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斯里蘭卡D6] 意外的綠野仙境--- 達勞西
2016/02/26 20:03:44瀏覽894|回應0|推薦17

火車大誤點

這一日清晨我又踏上旅途,將要第二次搭乘斯里蘭卡的火車,到所有斯國人民心中的聖山---Adam's peak。我的行程是早上 8:20搭往Badulla的火車,中午 12:40在半途的哈通站下車,然後搭乘公車35Km路程,到亞當山腳下的達勞西村莊,這是爬山的起點,有點像玉山腳下塔塔加的地位,或是東埔之於八通關。

搭火車從坎迪車站出發,必須在下一站peradeniya junction換車。peradeniya junction距離坎迪約九公里,一般計程車聽說你要到Adam's peak,都會直接搭載至此,當然收費是很貴的。若在坎迪上車,往南行只要10分鐘就可抵達Peradeniya,這是省錢玩家的最佳選擇。一到坎迪車站後我便聽說火車有狀況,兩個英國背包客怕行程有誤便棄車離去,不怕死的我也別無選擇,跟著誤點半小時的火車到達peradeniya junction,才知道來自可倫坡開往哈通的火車,因為遇到鐵軌變形的問題,正在搶修中,預計會晚到兩個鐘頭。由於我這一天的行程很鬆,只要能抵達達勞西即可,中間過程不重要,於是我跟著大部份旅客悠閒地在小站停留。

一下到月台,與站務人員對談,當他知道我來自台灣時很感興趣,就抱怨他的薪水與工作,最後說想和我一起回台灣,我的天啊!我就向他解釋台灣景氣也不好,失業的人也很多,在你面前的人正是在放無薪假,而且入境要有簽證,不是說去就能去的,他這才打消荒謬的念頭。後來他知道我要去的目的地,便介紹一位朋友過來談,我一聽就知道是計程車司機,便撇頭敬而遠之。或許是因為這條路線是觀光路線,所以非常多外國的觀光客也在此等車,有來自法國奧地利等國的朋友,他們來過台灣,我則去過他們的國家,於是相談甚歡。後來也看到一群很像外勞的年輕妹妹,一談之下才知道人家可都是斯國大學外語系的學生,我的英文還被她們糾正。從她們身上我看到斯里蘭卡現在的活力與未來的希望,很為他們高興。她們請我吃外形很像麵線的Hopper,好吃極了!斯里蘭卡的食物或甜點小吃,真的都很有特色呢!

磚紅色火車快飛

在小站滯留兩個小時後,期待中的火車終於姍姍來遲。這條路線的列車車身是鮮明的磚紅色,穿梭在滿山遍野的茶園綠樹間,相當醒目。火車沿線緩慢地爬升,頗有阿里山登山小火車初段的感覺。火車燒著柴油,每隔一小段路,車頭便會冒出濃煙,一股很復古懷舊的味道,雖不是太好聞,但會讓人永生難忘。 能在異國的一等火車車廂裡,看著那些初次交會原始自然的好風景,這就是無價的體驗。 把握每一個可探索新奇文化的機會,這正是我想要的旅行。 望著窗外不斷流動的美景,我腦海不禁浮現 "在旅途上遇到好風光"這樣貼切的語句。

