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損人利己一場空 / 猴子禪(文:邱南英)0110
2018/01/11 21:10:52瀏覽350|回應0|推薦14

損人利己一場空 / 猴子禪(文:邱南英)0110


一派天真,是遠離俗務所致;涉世若久,恐貪念污染難除。
宜嘉勉的是,隱於朝市望南山;宜警悌的是,高臥雲端思利祿。

黑風怪見觀音禪院大火,本欲來救,然見了唐僧的錦襴袈裟,竟下手偷盜。悟空尋到黑風山黑風洞,「行者進了前門,但見那天井中,松篁交翠,桃李爭姸,叢叢花發,簇簇蘭香,卻也是個洞天之處。又見那內二門上有一聯對子,寫著:『靜隱深山無俗慮,幽居仙洞樂天真。』行者暗道:『這廝也是脫垢離塵,知命的怪物。』」(西遊記第十七回)

雖幽居仙洞脫垢離塵,但趁火打劫,偷盜他人財物,終究被人稱為「怪物」。
同樣的,這黑風怪高鄰觀音禪院的金池長老,見了袈裟動了凡心,經由愛徒廣智、廣謀獻策,放火殺人,意欲侵佔。
金池事敗撞頭而亡,已修得270歲之一代高僧也落得被眾徒兒罵道:「這都是那老死鬼的不是。」(西遊記第十六回)。「老死鬼」的封號,想必將久傳人間。

金池長老邪惡貪心,如何傳道,故徒兒如同強盜,禪院即是匪窩,大眾一齊犯罪,也是剛剛好而已。
「原來他那寺裏,有七八十個房頭,大小有二百餘眾。當夜一擁搬柴,把個禪堂,前前後後,四面圍繞不通,安排放火不題。」(西遊記第十六回)。

吳承恩見首惡金池長老罪孽深重,不禁嘆曰:
「堪嘆老納性愚蒙,枉作人間一壽翁。欲得袈裟傳遠世,豈知佛寶不凡同!
但將容易為長久,定是蕭條取敗功。廣智廣謀成甚用?損人利己一場空!」(西遊記第十六回)

起了貪心,偷盜侵佔他人財物,終究敗亡!
人生在世,減都減不了,還添加了「貪心」與「罪孽」!
終被世人再評加以「怪物」與「老死鬼」之稱號!
怎掙脫得了!怎掙脫得了!哀哉!痛哉!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09898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