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齋日是惡鬼伺機害人之日,也是四天王巡視人間善惡之日 / Lin Kuan Shin
2019/01/07 09:12:07瀏覽310|回應0|推薦3

六齋日是惡鬼伺機害人之日,也是四天王巡視人間善惡之  / Lin Kuan Shin

 

《大智度論》中記載,每逢六齋日(「六齋日」:農曆大月,初八、十四、十五、廿三、廿九、三十日;農曆小月,初八、十四、十五、廿三、廿八、廿九日),有眾多惡鬼神於此六日伺機害人,奪取性命,或使人得疾病,乃至凶惡衰敗之事,惱害眾生,讓人不得安穩、吉祥。過去久遠劫,就有人慈悲教示眾生:「在這六天當中,受持過午不食(正午後,不再進食一切食物)之「齋」法,並修善作福,就可以避除凶衰厄難。」到了本師釋迦牟尼佛的時代,佛教示諸弟子:「當於此六齋日,不但過午不食(不非時食),又受持八條淨戒(不殺生,不偷盜,不淫泆,不妄語,不飲酒,不著華鬘香油塗身,不歌舞觀聽,不坐臥高廣大床)!以此八關齋戒的清淨功德,惡鬼遠離,所有聚落、郡縣、國城,一切住處皆能安隱。」

另一方面《四天王經》中記載,每月農曆初八,四大天王會派遣部眾巡行人間,觀察世人,上至帝王,下至臣民,是否孝順父母,敬順沙門,齋戒布施,救濟窮乏;乃至龍鬼、蜎飛蛟行蠕動之類,一切有情眾生身、口、意所行之善惡,並將巡視的結果向四大天王報告;十四日,由四大天王的太子到人間巡視;十五日,則是天王親自巡視;下半月的二十三日及每月的最後兩天,亦如上半月般從四大天王的部眾、太子、及天王依序下降視察。最後,四大天王再將巡察結果,上報忉利天天王釋提桓因。這六天中,眾生不修善持齋,帝釋諸天聽到四大天王的回稟,憂慼不悅,因世人行惡,則阿修羅道的親眷愈來愈多,而諸天的親眷愈來愈少;反之,則帝釋諸天皆心生歡喜,因阿修羅的眷屬日益減損,諸天眷屬愈加增益。受持八關齋戒,使諸天眷屬增益,就像《涅槃經》中記載,過去在波羅奈國有一位屠兒,名叫廣額,日積月累宰殺羊隻無數。一日,適逢舍利弗尊者出外托缽,廣額見舍利弗尊者威儀庠序,心生歡喜,並恭敬供養,尊者即為他開示法要,並授八關齋戒,經一日一夜。廣額由於受持淨戒,重大之殺業,而得滅除!命終之後,得生天上為北方天王毗沙門的太子。

因此,佛在《優婆塞戒經》云:「受持八關齋戒,除五逆罪(弒父、弒母、弒阿羅漢、破和合僧、出佛身血),其他一切罪,悉皆消滅。」而且,佛更教示弟子們:「受持此戒,未來功德,能如佛一樣,究竟解脫。」《涅槃經》中佛又說:「若能如是清淨,受持八關齋戒者,是人則得無量果報至無上樂。」所以,《優婆塞戒經》云:若人以四大寶藏中的所有七寶布施,其人所得功德不如有人一日一夜受持八戒。」

因此,每月的六齋日為是惡鬼伺機害人之日,也是四天王巡視人間善惡之日,福禍相隨,互為消長,為善者迅速消災增福,造惡者則受因果報應之苦。如同社會上研究法律的人,了解法律,依律而行,就能趨吉避凶,六齋日能受持八關齋戒,就能增福延壽;進一步達到天天時刻都安住於正念,如此二六時中處處吉祥。同時,也播下出世解脫的因,能得出世解脫的果。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23176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