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斯里蘭卡D8] 奔往南方蔚藍海--- 加勒
2016/03/18 23:30:26瀏覽1048|回應0|推薦18

天啊! 好夢幻的湖

在冷冽的高山小鎮睡了一夜,隔日清晨我被手機的鬧鐘喚醒,提醒著要快點上路。這一日將是不斷趕車的日子。過渡的山路,南方的濱海小鎮,將是途經且嚮往的地方,只是我曾被警告---此路線交通不太安全,因此我也有點戒慎恐懼。公車站此起彼落男車掌的招車聲熱鬧不已,我聽到瑪塔拉瑪塔拉的叫聲,不正是我要搭的班車?結果同時有兩輛車都要走這條路線,一是紅色國營的巴士,另一則是私營的公車,後者看起來比較新,乍看車況較佳,也較早出發,於是獲得我的青睞。(Rb224)

七點鐘一到,公車準時出發,再次沿著來時的林蔭大道前進。不一會兒就感覺巴士在小爬坡,往窗外一看,天啊!藍天映照在一面湖水之中,湖對岸綠色大地上有一幢幢小屋,這是哪裡呢?好美啊! 像極了歐洲的鄉村景緻。未曾於旅遊書上介紹到的美景意外地現身眼前,就好像幾日前去亞當峰那天,沿途見到綠色仙境一樣地讓我激動。原本在車上還有一點想補眠的睡意,這會兒卻被美景給震醒。我喜歡這種很滿意的感受,好像可以開始期待,準備接受下一幕的意外。應景的陽光這時從窗外灑了下來,像在預告今日的順遂。(PS.後來查地圖才知是叫George Lake )

接著巴士開始在山間的道路穿梭,路況並沒有想像中的糟,會車也沒有很頻繁,雖然感覺應該要途經偏僻的山區地帶,然而還是有一個接一個的村莊城鎮,顯見斯里蘭卡的人口密度不容小盱,只是由於政府軍與泰米爾之虎的內戰雖已近尾聲,但仍有星火尚可以燎原的憂慮,所以中途仍需經過許多管制哨的盤查。車上的男車掌是虔誠的印度教徒,巴士每經過路邊的小印度廟(就像我們的土地公廟),他便會下車放個銅板或雙手合十祈禱,全車的人就靜靜等他,不知他是否也在祈求旅途的平安?

多變的風景

經過從叢林間闢出的縱貫道路,不一會兒視線變得開闊,像進入一塊廣大的沼澤地,這裡應該就是雅拉國家公園,是在斯里蘭卡觀賞野生動物或鳥類生態的樂園。果然矮樹叢裡,水田上,都不難發現水鳥白鷺鷥的蹤跡,無意中還可以看到野生的梅花鹿。公車繼續往南開,越來越有靠近海岸的感覺,沒多久我便看到漢本托塔的路標。從一早出發,經過四個小時半的車程,竟已經到了南部海岸線的門戶大城---漢本托塔--- 在2004年南亞海嘯發生以前,這裡曾是歐美觀光客最喜愛聚集的海邊渡假小鎮之一,如今逐漸在恢復往日的繁華。巴士特別開往市中心的公車站,這裡的公車站就比起內陸城市(如哈通)現代化,且乾淨整齊,路上也不時可以看見穿著短褲拖鞋的山姆大叔,看著看著忽然覺得連溫度都升高了。海邊的驕陽像要把人吸乾似的恣意曝曬,忽然想念起斯里蘭卡的風。

尋找立竿漁夫

下午兩點半,巴士來到了終點---瑪塔拉,這是一個乾淨龐大的公車站,對面就是一片美麗的海岸。一下車我又被有心人士包圍住,一位留小鬍子的當地人走過來哈拉,表明他是旅遊諮詢者。由於這一日我的目的地是加勒,瑪塔拉距離加勒還有72km,但我預計在傍晚時分抵達即可。於是在瑪塔拉停留我打算做兩件事:一是尋找韋魯康佛寺,我從discovery曾看過這個佛寺的介紹,那裡有關於十八層地獄情景的警世塑像,很具特色,非常值得一看;另一個則是在四點以後,到附近的韋利格默漁村看立竿漁夫---這可是斯里蘭卡獨有的景觀。衝著這兩個行程,我向那位小鬍子詢問,他當然就將我轉嫁給嘟嘟車司機,開價2000Rb,坑人哪!於是我便跑過對街,自己去找交通工具。

對面一排的司機聚在一起,我堅持只付800Rb,有位聽不太懂英文的司機勉為其難的說要帶我去。首先便帶我去佛寺,他說單就這一段路就要300Rb,邊開車邊碎碎唸。到了佛寺,另一位男子走過來,說要有導遊才能參觀(不知是真是假?),硬是又被他坑了300Rb。這座寺廟正在整修中,連佛陀像都被一條條繩索鋼架圍起來,像被綁架一般,當下我也覺得自己有種被綁架的感覺。從這座佛寺的地下一樓開始逛起,會走進長長的走道,兩邊都是佛教壁畫。導遊說這裡是全斯里蘭卡壁畫最多的佛寺(不知是真是假?)不過將近一半的壁畫都因年久失修而褪色。我後來發現有公車可以到達這佛寺,之前那些司機還騙說沒公車。逛了半天竟然就逛完了,可是就是不見地獄像,問了一下才知道這不是韋魯康佛寺。我咧耍白癡嗎?!我有點不爽,但只能接受事實!

