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遇而安
2008/10/27 15:50:38瀏覽2747|回應3|推薦20

最近有位媽咪跟我提說「聽說住捷克很無聊...」,各位也不要會錯意,這位媽咪絕對沒有批評的意思。她只是聽了一些消息,讓她人還沒到就對未來的新家有了主觀的想法。因為這句話讓我感觸很深,所以我想在這裡和大家分享一點我對搬遷人生的經驗、態度、和想法。

不管是從台北搬到恆春,還是繞著地球跑,或者只是搬到隔壁鄉鎮,只要是不熟悉的環境,就會給人不安的感覺和很多胡思亂想的空間。我自己十歲的時候無預警的隨著家人離開熟悉的家鄉,頓時從滔滔不絕變成聾啞女孩。這一課的震撼教育是我終生難忘的,但也讓我體會出多聽多學的好處。而且十歲的孩子適應力強,不到三個月在親人的愛護下,我很快就適應了異國生活。但是我有一位親戚,意外的在台灣和外國人士相遇,為了愛就遠嫁他鄉。可惜的是,她完全沒有做好到異鄉生活的準備,突然到一個人生地不熟又語言不通的國度,即使是和相愛的人在一起,也是困難重重。這位親戚就這樣一直放不開也走不出去。 雖然生了三個孩子,在國外三十餘年,卻從來沒有參加過家長會或是自己搭公車出門(公車站牌就在家門口)。當然,每個人的個性不同、情況也不一樣,出門在外沒事最好,如果狀況連連,是否能讓每一件事都變成一個轉機,那就要看自己是不是夠樂觀了。

我自己每一次的搬遷,除了嫁回台灣是自己選的之外,其他地方都不是我決定的。不過我沒有一次不是歡歡喜喜的搬家,因為我知道每去一個新的地方,就會有新的見聞、新的體驗,何樂而不為呢?當然,在每個新家剛開始都有我不適應的地方。像剛回台北的時候,因為已經二十年沒住在台灣了,一下要全部用中文來聽說讀寫,還真的要勤查字典才不會在人前惹笑話。^^"之後在準備搬到歐洲之前,我和兩個寶貝暫時移居中南部。那時從交通方便的台北,一下住到連公車都很少有的小城市,真的覺得寸步難行。但是路是人走出來的,還好哥哥很能走(弟弟坐推車很輕鬆),平常除了去附近的公園玩,想出遠門就勤勞一點,走到離住所約半個小時路程的火車站,票一買,就馬上可以到高雄或台北玩啦!

後來終於來到布拉格,才剛下飛機還沒離開機場,就領教到有太陽和沒太陽的差別有多大!其實氣候的適應事小,語言不通才事大呢!在美麗又浪漫的捷克,只要不開口和人對談,一切真的很夢幻。但是如果必須與人交談,那就要看運氣了。運氣好的話,就會碰到想練英文的捷克人,願意開口講英文。如果不巧碰到個性害羞又嚴謹的波西米亞人,那只好比手畫腳的和他們雞同鴨講了。因為我以前就經歷過一次聾啞生活,這一次我雖然沒有像上一次一樣在三個月內就學會講捷克文,但是只要隨身攜帶字典就讓我有持無恐了。而且這次有兩個寶貝陪在我身邊幫我壯膽,我更是在一個月內就開始帶著兄弟倆坐電車到處去觀光了!嘻嘻,有些觀光景點爸爸也還沒去過哩!^^

其實要在世界各地過著如魚得水的生活,秘訣就是不要給自己設限。如果語言不通,可以跟我一樣,字典不離身。就算講不出來直接把字指給人家看,問題就解決啦!吃的方面,盡量就讓自己試著去嚐鮮。即使有小朋友要顧慮,最好也不要給孩子設限,讓他趁機享受不同的飲食文化。行的方面,更不要因為沒有車子代步而讓自己的生活圈變小。我是個沒有方向感的路癡,所以剛開始出門的時候一定要先用走的。因為我要實際的走過這些路才能慢慢的建立起方向感,而且哥哥的方向感比我好,帶著他跟我走,他還會幫我記哩!雖然我有駕照也會開車,但是出門我還是比較喜歡搭乘公共的交通工具(所以爸爸找的住宿當然就是交通方便的喽!^^)。如果自己開車我必須專心路況和小朋友的安危,這樣就會錯過很多美景和給兄弟倆的知識教育的機會,很可惜。而且搭乘交通工具也可以去一些意想不到的地方又不怕迷路,一舉兩得!

最後,如果是帶著孩子一起出國的媽咪們,那我就更加鼓勵要用樂觀積極的心態去接受新環境。因為大人的想法很容易左右寶貝的態度,一但小朋友對環境開始有成見,那家長就要費心費力的去扭轉一切。假如家裡的寶貝是像我家這樣學齡前的年紀,那我會盡量美化環境的一切,不讓他們太早學會挑剔。倘若小朋友已經就學了,那媽咪就要辛苦一點,想辦法參與學校的活動。多讓孩子們在學校有交朋友的機會,同時也多和老師及其他家長有互動,這樣當孩子遇到挫折的時候,才不會求救無門。一個地方的資源多寡,真的不是那麼重要。荒島有荒島的生活方式(就讓一切回歸原始),都會有都會的生存之道(凡事只和自己比),就看大家能不能輕鬆看問題喽。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emicde88&aid=2332750

 回應文章

Sussie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父母樂觀的生活態度是孩子學習的榜樣!
2008/11/04 18:59
因為我也是過來人(華僑),所以能夠深深體會您的感受!
在人生地不熟又沒有朋友的國度生活,的確不易!
但是父母如果抱著樂觀學習的生活態度,
孩子也會很樂意積極的融入當地社會族群.
 
您在外生活辛苦了! 但是看您這樣樂觀的過日子,
相信您的孩子一定也很容易適應美麗的捷克生活! ;)
祝福您!
doremi媽咪(doremicde88) 於 2008-11-09 05:22 回覆:
很高興能認識有類似經驗的人!說實在的,能收到如此肯定的回應,終於感覺自己不是異類。呵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0/28 13:45
小時候很會在外面爬爬走,最大的夢想是環遊世界,不過長大之後就懶得出門了,成個名副其實的大宅女!不知道為什麼會變這樣
doremi媽咪(doremicde88) 於 2008-10-30 18:04 回覆:
呵呵~我也有這種經驗。以前小時候看著一堆大哥哥大姐姐一起坐公車,我都好羨慕。等自己終於也可以趴趴走的時候,卻因為對周圍的新鮮感已經消失了,就那兒也不想去了。現在身邊多了兩個小皮蛋,能去的地方又開始有限制了。^^

隨興(隨時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08/10/27 22:05

我因工作在外"流浪"了幾十年,

退休後回到土生土長的家鄉,

這應該是最"熟悉"的地方,

但一切都變了,

真的需要花時間去適應,

如能"隨遇而安"最好啦!


doremi媽咪(doremicde88) 於 2008-10-27 22:51 回覆:
嗯~我可以想像您的感受,因為我也有碰過和您有類似際遇的長輩。即使是回到自己的家鄉,也有可能會水土不服。但是如果少一點執著,多一點探險的心理,或許那一點不適應的感覺就會消失的比較快吧。至少這是我自己調適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