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個案事件25-3 雞雞 vs 當兵
2009/11/14 09:47:21瀏覽617|回應0|推薦0
在我下基地前,認為連上有阿兵哥在禁閉室關是很嚴重的醜事,從未想過我也會送兵進去關,怎知一回到駐地,風雲變色,違法犯紀之事特多,最主要還是拜1749、 50這兩梯新進爛兵所賜。首先第一樁禁閉事件是瘦猴仔的逾假,逃到第五天硬是把他找回。

 

         瘦猴仔,自幼便喪父失母,一切都怪他狠心的母親拋夫棄子,造成父親失意喪志,喝酒肝硬化,英年早逝。於是他喪夫的二姑,將他留下來獨立撫養。說是跟著吃苦,他卻是比二姑自己的女兒被給予更多照顧,只是沒有兒子的二姑,不懂男孩子心,沒能給予良善的教導,使瘦猴仔自小觀念便偏頗、個性孤僻、沒有安全感。瘦猴仔的內心大概一直懷恨著母親,別人對他好,他會認為是同情;對他不好,他大概也會覺得正常,自己是全天下最可憐的人,於是或許所有的過錯,都可以有相同的理由、藉口可原諒。他內心潛在的苦,常使他犯錯時可憐的表情自然流露,社會經驗豐富的他,據說小時候偷竊被抓到警察局,就曾向警察謊稱他姑姑虐待他,所以演戲對他而言,何難之有?曾有一次連上又有遭竊,根據情報指出:在場的可疑人物中,他是其一,但他卻哭著告訴我像是被全世界誣賴的委屈,現在想想自己大概也被騙了吧!

 

為了讓瘦猴仔有自新的機會,並告誡連上弟兄不可逾假,於是連長巴老大決定送關禁閉一個月。隨後我便準備好約談紀錄、送關禁閉三聯單、個人資料, 從連級、營級,一直呈文蓋章至旅部。每回送禁閉單,流程須先送至旅部人事科,再會簽政三、政四科、軍法組,行文實屬繁瑣,尤其到了參謀主任無脖雄這最後一關,特別費時;為求時效便需面呈,而遇到這種令人難堪的事更不得不戰戰兢兢(送禁閉總非好事,長官奇摩子不好時,怕是會亂飆人!)。曾經連上那些爛兵就在禁閉室接力,一個當天才剛出來,另一個又接著要進去,連裝備都全數交接。那一陣子,人事科的人都認得我,我也體會了一句名言常跑人事科,一定沒好事

 

再說回禁閉室,由於當時營上正忙著構工,早上又要跑 六千公尺 ,阿兵哥每天都像工人般的操,累得像狗,於是禁閉室內規律的生活,不用站哨,不用跑步,據 謠指部 (謠言指揮部)放出的消息,關完禁閉還可補休假,因此不少人還揶揄著想進去。後來,我送瘦猴仔進去時,才發現不是這麼回事。那小小的空間令人覺得鬱悶,通風差、光線暗不說,更重要的是,失去自由的感覺很難受,對於老菸槍而言,連菸都不能抽,必然是很痛苦的事。我常跟士兵講,關禁閉是人生的一個污點,不要去違法犯紀,留下這個紀錄。

 

我做過調查,大部分會進去禁閉室的,有三種人:一是單親家庭的小孩,二是有感情糾紛、牽絆者(有女友的),三是重點人員,就是當兵前已有案底的啦,當然也有三合一的!禁閉室裡關的,大部份又以逾假為大宗。對於逾假我另有一招很有效的克制法。就是禁足完後,以後休假就是08-21連續假期點放。(即是別人放連續假,搗蛋的每天要回部隊睡覺!後來這招好像被禁用,阿兵哥可是怕的很! )也因為有一陣子出入禁閉室頻繁,曾經禁閉室禁閉生減少時,為爭業績,禁閉室隊長還曾打電話來向我要人,真是又好氣又好笑!本單位凡事都要做評比、做提報,我曾於某月份到禁閉室做約談,關懷自己的禁閉弟兄,次數高達11次,列為榜首,竟於每月份的政戰月報中被政戰主任提出來嘉許,也不知這是真讚美, 抑或是假諷刺呢?

 

 問到瘦猴仔為何逾假?他回答我不知道為何要服兵役?確實,瘦猴仔自小就未獲得任何家庭、社會、國家的照顧(至少他如此認為),從不欠誰,沒有家庭觀念的他,又遑論法紀和國家觀念?針對瘦猴仔的詢問,我後來也找到了標準答案,那就是:「你為何要有小雞雞呢? 如果沒有, 你就可以不用當兵了!」

 

二個月後,瘦猴仔又再一次逾假,這一次更是徹底地無消無息,一直逃到第十二天,才在女友的住處附近被憲兵隊抓到。據抓逃兵最有經驗的憲兵官說,是瘦猴仔提款時, 刷用的提款機洩露了他的藏身行蹤, 而瘦猴仔這次的逃兵罪要判刑八個月。 怪哉! 好好的兩年兵不當, 偏要來湊個尾數, 真不知他腦袋是怎麼想的?青春就這麼浪費, 值得嗎?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3495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