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鹽水孫厝保聖宮 清水祖師靈應事件 / 孫紫宸1115
2017/12/19 22:08:22瀏覽902|回應0|推薦5

台南鹽水孫厝保聖宮 清水祖師靈應事件 / 孫紫宸1115


孫厝為台南鹽水西南偏郊農村,與學甲頂洲(頑皮世界那一村)比鄰,北濱八掌溪中下游流域與義竹過路仔相望,保聖宮 廟宇登記主祀-- 隋唐藥王孫天醫真人。但,境內父老鄉親共有的是[真人公、祖師公、二祖師公]的信仰!這是曾經帶著村人避過清朝土匪搶殺、躲過日人繳燒的神尊。原有公厝被日人毀滅,台灣光復後,廟地借鄉公所蓋中山堂,神殿暫置於內,自民國67年前後,祖師示意:廟宇當要重建,幾經波折,至民國80(1991)年才重建完成。
有關台南鹽水孫厝保聖宮 祖師公[感應]事跡,前乩生 孫辛丑公,民國五年丙辰歲(1916)建生,於28歲時,已病入膏肓,藥石罔效,其妻當時帶著幼小三個女兒及其他親族,大概也都只在等他的[大限]了。後來
祖師公選定採乩,帶病進入受禁,受禁期間只食綠豆糕餅、青菜果薯配飯加湯水、偶爾入定,也過餐未食,其妻一直擔心本來就沒藥醫了,受禁還不吃,身體怎麼受得了.........受禁完,祖師公起乩出關,乩生生龍活虎,力大無比,點五方,安兵營後,派出…過火、煮油、觀公事…等科儀,直接伸手下油鍋炒油,並以手上之油,幫村人一一抹擦額頭,消災去煞保身招福………
之後,乩生身體,果然恢復健康,繼而在民國卅五(1946)年生下大兒子,後面又連生二子加一個小女。乩生任過幾屆鹽水農會代表,幾屆水利小組長…等職,個性沉穩,不喜多言,除家中農事外,還去糖廠工作,曾經村內不知有啥大事要發生?祖師公在糖廠附身,乩生丟下工作,牽起腳踏車踏著就走,一起工作的村內夥伴,怕乩生跑了沒薪水領還要被罰,也跟著騎腳踏車,要把他追回,明明看著就跟一般人一步一腳慢慢踩,腳踏車卻比現在摩托車還快,他們拚老命踩也追不上,只看著乩生往回家的路上騎去,車距越離越遠,等到他們氣喘吁吁追回村內時,看到 祖師公已在交代村人,趨吉避凶之事了。
再說保聖宮重建之事,乩生得 祖師公聖意:籌建廟宇!但 考量到蓋廟之資非同小可,貧窮農村,住戶不多,談何容易?故不敢對人開口……結果,長達三個月左右無法出聲講話,其子女...等,要帶去看醫生,用紙筆寫:不用!到處去問開嗓的藥,弄好要回去給他吃,也寫:不用!.........恢復聲音後,才說:是被 祖師公 罰的! 其長子知道此事後,就和其長孫(小學時參加各種寫生比賽常得獎)一起畫三塊3X6呎三塊合板合併的廟宇圖,送回故鄉中山堂內陳列,村人也有幾位意見領袖倡導籌建廟宇之事,但無人響應……而不了了之,乩生於民國七十三甲子年春往生。
乩生不開口,祖師公就讓你長孫幫你講!------其長孫在高雄高中階段一直無法安於學(成群結黨 調皮搗蛋)!後來被其父(乩生長子)押回台南鄉下念新營高中,他又翹宿舍跑回村裡住,有空時就去乩生的墳墓上上香,整整樹草,在其高二時的中秋夜(保聖宮的五營安營之夜)也到廟前跟村裡父老湊熱鬧, 祖師公坐手轎降字--在桌上[畫圓圈,中間點一點]!......村內父老&看佛字的都在猜,但…都沒猜對……後來,乩生的長孫脫口而出:[煞不知要起廟(台語)!].........手轎連連重剁桌子,差點沒把桌子頓裂,一大堆耆老在勸說 祖師公,想跟 祖師公參祥、談條件,祖師一律不准!就是要起廟!不起廟!後果村族自擔……另一群嘴巴幹幹大隊吸老搞,圍著乩生的長孫罵[趕羚羊@#$%^&*,ㄟ轟幹,你拿錢出來蓋]………但是,也就從民國七十五年的中秋夜以後,保聖宮重建廟宇之事,變成村裡的大事了……本來意見分歧的村老,也漸漸形成共識……。村內望族 邱錦松老校長帶著他家族[一品木業]、[噓噓樂]……等關係企業...及其子女兒媳(當時縣議員)……加上故鄉旅居北部的友宮及本宮響應協助祖廟募款…並連年…回中山堂進香…協助祖廟神威及建廟籌資……全村上下一心,終抵於成…… 
祖師公很靈驗的地方在此,乩生憐憫大家普遍都沒錢,不敢開口,被罰不能講話三個月,復原後,還是不肯說!......那就讓你長孫幫你說!.........而 祖師公亦有大恩給乩生,那就是--身體恢復健康,三個女兒後,接著又生三男一女,往生後,還得到現代人普遍沒有的,儒家慎終追遠古禮—[祖先往生後,子孫為其守孝三年(其長孫回老家重讀高中,自己跑回老家住三年,有空就去墳墓找阿公,公立高中生的制服很素孝的)!這個幫阿公講出要蓋廟的孫子,在校狐群狗黨,搞到主任教官聯絡新營分局,要派巡警進該村,看這群孩子在玩什麼(在這之前…孫厝寮從沒警車進村巡防過)?...高中畢業後,直接上台北繼續念書……
對我們來說, 祖師公如果沒找我先祖父任乩生,可能,我阿公28歲就離開人世了,也不會有我父親跟他二個弟弟及小妹的出生,更不會有我們在此,記述 祖師公的神威顯赫。
感念 祖師公的偉大胸懷,台南鹽水孫厝保聖宮的起建到落成,前後全程都由 祖師公聖意指導與靈祐,廟宇建成後,由 孫天醫真人公 居中坐位...........在高雄清保宮示下--在台灣,吾 清水祖師 廟宇已四處林立,吾高親 孫真人 在台並無廟祀,因應地名為孫厝寮以此為[藥王天醫大聖孫真人台灣開基祖廟],弟子當承聖啟賢,發於四野。………聞言鼻酸哽咽,讚嘆偉大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09567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