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修行中最難的坎兒」~ 普巴扎西仁波切 】/ 王鋒靖
2018/12/15 20:07:16瀏覽197|回應0|推薦3

【「修行中最難的坎兒」~ 普巴扎西仁波切 】/ 王鋒靖


.
其實修行真的不難,難在靜下心,精進地如理如法、不間斷、相續、持續地修行。能跨過這個坎的,只有百分之二、三十,百分之七、八十的人都在修行一半的時候打退堂鼓。
.
有的人真坐不住,到處跑。一個地方待段時間,覺得沒多大意思,就又跑路了。人的慣性是什麼?喜新厭舊。像有的人剛剛見面的時候,哇!天哪!全都好得不得了。相處一段時間之後,發現第一次接觸與長時間接觸的那種感覺不一樣,就又產生各種煩惱。比如一個人到從沒有去過的地方旅遊,第一個晚上決定會激動地失眠,但是如果讓他一輩子待在那個地方,打死都不干!
.
前兩天有個老居士,我讓他長時間待在這裡修行,但是他哪兒能呆得住呢?沒多久就提出,由於這個、那個原因,想去某個地方。當時我為了滿足他的願望,就同意他去吧。結果他在那個地方待了一陣兒,又待不住,跑回來。但是他上次住的那家不讓他住了,現在就沒有地方住,又煩惱了。
.
有些人覺得要調伏這個看不見摸不著的心,還是挺困難的。日復一日地打坐,好像很單調。最好是今天打坐,明天朝拜神山、後天參加法會,要不去逛街,生活豐富一點。當然,我想除非業障非常沉重、業際顛倒的人,否則這種散著的修法(盡力做做善事、念誦各種心咒等等)還是比較容易的——今天做、明天不做、後天又做……一輩子就像一個病怏怏、要死不活的人一樣,斷斷續續直到臨終。但是,難就難在靜下心,如理如法精進、持續地修行,這樣的人最少。很多很多人在這個時候會找出各種藉口——這個好像不是這樣的,那個好像不是那樣的而退轉。
.
大多數人修法過程中放棄或者退轉的主要原因是什麼?主要因為前面修行到一定階段後,才真正觸及你的煩惱窩。
.
就好像你身邊有一個螞蟻窩,你沒有驚動它們的時候,上面只有幾個螞蟻。但是一旦你驚動了它們,螞蟻蜂擁而至。同理,前面摻雜煩惱修行的時候,感覺自己是有一些煩惱,但並沒有感覺自己的煩惱有那麼多。然而修行到一定階段,就覺得這段時間煩惱很重、這個情緒不好、那個情緒不好;或者雖然這兩天心裡想好好修法,但真修不了法,起床以後就想到外面玩;或者這段時間挺煩躁的,看誰都不順眼、見什麼都煩……總之,靜不下心,出現很多很多外、內的起伏,產生了修法的違緣和障礙。這就是一個坎兒,但是能過這個坎的人太少、太少!很多都會放棄——不行,我得跑了。
.
那麼,怎樣才能度過這個坎兒呢?就是我們前面反复講解的輔助和根本的修法,關鍵時刻能用上才是修行者,這就是修行者與凡夫的區別。因此,修行者必須要有很好的性格。從修行的角度來說,很好的性格指的是信心非常充足,這樣才不會打退堂鼓。但是這樣的人還是少,真少!
.
平常我對各式各樣的導師還是挺有信心的,但也不是因此就去見這個、見那個。因為像我這樣性格的人,前面該依止的導師,我已經依止了,只要好好修行,沒覺得還有什麼需要補充的。
.
其實,要是對“老大”有很大信心,當“老二”是最舒服的,因為永遠可以在“老大”的呵護下成長。往昔我在上師身邊的時候,不論大大小小、多多少少都可以在上師身邊問。只要上師說一句話,原來的“陰天”就好像突然變成“晴天”一般。無論當時能否改變煩惱,但是情緒就一下子明朗起來了,沒有了原來陰沉沉的感覺。
.
但是如果煩惱挺重,連對“老大”都沒有信心,又無處可問的時候,這個人還是挺累的。
.
修行不難,持之以恆才是最難的。
.
※ 圖:「四臂觀音」聖像(王鋒靖 攝於 2018.7.28 四川省甘孜州石渠县西区「巴格嘛呢石經牆」旁的寺廟)
.
四川石渠被稱為「太陽部落」,其中「巴格嘛呢石經牆」是藏區最有特色的建築之一。是從第一世紮.巴珠仁波切轉世桑登彭措活佛至第五世紮.巴珠仁波切轉世活佛措熱不歇努力,日久天長,約壘越高,越壘越長,凸現出舉世無雙的巴格瑪尼牆。 天長地久,三百多年來,一雙雙手只為砌刻1.6公里的高原牆,讓它這麼雄偉壯麗的矗立在紮溪卡草原上。
這是目前藏區最長的瑪尼牆。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21320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