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研院,是時候打掉重練了!
2018/07/24 08:23:27瀏覽11200|回應4|推薦21

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對中研院存廢問題的看法與建議

李遠哲 選前省思

如果要說台灣社會最令人詬病的一點,政治與學術掛勾,絕對是阻礙台灣進步的元凶。上一篇文章,版主提到1994年李遠哲接任中研院長,可以說是學術界下向沉淪的濫觴。中央研究院,是中華民國最高的研究機構,每年政府花數百億的預算給中研院,就是希望中研院能引領國家的科技發展,幫產業找到出路及擘畫未來,而不是為特定政黨及政治團體服務。相信這點,應該大家都能認同。

可是李遠哲上任之後,利用自己諾貝爾獎得主的高度及聲望,插手政治事務,更毫不掩飾的表露自己的政治傾向,為民進黨擦脂抹粉,最後更造就了台灣最大的陳水扁貪腐家族。李遠哲插手教改,結果以失敗收場,害慘無數學子,更讓台灣人才出現極大斷層,競爭力雪崩式下滑,台灣甚至從亞洲四小龍除名。李遠哲從不認為自己有錯,就算卸任前,他還不忘修改中研院內規,讓自己可以用「特聘研究員」的身分繼續坐領高薪。還不時在各種場合發表他對經濟、產業、環保、能源方面Kolas ( 口拉屎 )的意見。這樣還不夠,李遠哲連媒體都不放過,在2014年與陳永興、吳念真等人創辦「民報」,打著媒體自由的旗號,瘋狂反馬反國民黨。學術界有這樣的政治打手,也難怪台灣向下沉淪了。

雖然,中研院還有很多兢兢業業,不願涉入政治的研究人員,但是高層被李遠哲、翁啟惠、吳茂昆、黃國昌這樣的人把持,已經讓中研院變成政治打手的集中地。為了避免國家公器繼續被少數人濫用,版主相信,將中研院打掉重練,是唯一的辦法!

那麼到底要怎麼廢掉中研院呢?首先當然是要立法!但是以現在的立法院生態,綠營決不會放棄中研院這麼好用的工具。唯一的途徑,就是用選票讓這些人下台,只有讓這些人全部落選,才有機會踏出改變的第一步。

如果真有機會廢除中研院,應該另外成立中立超然的國家研究機構,歡迎原先在中研院的研究人員跳槽轉任,薪水也該大幅提高。至於要如何做到中立,其實也很簡單,只要進入國家研究中心任職,必須簽署聲明,在職期間不得加入任何政黨、不得參與任何政治活動、不得對外發表任何政治性言論,更不得在私人企業掛名佔股,每年審查一次,若有違反者必須支付違約金!不願遵守者不予錄用。

至於退場的中研院,應在五年內將其預算歸零,所有資產及研究成果或專利必須無償轉讓還給國家,不願轉任的研究員可依年資發給一次性退職金,院士為無給職,新機構仍可提供無給職之虛名顧問,但仍須簽署政治活動及言論禁止條款,但任職其他機構則不必限制!

如果能做到,台灣學術界的惡習才有可能被打破!被政治打手把持的學術機構,才能真的專心研究,造福人民。

中研院,是時候打掉重練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untaiyu&aid=113551367

 回應文章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研院反璞歸真 台清交成可頂大
2018/07/29 10:42
中研院腐敗因權大, 失衡!
上級總統府,不敢管, 其他沒法管,
違背法治原則, 世界怪事!~


不務正業的中研院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0709000571-260109

中華民國總統府組織法
https://www.president.gov.tw/Page/284/1459/%E4%B8%AD%E8%8F%AF%E6%B0%91%E5%9C%8B%E7%B8%BD%E7%B5%B1%E5%BA%9C%E7%B5%84%E7%B9%94%E6%B3%95-
第十七條
中央研究院、國史館、國父陵園管理委員會隸屬於總統府,其組織均另以法律定之。

院士無聊 ,開博士班玩玩:
超ㄋ所有大學, 像話嗎?

57位博士獲頒本院國際研究生學程第11屆結業證書
目前在籍的537位學生來自44個國家,分屬於12個學程。
http://newsletter_reviews.sinica.edu.tw/news/read_news.php?nid=10525

中研院與3頂大合辦社會學博士班 每月還送24K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2984358

中研院以院士為主,
兩年一次院士會, 應升級由總統任主席,
事務由總統府辦理!
其他所有人員, 經費, 均分配各大學 !
提高品質, 減少浪費, 一舉三得!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8-07-29 11:19 回覆:
其實就是學術沉淪,甘為政治之鷹犬!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4 19:13

前文28樓. Rockwell

2018/07/24 06:38

美國用了很多頂尖的科學家,幾乎都不是美國本土的。反而美國本土的白人都在搞政治、全世界搞高段金融騙術。

像影響美國尖端科技最深遠的特斯拉(交流電之父),他以前就是俄國人。

「台灣是世界上最歧視外國人的地方! 台灣人歧視外勞, 歧視外配, 歧視大陸人, 但只對美國白人及日本人有特殊情結(這也是歧視的一種)!

這樣的社會,是不可能進步的!

丹尼爾(Dan In TW) 於 2018/07/24 07:22回覆」

我和C兄抬過槓,我説美國一流人才唸法律,科技人才由世界輸入,他不服,説我的中華基因發作,認為中國人撐起美國科技界,真是見鬼,我那會這麼澎風!

問一下:我沒有喝過洋墨水,美國一流人才是否唸法律去?

秦國所以統一六國,就因廣用六國人才,以後想要駆逐六國人才,那不是自尋死路嗎?幸好李斯勸止!

大唐盛世,也是廣用各國人才,名將高仙芝就是高麗人,當時西安就是今天紐約,李白其實是中亞人,沒有李太白,唐詩還是唐詩嗎?

心胸要開闊,國家才能強大!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8-07-24 20:37 回覆:

只要是強大的國家,都強調多元民族及文化!

台灣卻是單一民族, 沒有文化還要去中化!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4 18:55

李大那篇<<選前省思>>似乎可以收入文中,表示中研院不該揷手政治,不是丹兄反李反到眼紅,要廢掉中研院,

這是李大自己説的!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8-07-24 20:35 回覆:
已放入文章導讀!

吶吶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4 10:17
打掉應該,重練就免了;同一批人在掌權,最多就是把中研院換個名字變台研院罷了。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8-07-24 10:24 回覆:

所以我才說要簽字具結!不得涉入政治或營私!

一個國家如果連公正的研究機構都沒有,大概也就差不多滅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