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984 異軍突起
2012/09/12 00:28:05瀏覽857|回應0|推薦2

民國七十三年 異軍突起

風雲人物 *李恕權 費玉清 蔡琴 林淑蓉 楊林 鳳飛飛 蘇芮 *姜育恆 *文章 林慧萍 金瑞瑤 *徐瑋 *藍心湄 / 尤雅 *俞隆華 洪榮宏
票房歌曲 夢駝鈴 最後一夜 昨夜星辰.我怎麼哭了 把心留住 夏的季節 是不是這樣 愛我 365里路 兩忘煙水裡 / 惜別的海岸 等無人 舞女

這一年樂壇又奇跡似地捧紅了另類的偶像~蚱蜢李恕權。 李恕權雖沒有俊美的外貌, 但也許是那股真誠與才華征服歌迷。 處女作"回"這張專輯內雖只有兩首中文歌(另一首是"無法停止"), 但銷售量卻出奇的好, 還打敗當紅人氣玉女林慧萍的」愛情與宿醉」,穩居亞軍,僅次於蘇芮的」驀然回首」專輯。造型上,李恕權以綠色的領帶裝, 誇張的肢體動作, 被張小燕戲稱像是"蚱蜢"一般, 自此他獲得"蚱蜢王子"的封號, 在綜藝一百時期,1984年一月發行的"回"以及六月發行的"赤子"專輯(收錄有"喜歡你","每次都想呼喊你的名字"兩首暢銷曲), 接續兩張大碟都曾締造高銷售記錄, 讓李恕權這個名字一時間成為歌壇一大異數。

當年三月, 新加坡投資的東尼機構發行了費玉清的新專輯"夢駝鈴", 主攻歌曲是為他寫過"變色的長城"作者 ~ 擅長寫"抒情"愛國歌曲的譚健常、小軒夫婦所寫。 市場上繼劉家昌以後,已很少人寫這一類雄壯豪邁, 又有民族意義的歌,也惟有費玉清能以這類歌曲為主軸自成一派,自"中華民國頌"、 "變色的長城"、 "送你一把泥土"、 "長江水"..一路走來, 張張大賣。雖曾有新秀林禹勝、潘安邦,一度也想承襲這條歌路, 不過並不成功。 "夢駝鈴"這張專輯中的其他歌曲,亦製作嚴謹, 如有類似地方民謠、費玉清最拿手的小調歌曲~"挑夫",也有民族情懷的 "鄉愁"、"狼煙",更有現代俏皮的 "一場遊戲"....等等, 所以當時這張專輯老少咸宜、空前賣座, 連費玉清自己也很驚訝。當年他還一舉奪得金鐘獎最佳男歌星的殊榮。 "夢駝鈴"專輯如同 黃鶯鶯"天使之戀"與鄭怡的 "小雨來得正是時候"一樣,共獲得綜藝一百流行歌曲排行榜十三周冠軍的記錄。

偶像女歌手金瑞瑤繼翻唱西洋歌曲"Don't kill the world"改編成"歲月的眼睛"受歡迎後,再度改編西洋名曲"The Rose"為新歌"好想你",持續受到純情少男的支持,創下個人唱片銷售的最高峰;偶像男歌手徐瑋, 退伍後則推出點將唱片公司的開業之作, 以小蟲的作品 ~ "想不盡的你"重返歌壇, 也受到廣大女性歌迷的迴響. 這張專輯另外主打了一首歌~"安妮", 當時也陸續有好幾首流行歌是以人名當歌名的, 像林淑蓉的"安娜"、 劉文正的"耶利亞女郎"、 陳淑樺"西莉亞"、黃鶯鶯"逗留"、徐乃麟"小薇", 以及羅吉鎮的"小莉"...等等。

旅日老將歐陽菲菲是除了鄧麗君外, 在日本發展最成功的藝人,挾著一首"逝去的愛"打敗松田聖子...等日本超級偶像,登上日本排行榜第一名的餘威,這一年春天她順勢在台推出了一張精選輯"Love Is Over", 幾乎收錄了所有她自1971年赴日發展十數載的暢銷歌曲,如"逝去的愛"、 "雨中徘徊"、 "迪斯可女王"、 "追憶"、"今夜我仍在想你"....等歌, 算是精選中的精選, 當時也獲得基本盤的支持,與鄧麗君的"往事如昨"同為當時日系代表!