踏破拖鞋無覓處

下一個景點韋利格默是在往加勒方向上,又需先回到車站,那司機邊開車又邊碎碎唸,想跟我談價錢,我心裡老大不爽,已經有了個決定,便問清楚剛才這一趟是否是300Rb。我決定不再讓他載了!到達車站時我堅持下車,他這時才知事態嚴重,惹火了我,不想跟他耗了!這時他想反悔已來不及!

其實我是想到更好的方法。因為韋利格默在往加勒的方向,距離瑪塔拉10km,來回又耗時,又花錢,我不如坐公車去,到時候需要再找嘟嘟車,這樣也比較省錢。於是只花了20Rb,我便搭公車抵達韋利格默。跨過韋利格默大街,另一頭就是海邊,左顧右盼並沒有看到立竿漁夫。就我知道,此景點據說就在路邊。我問了幾個人,終於有位稍長者告訴我:以前立竿漁夫確實是在韋利格默,但是這個部落在南亞大海嘯期間慘遭無情摧殘,族人幾乎已無力謀生,之前所立的竿頭也被大水沖走,因此想要重溫此景,恐怕還得等上好幾年來修復,現在想看到這個景觀,可以坐公車到阿罕格默,在路邊就看得到。聽到他那麼有把握的回話,我又趕緊衝回公車站,準備等車!此時我的腳因連日步行,其實已經有些舉步維艱了!

又回到串聯濱海城鎮的縱貫公路,公車很多,為免錯過此景,我便請託車掌,告知他我要去看立竿漁夫,他點頭示意,於是我又花了14Rb(斯里蘭卡搭巴士真是便宜啊!)。終於到了阿罕格默車站後,車掌告訴我待會兒準備下車。於是車子又開了三百公尺,他開車門讓我下車。我一看眼前---那不正是我在圖片上看到的景象,真的就是立竿漁夫,我高興地快大叫出來了!真乃是踏破"拖"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呀!捨嘟嘟車就公車真是智舉! 只共花了我34Rb就達成坐500Rb嘟嘟車都還不一定看得到的景觀,我可是相當得意。這也告訴我一件事---巴士司機或車掌的話才可信,嘟嘟車司機呢?聽聽就好!

海嘯之後

相傳斯國南方部落祖先,由於太過貧窮,買不起漁船釣魚,因此才會發展出用木竿插入海中,漁夫再站立於木竿上,靠著優異平衡感捕魚的釣魚法,這就是立竿漁夫的由來。

我萬分雀躍,背著背包就往海邊層疊的礁石上爬過去,當時已有許多外國人已經就定位在拍照。他們其中一人告訴我說曾看過我,原來他們就是我在波隆納魯沃看到騎腳踏車遊古蹟那個外國團成員,他們來自斯洛維尼亞。說著說,他提醒我等一下會有人過來收錢,還好我動作快,趁著落日夕陽,我拍了好些張立竿漁夫,然後快閃,把鏡頭朝反方向擺。果然那收錢的婦人來到時,我說我只拍後面的海邊!善良的婦人也不敢檢查我的相機,便自討沒趣的離開。

後來我在等車往下一站去時,與漁村的小孩聊天,才知道南亞大海嘯讓許多漁夫都罹難,原本堅固的房舍在一夕間傾圮,他們一家族也剩不到五十人,現在這些漁人每天早晚釣魚,就像作表演似的,也是為了讓許多慕名而來的旅客不會撲空失望。聽完他們的心情故事之後,原本貪小便宜的我便給他我所有的零錢當作小費。在整條濱海公路上,不時會看見許多紀念墓碑,甚至有不同國家共同建立的,這都是為了紀念2004年那場海洋大浩劫的受難英雄,不禁令人有些感傷。

完成這一日的重點節目,緊接著便要趕往加勒,此時天色已暗。抵達加勒時已是晚上七點,由於時間過晚,我求助於一位年輕嘟嘟車司機,以100Rb請他載我到旅館,卻因價錢與品質不滿意,幾番作罷。那司機相當熱心,堅持載我找到旅館為止,最後我選在一家1000Rb的民宿住下,司機只收我200Rb車錢,他可算是我遇到過最好最厚道的司機了。

這一天從中部山區的努沃勒埃利耶直奔西南端的加勒,其里程應不少於300km,從寒冷到酷熱,我已感受到身體的抗議。於是我便在疲累的狀態下進入夢鄉。南方的夏天感覺很像地中海,期待明天將是晴空普照的一日。

(被南亞大海嘯沖毀的屋舍)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50549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