,但是自己的宿世慳吝之業未消呢?會如昨天我所寫的,錯失進財之良機。

財神給你再多的機會,你也抓不住。自身的淨障集資和外力的加持結合,方為圓滿,不可偏激。

而作明佛母之懷攝法,也必是建立在因果緣起上。假如一個人修此法有驗,佛母也是幫你勾召懷攝具緣之人,無緣者無從懷攝。

不會天馬行空隨便懷攝一個絕世美人前來。比如一個人修作明佛母,然後看上了一位娛樂圈的女明星,本無緣卻懷攝之。作明佛母是否會幫?

或者見到一位女子,心生歡喜,可女子不喜歡她,跟他不是一個層次。如果作明佛母幫助他了,豈不是害了女子?佛母豈會增長這種執念?

如一個地痞流氓無賴,念誦了此咒,想懷攝你,你就迷糊糊地跟他過一輩子了,你可願意?作明佛母乃智慧空行,不會助長這種錯亂。

或者見到別人的妻子,心生念頭,想懷攝之,更是不可能。

因此,密續中,對於密法求願,常會提到一個詞:白法、善願皆能成就。

所謂的善願,必是基於你的個人之福德和因緣,遵守於基本的戒律,五戒十善,然後滿足你的願望。而不是跳躍於因果之外,變得無所不能,為所欲為。

所謂的滿願,乃合乎善法、戒律、因果之願。

以前不丹有位念誦了N億遍蓮師心咒的瞎老人,親見了蓮師。但是蓮師說,他的眼睛暫時還不能複明,以宿業未消盡。但是以親見本尊之德,仍有諸多的神通力和殊勝功德。

這方面,修密法多年,有正規傳承的師兄比較有體會。有的修持作明佛母頗有效驗,最初追求的是那種夫妻之樂,但是逐漸生起了一種對輪迴的厭離感,生起了出離心和菩提心。

而這其實才是作明佛母的初衷,她給你的糖果裡含有菩提之藥。她的赤裸起初有人還以為是女色,後來才發現,那是無雲晴空,是無飾之法身。

有人問,奈何今生緣淺,修懷法卻太慢,如何?當多結善緣,主動參加各種活動,去助人救人,造新的因緣。



FM:蘇宦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27974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