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斯里蘭卡D7] 早起日出--- 亞當峰
2016/03/01 22:50:46瀏覽2409|回應0|推薦17

披星戴月為那山

凌晨兩點鐘,我在腦子清醒,身子不情願的情況下起床。天好冷! 我洗了把臉,水好冰! 我把所有較可禦寒的衣服全穿在身上,然後準備踏上亞當峰的征途。

果然登山道路兩旁的店家依然燈火明亮,準備提供登山客不時所需。每個蘭卡人都深信,一生當中至少要到亞當山朝聖一次,沿著七公里長的步道,緩緩向山頂前進。不管白天或半夜,都有人要登頂,所以一路上都不會孤單,沿途商店小販不缺,比台灣的熱門登山路線還要熱鬧。仰頭看向前方,那山峰遠處由路燈串成的燈海,好比要引領人登天的梯子一般,直上雲霄。不可置信的是---那竟然是我之後要走上的道路! 太不可思議了!

剛開始爬山的時候極其舒服,可是走了一段後,我發現穿運動鞋有點礙腳。要不是因為怕半夜會冷,一度我曾考慮就穿拖鞋上山,這時卻有些後悔沒這麼做。不過幸好我還是把拖鞋放在背包,因此在途經某一個休息涼亭時,我把運動鞋換下。穿上夾腳拖鞋,瞬間猶如騰雲駕霧般通體舒暢,難怪兩旁的商家都在賣拖鞋,原來穿拖鞋朝山才是王道。這個休息涼亭裡有許多穆斯林正在睡覺,我把運動鞋藏在某處,打算下山時再帶走。

一路上披星戴月,寒露凝睫。約走兩個小時,越到後面路途越陡。接近山頂前會出現很陡的階梯,抬頭一望,階梯直上天際,彷彿沒有盡頭一般,讓人看得腳步沉重,然而一想到山頂的美景和足印聖跡,期待和渴望便又取代汗水與疲憊。

雖然最後一段路艱辛,只要撐著路旁不鏽鋼手扶梯借力使力,就會比較好走,可是晚上不鏽鋼可是冰的咧。幸好我謹遵網友"那隻貓"的提醒--- 帶手套來,就為了用在這一刻。果真是有備無患,最後我比自己預定的時間還提早登頂,只是山頂上的屋舍到處佔滿了人群,想找個能擋風的容身之處都不容易啊!

早起的太陽

我走來走去,最後決定擠進唯一的屋子內,那屋裡的地板上早已躺滿補眠的旅客。我好不容易終於掙到一塊可以蹲下來的地方,有點累,竟然就小寐一下。睡意剛起,不知是什麼怪東西,一直在我身邊磨蹭,把我嚇醒了!一看! 是條大狗...媽的!怎麼搞的! 看我是外國人好欺負嗎?還是比較新鮮? 我想起原來是我的背包裡有放肉乾啦! 嚇的我趕快起身把狗趕走,四周的斯里蘭卡人看到我這一幕都笑了出來。後來還有人熱心地要把位置讓給我,我有些盛情難卻,不得不接受,這一次真的就躺平了。就在二十分鐘後,屋裡的人都往外湧出去,等到我發現苗頭不對時,也跟著走到外面,可是哪還來得及?好的位置早就都被卡位了。早起的人兒有日出!真是我當下的心得感觸! 不過厲害的人不隨波逐流,你們拍日出,我拍你們吧!

早起的太陽
詞:鄭怡/陳美威 曲:馬毓芬

讓我擁抱早起的太陽
讓陽光帶來心中無限希望
昇起昇起早起的太陽
讓受傷的心靈再次享受陽光

如果不是你給我溫柔的擁抱
我會在黑暗中迷失方向
如果你願意讓我再次擁有你
我將不再迷惘惆悵

 

標高2243公尺的亞當山之所以會成為著名朝聖地,相傳是佛祖釋迦牟尼曾經來過這裡禪坐並留下足印,所以蘭卡人也稱這座山為「Sri Pada」(神聖足印山)。 對於這個足印,各個宗教都有不同的說法,印度教認為佛祖是毗濕奴(Vishnu)神的化身,這裡是毗濕奴神足跡所至; 基督教(含天主教)認為這足印是聖.湯瑪士神的; 而伊斯蘭教的說法則是聖者亞當的足印,眾說紛紜,莫衷一是。 儘管各個說法不同,但是各教信徒來此聖山朝聖,其虔誠之心卻都是一樣的。

在亞當山峰上享受日出的陽光照耀,像被佛光加持一般,我想起在尼泊爾山上和許多外國人一起看日出的美好經驗。趁著大家擠著下山之際,我就先一步離開,一路上但見雲海 日光 朝霞,還有許多臉上寫著滿足的同好。一路頻頻回首時,亞當山峰卻是一派親民姿態,一掃先前讓人敬畏的高大形象。我猶記要把運動鞋換回來,不料悲慘的事真的發生--- 我的破運動鞋竟然被幹走了! 真是可惡啊! 台幣390的鞋也有人要。送你啦! 看來我接下來都要靠腳上僅剩的這雙拖鞋了吧!

 

 

不知怎的,回程走的時間居然比登頂還要久。一路上也看見許多上年紀的老人家,手搖銅鈴步履蹣跚,很艱辛地在陡峭的梯道上爬上爬下,我忽然想起山下的阿嬤,她們那種濃烈、虔誠的宗教情操,連神明都會感佩萬分吧。朝聖的路上總是能令人感受信仰的力量

早上九點鐘回到Green House,阿嬤立刻為我送上一杯蕃茄汁,真是清涼爽口的及時飲!我問及幾點會有離開的公車,阿嬤說不用急,她會和我一起坐公車,好像公車沒等到她就不會開那般的篤定。阿嬤剛好要返回在Maskellya的老家,這一路上相陪也算有始有終。我邊吃豐盛的早餐,邊欣賞Green House的花花草草,每一朵盛開的花,果真都如詩如畫,可愛無比。討厭的是她們養的那隻貓正在發春,一直要往我腳邊磨蹭,我這一天是不是費洛蒙分泌的特多,老是有畜牲要過來跟我戈戈纏,一會兒是狗,一會兒是貓!

告別達勞西

吃完早餐,我趕緊請阿嬤的女兒幫我準備薄荷浴。薄荷浴是Green House民宿最有名的特別服務--- 她們會準備一個大浴缸,盛滿熱水,灑上有藥效的草本葉,讓你舒舒服服地泡澡,對剛作完運動的登山客是很好的紓壓方式。其實在登山口的小橋邊,還有一排的淋浴間,那是沐浴乳公司為遊客準備的,他們還在外面發送免費的肥皂,相當有趣,想必是很有效的商品行銷吧!阿嬤的女兒Mrs. S. Weerapathram邊做事邊抱怨說她自己很可憐--- 她的先生幾乎失明,她又沒有兒子,沒有人手可以幫忙,讓她獨自經營民宿,很辛苦!我也深感同情,可是我還要去下一個地方旅遊,也沒辦法幫上忙啦,只好幫她多多宣傳,希望大家有機會都可去住她的民宿喔!畢竟這是她們唯一的收入來源。

(讓我失掉一雙運動鞋的休息亭)

 (在溪邊由沐浴乳公司提供的淋浴間)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48529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