港劇"天龍八部"接續"楚留香"當年的轟動, 成為第二波風行的港劇, 主題曲"兩忘煙水裡", 搭上當時自"結束"一曲以來流行的男女合唱風潮, 該曲歌曲感人, 旋律優美, 也風風光光流行過一段時期....... 由於綜藝一百排行榜的公信力受到唱片業者如劉家昌等人強烈質疑, 這個單元終於不得不喊停, 沒了排行榜, 流行歌曲的指標突然消失, 社會大眾似乎又比較不那麼愛買專輯了! 當年夏天,鳳飛飛挾新的綜藝節目」飛上彩虹」播出,同時帶來新曲~ "夏艷", 這張作品由王牌暢銷製作人何慶清製作, 專輯中均收錄與夏天有關的歌曲, 如"夏的季節"、 "夏艷"、 "涼呀涼"、 "星月"、"潮汐"...等等, 很有清涼消暑的感覺, 專輯中創作者多為新人, 有陳復明、小蟲、童安格 、何啟弘...等等, 使得歌曲的風格更加清新脫俗, 鳳飛飛的唱腔也更為瀟灑奔放, "夏艷"這張作品大賣, 將鳳飛飛又拉回領導流行的路 。

這一年還有兩張值得介紹的專輯, 一是年初蘇芮的第二張專輯 ~ "驀然回首", 由曹俊鴻製作, 他以蘇芮個人曲折的人生經歷為主軸, 填詞寫曲, 多首淒美的慢歌都有唱到人心坎裡的痛快感, 如"冷的記憶"、 "心痛的感覺"、 "未知"、 "不回首", 快歌如"是不是這樣"、 "迷失"、 "夜的聲音", 又都有強烈的節奏感, 喜歡聽蘇芮吶喊式唱腔的, 一定倍感熟悉與喜愛; 也有描寫戀愛情境的浪漫小品 ~ "也算是奇跡", 聽這首歌, 會讓人腦海中不禁浮現在舞池裡摟著心愛的人, 跳著慢舞的畫面, 很唯美! 而專輯結束前, 最後以一首梁弘志的作品"明天還是要繼續", 畫下句點, 又帶有勵志性的寓意, 這首歌很受當時香港歌迷的喜愛, 好像說出許多港人, 在面對1997後明天會變怎樣, 那種茫然心情的寫照。 回顧這張專輯封面, 配合唱片主題, 蘇芮做了一個回首的姿勢, 在台北市如今已被拆除的中華商場大樓, 拍下這個歷史畫面, 如今來看, 彌足珍貴; 綜觀這張唱片, 不論音樂, 或是文字, 都很扣人心弦, 是一張很用心的概念專輯!有好專輯好歌聲的蘇芮,隨後也順利成為第一個在香港紅館開演唱會的台灣歌手。

另外也要提一提馬兆駿繼"天使之戀", "幾朝風雨"大受好評後, 第三度為黃鶯鶯製作的專輯 ~ 紫色的水晶。 這也是一張充滿創意, 概念性質的專輯, 講的是一個希臘的神話, 酒神用美酒將貝殼化成紫色水晶的夢幻故事。 整張專輯中的歌都縈繞這個主題打轉, 歌詞中都看得到紫色水晶的字眼, 自第一首開場音樂 ~ 序曲起,專輯就營造出在海岸的場景氣氛, 歌曲安排上也似有故事的順序性, 連歌名"出現", "佇立"..都很簡潔有力, 像是小說的標題一般, 每一首歌意境都很優美, 旋律也溫柔動聽, 夢幻的歌曲經由黃鶯鶯虛無飄渺的嗓音傳達出來, 格外貼切, 在夏日的午後或浪漫的星夜裡聽, 特別有感覺。 童安格作曲的"記憶..由愛開始", 是一首很溫暖的男女對唱情歌, 為了這首歌, 馬兆駿還首次在唱片中"獻聲", 還有新秀林斐如的作品 ~"獨夜思", 歌詞猶如古詞般, 曲調哀傷動人, 相較下,鄭華娟貢獻的"無悔的謊言", 顯得浪漫而輕鬆。 同樣是對紫色水晶的闡釋, 不同作者, 不同情境, 即創造出不同樂章, 真是有趣。 雖然這張專輯當時有些叫好不叫座, 也許是因為它欠缺一首很強很Hit的主打歌, 然就歌曲欣賞的角度而言, 這個作品仍是蠻值得推薦的!

羅大佑第三張專輯《家》在十月推出,這是他截至當時最抒情洋溢、最感性溫和的作品。《家》專輯中呈現羅大佑經過長期觀察,思考環境與人的依存關係後,所引發的靈感;那個時候他也透露「想要找到一個可以休息地方」的情緒。(引用王明輝評述)這種情緒在兩首標題為『家』的歌中,表現得最淋漓盡致。它們不僅誠懇地道出羅大佑內在的渴盼,也和之前他處理愛情時慣用低調抑鬱的情緒,大異其趣,是羅大佑專輯中首次出現的明朗溫暖面。專輯中多首歌被翻唱,如"穿過你的黑髮的我的手"曾被張學友等人翻唱,"家(II)"也於1993周華健"花心"專輯中被重新詮釋。羅大佑出完這張作品,旋即轉往香港發展。

