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梵天及帝釋天邀請佛住世說法 / 魔王 -Sam Liu
2019/02/26 22:34:24瀏覽1485|回應0|推薦9

梵天及帝釋天邀請佛住世說法 /  魔王 -Sam Liu



尼連河畔,菩提樹下,
悉達多太子看著遠方天邊明星升起,
曉光乍現之時,他廓然大悟,終得無上正真之道,為最正覺,是為釋迦牟尼佛!
正當世間萬物乃至天人均讚嘆佛陀出世這個歡喜時刻之際……

佛陀想了一想,忽然長嘆口氣:「人生短短幾個秋〜包袱款款,來入涅槃去嚕!」

!!!!

話說「人天長夜,宇宙黮暗,誰啟以光明?」
本來大家以為這號稱「最閃最亮的電火球-釋迦牟尼佛」的出世,
即將為這晦暗不明的五濁惡世「用愛發電」!
結果沒想到這燈泡才剛通電,卻準備要關燈,就跟華航一樣鬧罷工了?
這倒底是怎麼一回事呀?

《賢愚經》:「若我住世,於事無益,不如遷逝無餘涅槃。」

噢,原來是佛陀覺得這剛悟得之真理甚深難懂,
自己是無師自通,可這不代表眾生的根器也能如此,因為眾生普遍來說都是「樂著愛欲,妄心多貪」。
但能達到寂滅涅槃的根本源頭卻是要「離欲」。
既然眾生總在慾望上「痛並快樂著」?跟他們談真理就是「對牛彈琴」,
所以佛陀覺得「徒令我勞虛費言說!」
不想在這CP值低到不可思議的工作上浪費時間,還是早早退休,不如歸去。

正當這希望之光準備熄滅之時,忽聽上空一聲大喊:「且慢!」
此時兩位金光閃閃,瑞氣千條的大神從天而降?
噢,「Buddha粉絲後援會」會長「大梵天」與副會長「帝釋天」終於出手了!!

只見帝釋手持金剛杵,橫擋佛前!
梵天手拿白拂塵,捲住佛陀的手臂,說道:「您出生到成道,我倆"斗內"從不手軟,現在您想關掉直播平台?沒那麼容易!!」

佛陀無奈的回答:「小梵、阿帝,我當然很謝謝你倆對我一路以來的照顧,但這直播平台必須關!」
帝釋天急問:「為何要關?您剛成佛,不正是"法出去,僧進來,佛教發大財"的最好時機嗎?」
佛陀:「唉,阿帝你有所不知,就是因為成佛了才要關直播!首先"真理"這個內容本來就不討喜,最慘的是,大家根本看不懂呀!既然不討喜又看不懂就不會有流量…沒流量,那我還當啥實況主?直接涅槃不是較省事?(攤手)」

「這………」帝釋天一時無法回答佛陀的擔憂,只好轉過頭,對梵天投以求救的眼神,梵天對帝釋搖搖頭,使個眼神……

於是梵天將手中拂塵一揮,放開佛陀,並微笑的向佛陀說:「OK,您想走也是可以,只要能回答我一個問題,我就放人絕不反悔!!」
佛陀心想:「小事,不就是個問題嗎?問吧。」
於是答應了梵天的請求……

梵天:「佛陀呀,您還記得您前生為修樓婆王時,雖然能讓百姓富足,卻為國中苦無正法流佈而傷透腦筋之事嗎?」
佛陀:「記得呀,我當初為了求得一句法偈,還曾下令,如果誰能有法與我說者,我都滿足他的心願呢!」
梵天:「對!所以當毗沙門天化身夜叉鬼來告知,他可以滿您心願,但條件是您要將自己的妻子與兒子送給他吃,您怎麼做?」
佛陀:「這還用問?我當然毫不猶豫,心無悔恨的將妻兒獻出去給他吃!然後將夜叉告訴我的法偈,頒示國境,趕緊讓百姓誦習呀!」

梵天仰視佛陀的雙眼慢悠悠的反問:
「噢!這樣就不對了呀?既然您昔日對百姓無正法可聞這件事都可以不惜犧牲自己心愛的眷屬子女生命,那為何您今日卻心甘情願捨眾生早入涅槃而不救濟?」

佛陀:「ㄜ……」
只見梵天忽然"驚天一跪"高聲詢問:「您說呀?為何您今日心甘情願捨眾生早入涅槃而不救濟QQ」
佛陀:「我……這,我……」
梵天見佛陀已然動搖,連忙加碼趁勝追擊,將另外五件佛陀前生「不忍眾生苦,不忍聖教衰」的故事全搬出來質問,問的佛陀完全無法招架,數度無語!
帝釋天看著梵天背影,聽著祂對佛本生故事倒背如流的英姿,
不禁心想:「會長牛逼!這才是真愛呀!!」
也連忙跪下來雙手合掌垂淚勸請。

終於,面對梵天如天雷轟頂的六次質問後,佛陀這下也只能投降:「唉唉,好啦,別哭了,我答應你們,不涅槃就是了嘛 ><」
於是電火球通電了,直播台又髮夾彎的奇蹟復播了49年,這才有了現今佛法流佈之緣。

上面這段精彩的梵天勸請故事是出自《賢愚經•梵天請法六事品》。
而在經文中,梵天用來勸請佛陀的往事其實有六段,段段精彩,每段結尾都將佛陀反問的不要不要的XD

例如最後第六問:「今者世尊法海已滿法幢已立,法鼓已建,法炬已照,潤益成立,今正得時,云何欲捨一切眾生,入於涅槃而不說法?」
(修了那麼多世,好不容易終於成佛了,讓您發光發熱的舞台與學生也都準備好了,然後您卻說不想幹了?)

看得讓魔王不禁要對梵天比個讚:「不愧是會長,這才是真粉絲,對偶像的任何細節都不放過XD」
當然,不止梵天,身為副會長的帝釋天也很疼愛悉達多太子,
例如太子剛出生時,帝釋天就將細妙憍尸迦天衣,裹於自手,於先承接。
或是太子在射箭招親比武時,幫他作作弊XD
《佛本行集經》:「太子所射之箭,天主帝釋從虛空中,秉執將向三十三天。」
乃至將太子出家時剃落之髮猶如珍寶般捧著,放在三十三天而供養,
我們是「睹物思人」,帝釋天是「睹髮思佛」XD

正因如此,在早期的佛寺造像壁畫或石窟中,常見梵天、帝釋天隨侍佛陀兩側,這是為了感念此二天為佛乃至為之後的法輪能轉動,三寶能現世盡心盡力之故。
只是可惜呀〜因為後代人對天部的漠視,現在的漢傳佛寺都看不到祂倆的身影了QQ

而這又讓魔王想起唐代釋法琳撰寫的《破邪論》,
在論中有形容佛陀陣仗表現出來的「王者風範」:
「行則金蓮捧足,坐則寶蓋承軀。出則帝釋居前,入則梵王從後。
左輔密迹,以滅惡為功。右弼金剛,以長善為務。
聲聞菩薩儼若侍臣,八部萬靈森然翊衛。
演涅槃則地現六動。說般若則天雨四花。
百福莊嚴,狀滿月之臨蒼海。千光照曜,猶聚日之映寶山。
師子一吼則外道摧鋒,法鼓暫鳴則天魔稽首。
是故號佛為法王也。」

看看唐代的陣仗多攝受呀?
然後反觀現代的佛寺,最多就是文殊與普賢陪伴,不然就是佛陀一個人孤拎拎的?
王者風範蕩然無存……孤單寂寞覺得冷><
唉,算了,反正人生短短幾個秋嘛〜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25013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