就這樣聽著美妙的音樂,看著變換的景緻,哈通車站竟然就到了。我懷疑誤點兩小時的火車,起碼被追快了一小時,我在下午一點半即抵達哈通。這趟美麗的火車體驗我給四個燈。

如有神助 一路順暢

因為看到許多人下車,我才警覺這個大站竟然就是哈通了,趕緊衝下去。出了收票口,外面就停了一輛公車。不待我說,那公車的車掌便向我示意這是要去亞當峰山下,達勞西的車。我像搶到頭香似的佔好位置。這班公車與之前搭過幾次乘客爆滿的公車真的不太一樣,紅色車身有獅子標誌及SLTB字樣的公車是國營的,收費便宜,但不太準時,可以說是沒有時間表吧。等半個鐘頭後,待位置大約坐滿,車子才要出發。我鄰座坐了一位頭髮斑白的老阿嬤,她確定我要去達勞西住宿後,立刻給我民宿的名片,希望拉我去住。我一看!Green House! 這不就是我要住的地方啊?! 我暗藏竊喜之情,對有點超乎順利感到不可置信,忽然有種很想笑出來的感覺,當下直覺如有神助,就像灰姑娘遇到南瓜使者,有人在舖路開門,讓你一路照著走。這樣的感覺好溫馨,像回家一樣!老阿嬤還不時指著前方,指著外面,我沒有聽清楚,只抱以感謝的微笑。

意外的碧水青山

公車出了哈通市區,沒多久便進入彎曲的山路開始爬坡,然後風景越來越漂亮。綠樹像列隊歡迎般地夾道出現,窗外冒出一條碧綠色的河流,原以為只與它交會片刻,沒想到它一路跟隨。轉幾個彎後小河由右邊變到左邊,由河變成湖,原來剛剛只是侷促一隅,現在才看到大景。意外地看到眼前猶如仙境的好風光,我的相機便又喀擦喀擦的急拍,雖然沒有拍到經典照片,但每一張像極明信片的畫面,也離佳作不遠了!

約過一個小時後,便看到天邊遠處,有座突兀的山峰出現,不會吧!那就是我半夜即將要攀登的山峰嗎? 很高的呢! 我有點懷疑自己哪來的勇氣。

公車只在中途的Maskellya短暫停留,阿嬤說這裡是她的老家,但所有乘客似乎都要去聖山。最後公車抵達達勞西終站時,老阿嬤又吩咐我跟著她走。先經一小段下坡,過條小橋,再走幾步階梯,Green House就在眼前! 哇~好有Fu的小巧民宿喔! 

耐操的超級阿嬤

達勞西這裡有幾家民宿,最有名的分別是White House與Green House。Green House是離登山口最近的一家,由老阿嬤開始營業的,現在則由她出嫁的女兒在經營。他們的房間不大,每個房間都有不同的顏色,房子四周種滿了許多爭奇鬥豔的花草扶疏,也用木頭搭建了幾個亭台樓閣供房客吃飯或賞景。Green House的房價雖是最便宜的,只有600Rb,但卻是讓我付最多錢的。因為衡量找東西吃恐怕不方便,我便在這裡用晚餐及隔日的早餐,她們提供的餐點份量又多又好吃,很有名的水牛奶酪,我在這裡也吃到了。

當我把行裝都安頓好時,阿嬤邀我一起先去登山步道爬山,這條步道是波隆納魯沃(Polonnaruwa)皇朝時代,國王維加亞巴忽一世(Vijayabahu I 西元1055~ 1110年 )在位時所興建的,也就是說它已經存在一千年了。阿嬤說這路上共有七座廟! 跟著她走,最後到了第一座廟停下,我示意要把好的留到半夜再來,她這才沒有繼續往前衝。看她八十二歲的身軀還如此耐操與硬朗,真讓人佩服!可是由於不慎感冒,她不時要抓緊披風,裹緊身子取暖,像是用意志力在對抗病痛,不畏苦的精神,又讓人萬分同情。

由Green House居高臨下,可以看見小村莊熙來攘往的朝聖人群,每年一月到四月恰逢乾季,是最適合登亞當峰的季節,由白天到半夜,都有人要登頂,所以一路上都不會孤單,沿途還有許多商店小販,比台灣的熱門登山路線還要熱鬧。傍晚的小村莊也不寂寞,不知哪來的廣播器,一直播放著當地的歌曲,有點像廟口的感覺。吃飽飯,我把鬧鐘調到凌晨兩點鐘,算好這個時間出發來得及趕到欣賞山頂的日出,便早早沉入夢鄉。明早的朝山之旅是這趟旅程最辛苦的一段,絕對是最有挑戰性的異國體驗。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48076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