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川大足石刻中,位於北山有一洞窟叫珂利帝母窟 / 鬼子母
2019/03/12 16:16:36瀏覽507|回應0|推薦2

四川大足石刻中,位於北山有一洞窟叫珂利帝母窟 / 鬼子母

著名的四川大足石刻中,位於北山有一洞窟叫珂利帝母窟。窟中所雕主神是個中國古代貴婦人形象:頭戴鳳冠,身著長袖圓領寶衣,腳穿雲頭鞋,坐在龍頭靠背椅上。左手抱著一個小兒,右手放在膝上。左右各有一個侍女,另有一個肥胖乳娘,正抱一嬰兒敞胸哺乳。全窟共刻童子九個,有站有坐。伸臂屈腿,天真浪漫。窟外刻有一副對聯:

祥麟不祚無緣嗣;

威鳳偏臨積善家。

此窟被百姓稱為「送子殿」,那位女神就是「送子娘娘」。其實,這是一尊洋神仙,珂利帝母是她的大名,意思是「暴惡母」、「歡喜母」,俗稱鬼子母。這位豐潤貴婦「出身」卻是個惡神母的夜叉,因她靠吃人為生,故叫「暴惡母」。又因她剛出生時,模樣十分俊秀,大夜叉們見了個個喜歡,就給她起名叫「歡喜」,故又稱歡喜母。還因她是500鬼子之母,又俗稱鬼子母。

她為何以吃人為生呢?佛教傳說,過去王舍城舉行大法會,500個人結伴去赴會。途中遇到一個有身孕的牧羊女,就勸她同往。牧羊女高興地跳起舞來,不慎流了產。這夥人丟下她揚長而去,牧羊女孤單單十分懊惱,便發下一大惡願:「我來世生在王舍城中,要吃光人間小兒。」後來她轉生為藥叉女,生了500,每天靠吃小兒為生。



如來佛得知此事,便藏起她的一個孩子。鬼子母十分想念,整日悲涕,後聽說孩子在佛身邊,便求還她孩子。如來說:「你有500個兒子還心疼,你不想想被你吃掉的人家只有一二子嗎?」鬼子母如夢方醒,幡然悔悟,當即皈依了佛門並作了護法神,為佛教護法二十諸天之一。

古代印度寺廟對鬼子母奉祀極盛,常在門屋處和食廚邊供養鬼子母以求驅災得福。她來到中國後,與其他十九天排列在大雄寶殿兩側,護衛佛祖。民間因其是個多產母親便常將她作為送子娘娘、送子觀音來禮拜,對她的「失足經歷,寬容大度,避而不問。

寺廟作水陸道場時,懸掛的上百幅水陸畫中,一般都少不了鬼子母及其部眾的形象。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tw/other/vo8pg5l.html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2507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