民國七十三年年底(1984.11), 久違的蔡琴, 摘下了一貫厚重的大眼鏡, 在飛碟唱片老闆吳楚楚親自操刀製作下, 幫他挑選了諸多好歌, 配合電影"金大班的最後一夜"強力宣傳, 完整的唱片企劃概念, 標榜"蔡琴是最美的女人", 這樣很有自信的定位, 讓蔡琴的歌唱生命重新復活, 成為銷售天後, "最後一夜"、"蝶衣"、"讀你"、"過盡千帆"...一首首好歌盡在該張專輯"此情可待"之中! 另外有兩個人也在此時期鹼魚翻身, 那是林淑蓉的"昨夜星辰"以及楊林的"把心留住"。

林淑蓉早期以模仿鳳飛飛起家, 始終沒有個人特色, 好不容易唱到收視長紅的九點半單元劇"昨夜星辰"主題曲, 該曲是難得一見的探戈曲風, 旋律簡單易學, 她的表現也不慍不火, 中規中矩, 跳脫別人的影子, 終於讓她享受到走紅的滋味。因為這首"昨夜星辰"以及後來跟羅時豐對唱的"無言的結局",使林淑蓉可說是一度紅透台灣跟東南亞。 在公園裡跳交際舞的,一定都會用到這首"昨夜星辰"。 與林淑蓉幾乎同期的楊林,初出道時, 以一小男生的裝扮出現, 並不討喜。 兩張由劉家昌製作的專輯 ~ "我是誰"、"可是戀情"均慘遭滑鐵廬。 終於在與黃仲昆合唱一曲"故事的真相"後, 重新塑造玉女的路線, 再推出由陳彼得製作的第三張專輯 ~ "一樣愛你"時, 也抄襲東洋偶像的造型, 配合音域不超過八度音, 音調簡單的歌曲"把心留住", 果然一曲奏效, 成為另一棵流行銷售的搖錢樹!

推敲"把心留住"這首歌為何得以走紅, 後來大家似乎發現該歌曲終了前, 有一段黃仲昆的口白, 為歌曲生色不少, 功不可沒。 其實早在鳳飛飛的很多歌曲(如"可愛的人兒在那裡"、" 想家"...), 或是前一年(七十二年)鄧麗君"獨上西樓"、潘越雲"胭脂北投"、 江玲"不要告別", 甚或是同一年金瑞瑤的單曲"夏天的圍巾", 都有一段感性的口白, 效果不錯, 於是很多歌曲開始也採用這種方式, 如羅吉鎮的"如果有一天"就有一段張瓊姿的口白, 姜育恆當時也有一首"寂寞的缺口", 黃介文也有一首"半邊月", 比喻母親的臉。

沉寂一時的民歌風,隨新格唱片推出金韻獎1(離開你走近你)、金韻獎2(如果還有來生),以及高雄亞洲唱片新人獎專輯(海裡來的沙)小賣之後,曾有一度復甦契機,可惜後繼無力。不過許多新人也是藉由這樣的民歌盛宴,有了出片的機會,如 : 江明學、周秉鈞、楊海薇、林佳蓉、許淑絹、黃宏銘(黃安)、鄭人文,以及成績最耀眼的張清芳。台語歌壇情侶 ~ 洪榮宏 、江蕙也分別於年中以"恰想也是你一人"、 "惜別的海岸"在綜藝一百的排行榜中締造高峰。此外,台灣所剩無幾的綜藝節目之一~」雙星報喜」,每週四九點半於華視頻道播出,原為純歌唱節目,然在這一年改變型態,由巴戈與鄒美儀一瘦一胖的新鮮組合搭檔主持,節目型態仿自日本紅白大賽的競賽,由於需要現場演唱,所以要上節目宣傳新歌的歌手,莫不戰戰兢兢。這種節目類型也被後來的節目~」鑽石舞台」所倣傚。民國七十三年吉馬唱片成立,同年黑道介入演藝界, 歌手高凌風持槍逃亡的事件出現於社會版頭條 。台灣也出現了第一家標榜『快速、乾淨、自助』的消費新概念的速食店~麥當勞。麥當勞的引進,相當程度改變了台灣的餐飲市場生態。

環顧這一年在唱片圈負責專輯編曲的, 除了少數是由丹尼(本名張定元)或日本人、 香港人外, 其餘幾乎都由陳志遠一人包辦。 樂手的陣容也不脫 鼓手-黃瑞豐, 貝斯-郭宗紹, 吉他-游正彥, 鍵盤-陳志遠, 管樂-蕭東山~這樣的組合, 也難怪那時期的歌曲同質性極高, 幾乎使用的樂器就那幾種, Tempo也相近, 現在即便是無意間聽到當時不是很有名的歌, 也可以很肯定的猜是那段時期的創作曲。當時的趨勢是,歌曲的長度也由以往一首兩分半到三分半的時間延長至四、五分鐘,聽一張專輯的時間由35分延長至40-45分,甚至蘇芮的第三張專輯」塵緣」,同名歌曲竟長達九分多鐘,不過這樣長的歌曲實驗成份居高,因為電視、廣播不太願意播出。這時專輯歌曲的標準曲數順勢也由十二首縮為十首。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6844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