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吉祥天母又稱吉祥天女 藏語稱「班達拉姆」
2018/11/13 20:54:48瀏覽1719|回應0|推薦10

吉祥天母又稱吉祥天女 藏語稱「班達拉姆」

吉祥天母又稱吉祥天女騾子天王,藏語稱「班達拉姆」,是藏密中一個重要女性護法神。
  她的來歷很複雜,原是古印度神話中的人物,梵語稱「拉吉代米」,傳說是天神和天神的仇敵阿修羅攪動乳海時誕生的。後來婆羅門教和印度教把她塑造成一個有血有肉的女神,為她取名「功德天」(又稱吉祥天),說她是毗濕奴的妃子愛神之母財神毗沙門之妹,主司命運和財富。最後,她被金剛手菩薩降伏,成了佛教的重要護法神。
  在藏密中,吉祥天母頗受崇奉,影響深遠。據說,公元7世紀時,藏王松贊干布在拉薩建大昭寺時,請她作大昭寺的護法。大昭寺的神殿裡至今供奉著她的神像。後來她又升格為拉薩城的保護神。由於她護法有功,拉薩地區還形成了專門紀念她的節日——白拉日珠節(意為吉祥天母游幻節日)。這個節日於每年農曆十月十五日舉行。屆時,喇嘛們從大昭寺抬出吉祥天母像,遊巡市中,當來到南城時,總要將神像轉身與拉薩河南岸的赤尊贊廟遙遙相視一會。據說赤尊贊原是她的丈夫,開始也住在大昭寺,後被她趕出,住在拉薩河南岸,做了地方保護神。他們每年相會一次,以表思念和好之意。神的情懷似乎有些俗氣,但我們不難體會到佛教「化干戈為玉帛」的宗教和平思想。

傳說有一次,當釋迦牟尼佛修道於禪定之時,許多外道來擾。

佛陀降服群魔。瑪哈嘎哩即為其中之一,也被降服了,誓守護佛陀之法教,成為佛教護法神。亦為藏密具極忿怒身的女護法。由於天母威力顯赫,凡是破壞佛法者,都將被她征服和處置,因此各教派的大小寺院均供養其塑像、壁畫和唐卡。吉祥天母兼有戰神屬性,周圍環繞龐大眷屬,騾下方則有海怪頭的摩竭女神獅面空行母

乾隆皇帝一生敬奉的憤怒女神

「吉祥天母,雷音主軍。海獸獅面,前引後護。息諸惡業,增長善根。勝於一切,優彼群魔。是四天母,俱化身足。而弗露相,復有四時。春夏秋冬,……金剛藥王、金剛石母、金剛善頂。共廿九尊,隱相者四。相即非相,非相即相。宣揚佛法,福國佑民。」

乾隆皇帝一生篤信佛教,這是乾隆四十二年(1777年)乾隆帝為《御製緙絲威德吉祥天母唐卡》題寫的御製贊詩,並用漢、滿、蒙、藏四種文字以緙絲工藝描繪在了這幅唐卡的上方,這種將內地文人畫的題記方式引入唐卡的構圖,在有清一代的唐卡中極為罕見。

西藏歷史上十分崇奉吉祥天母,影響深遠。相傳公元七世紀藏王松贊干布在拉薩建大昭寺時,就請吉祥天母做大昭寺的護法,後來又升為拉薩城的保護神。
到清朝時吉祥天母成為格魯派的主要保護神,尤為歷輩達賴喇嘛崇奉。吉祥天母在藏傳佛教中的地位是無法取代的,藏文文獻中最早記錄唐卡起源的《大昭寺目錄》中記錄有「法王松贊干布用自己的鼻血繪畫了一幅白拉姆女神像」,白拉姆女神即吉祥天母。

吉祥天母梵名瑪哈嘎哩,乃佛教護法神祇。其原為濕婆神之女,當世尊於菩提迦耶正進入甚深禪定,將近證正等覺位時,所有邪魔均感不悅,欲以魔力來擾佛成道。世尊以大威神力降伏一切魔軍,其時佛陀亦’降伏了瑪哈嘎哩。自當時起,瑪哈嘎哩便於佛前立誓,願護持佛陀之法教,同時成為女性護法中最殊勝之護法神。其究竟本質上與般若佛母無二,而為利益一切有情,故由法界示現忿怒表相。依世俗諦而言,瑪哈嘎哩乃一切瑪哈嘎拉(大黑天)之佛母,有時亦被稱為「欲界之主」。

在「喜金剛密續」中所載:『吉祥天母為喜金剛壇城中最重要之護法尊之一』。故其對於行善業,護持傳揚佛法,並深信因果之眾生,將日夜不斷地賜予加持與保護,使信者免於疾病等痛苦。而對於造惡業之人,亦成為仲裁者,依照業報而懲戒之。吉祥天母不僅為護法尊,同時亦為滿願尊,能圓滿眾生世俗、殊勝二善願。其亦為「摧魔者」,能摧毀一切邪魔鬼魅。

吉祥天母身青藍色,一面四臂三目,以遊戲坐姿側身跨坐’黃騾之背,頭戴五骷冠,赤髮上沖,以新月與孔雀翎為髮飾,頸掛人首鍊,蛇飾為環釧作莊嚴,下著虎皮裙。腰繫紅棒。四臂所執之物,右為三叉戟與普巴杵,左為毒蛇與明鏡。二臂大黑天右持鉤刀,左托盈血嘎巴拉,現雙運大樂相,安住於蓮花月日輪座與般若烈焰之中。

其四周有財寶天王、獅面護法、龍王等眷屬圍繞。

藏人傳說,吉祥天母於洛薩新年,騎陽光周遊娑婆世界,並把此日陽光裝於其腹,故肚臍有日飾。(文:網摘;編撰:蘇宧)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16682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