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個案事件25之1 都是營站惹的禍
2009/11/09 21:14:25瀏覽447|回應0|推薦2

下基地對所有當過兵的人來說,一定是最最難忘,又可以吹噓一輩子的一段。基地的生活條件克難,每天出去出操上課,早出晚歸,倒也作息正常,脫離旅上層層上級的督導與戰備勞役,在基地除了出操、打靶,不會有別的雜事做,日子會忽然間過得飛快(論休假….就看連長老大啦!),所以阿兵哥對於下基地大都會很期待。然而在野外攝氏三十幾度的大太陽下操練,要是熱的時候沒水喝,餓的時候沒糧食,那可真有罪受。因此在基地裡,你便可以看到許多穿梭自如的小蜜蜂

 

所謂小蜜蜂,便是指那種小發財自用貨車改裝,後車廂用來裝載飲料、香腸、黑輪、貢丸湯…等等各式各樣冷熱食物的流動販賣車。因為它們衛生堪慮,恐損戰力,故不被允許販售,於是他們必須像蜜蜂一般地鑽呀鑽,飛到西、  飛到東, 活動性之高,從北到南凸歸台灣,堪可做貨車廣告之示範,因此得名之。

 

話說這些小蜜蜂的老闆也真厲害,竟然可以知道哪一連、 哪一天、 會在哪裡出操上課, 甚至還要打通關係才能取得牌照進入軍事管制區,可見這種生意也不是人人都能賺;他們賣的飲料也很詭異..包裝比較粗糙,譬如沙士...平平一罐20元..長的很像黑松沙士..但是仔細一看,會變成黑狗沙士;譬如泰山仙草蜜,仔細一看,變成秦山仙草蜜,屢見不鮮..)

 

雖然小蜜蜂(也就是向小蜜蜂買東西)是被禁止的,但你總不忍心讓阿兵哥盡人亡,給一點小福利是有助於部隊向心的,所以長官也就默許啦!然而要讓攤販賺,倒不如連上自己來賺, 說不定(其實是一定)可為連上掙一筆經費, 所以各連連長便示意開始向營舍外的商家批貨, 賣起飲料、 泡麵、 豆干、 巧克力、 科學麵 .....,   們各連輔仔也順勢就當起營站的老闆! 每天阿兵哥出操上課, 我隨行的最大功用就是載著在冰桶裡的阿薩姆奶茶、七七巧克力....., 讓弟兄出操之際還有求生的意志力

 

就在下基地那年,小營站的設置又被基地指揮部禁止。營輔仔也知道各連都摩拳擦掌躍躍欲試,已經在囤積貨源,熱絡交易了。他也就輕描淡寫的丟了一句話不准開!,然後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你可別以為開營站是多炫、多風光的事,為此我便背了一個黑鍋。就在連上已由湖口基地訓練完畢,回到萬金駐地的一個月後,我被通知寫一份檢討報告, 因為有人申訴我們連上開營站,並售價很高。冤枉啊大人!當知道此事時,年少氣盛的我剎時間怒火攻心,差點不能抑制火氣,為了不使連上騷動,最後才奉上級指示低調處理此事。

 

申訴者的動機不難發現,根本是針對連上的某人洩憤(應該是放假放的不夠爽),而不是真想爭取個人應有的權利。因為當時我們已回到駐地,營站早已結束營業多時,他也討不回什麼公道;再說這買賣之事,純屬願者上鉤的行為,沒有人強迫你買;再憑良心說,本連賣的東西,比起軍閥連、魔鬼連都要便宜許多:同樣一瓶礦泉水、大碗泡麵,平均都比別連便宜5元,可說是良心價啊!  這不由得讓我想到那句成語~得了便宜還賣乖!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回想在基地生活三個月,當時我與副連長同擠一間小寢室。當時我找了個熱心的負責人阿宗幫我一起管理營站,每天一早,春夢正是精彩時,就有人喊著要上哨,肚子餓,想先買碗泡麵充饑,為了服務這些半路殺出的程咬金,我還不得不早起,真是可恨!同樣地,每晚十一、二點,也有剛下哨的衛兵,滿心期待來敲你的門、 找他的宵夜 ,不讓你安寧。就這樣守著隨時會叩叩作響的門,加上兩個人擠著一間小房間,和堆得滿山的泡麵、飲料箱共枕,這不可謂不是種犧牲,卻落得如此吃力不討好的下場,我這才似乎慢慢咀嚼到輔仔的用途: 背黑鍋、受氣包、出氣筒罷了!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3482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