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地風雲10之8 致命的車禍
2009/10/26 00:59:46瀏覽363|回應0|推薦1

基地訓練的尾聲,每一個連隊為了爭取基訓成績,莫不使出渾身解數。戰車部隊基地成績最重要的就是戰車砲射擊(佔總分50%), 但在這之上,還有一項更更重要,凌越所有競賽的,那就是軍紀與安全。

 

軍紀安全?沒有部隊不在竭力宣導,但~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該來的還是會來,尤其是對於那種斷過連旗的隊伍, 想不出事也難。說邪也還真是邪,軍中的忌諱就是那麼準,由不得你不信,越鐵齒就越會發生。魔鬼連就是這樣, 部隊移防時,連旗無緣無故折斷,已經是個令人心裡發毛的警訊了;到了湖口基地,當地墳墓多、好兄弟也多,各連連長都結伴去拜過好兄弟的碼頭, 唯獨那連長不吃這一套。入山寨不先拜山頭,真的就好死不死發生了諸多不幸的巧合,光連長本身在基地期間就請過三次喪假(大哥、父親、祖父相繼去世);再來就是該連轟動基地的車禍事件。  真叫人不信邪都不行 !

 

提及軍車損壞率高,早已不是軍中的新鮮事,尤其在基訓期間,軍車天天被操,也會老大不爽鬧罷工!每項耗廢的零件依法都要向上級單位申報補發,然而若循後勤系統向上申請,既耗工又費時,所以連級單位無不想盡辦法自力救濟,自己解決料件短缺的問題。據說也有不肖的駕駛者會故意損壞軍車,然後再藉欲私購料材的名目請假外出,不知這傳言是否屬實?

 

那是發生在五月某日半夜三點多的事。小白為魔鬼連的輪保士,正是為連上出公差,回台中老家附近的車行買材料。這種可在營外過夜的隔夜公差在當時是大家最愛的,既可以回家,又可以和愛人牛郎織女會,再晚阿兵哥都搶破頭爭著願意跑,小白就是大幸中的不幸者。出公差回程途中,他帶著愉悅的休假心情, 聽著收音機裡流瀉出來他已經跟不上的流行歌曲,一路開車急馳經過新竹的頭前溪,再五公里就要返回湖口基地。

 

大概是因為喝了一點酒再加上心神疲倦的緣故,一個恍惚,車子竟然由內車道一撇,向外撞出了人行道,更湊巧倒霉的是,他不偏不倚撞上了騎著摩托車遭警察攔下來臨檢的沈小姐和那位警察彭先生。警察先生在兩天後便過世了,得年三十餘,留下兩個小孩與一個妻子破碎的心;而沈小姐?她是與其他兩位同事共乘一部摩托車坐在最後,一撞便飛身數尺,年輕的生命氣息尚存,卻從此要過著無止境的植物人生涯。回頭看小白,他又如何能躲過肇事後的良心譴責?前受害者索賠三百萬,後者也要求兩百萬、五百萬,要一個年輕人怎麼面對清償?  原本正在飛揚的青春,卻意外在肩頭攬下了過失殺人的罪責與人情債務,未來瞬時間由彩色變為黑白 。

 

戰車砲打得再好又有何路用?捅了摟子,出了如此重大的軍紀事件,一切都是空的了!

 

由於小白是以洽公名義出去採購車材,私購車材是嚴重違反軍紀的事,因此營上必須找個理由並統一說詞,以免觸犯禁令,這又得一番五鬼搬運,內神通外鬼地黑箱作業。又小白開車過於疲倦,為趕返營區才肇事,是以今後開假單更要謹慎,要斟酌給予士兵足夠的返營時間,當然避免夜晚、隔夜的變相洽公其實才是上上之策。

 

這樣的例子在部隊中總是層出不窮的,像旅上有一個工兵連的行政, 當時也是因為到鳳山洽公,騎機車出車禍當場死掉,令人不禁膽顫。為亡羊補牢, 旅長白頭翁一度還要求行政洽公一律搭公車或坐計程車, 總之就是不准洽公騎機車,這又是哪門子的鴕鳥政策!營區外的公車班次極少,若要洽公人員只搭公車, 那原本洽公三小時可能要變成一天!長官肯嗎?若要洽公者搭計程車, 那是擺明了存心要他們虧錢還是默許他們公然貪污?所以,不要以為洽公都很爽,自己的安全更要注意。同樣是人稱的爽差事 , 對走霉運的人而言, 可能就是去赴死期罷了!  

 

軍中有許多禁忌既不可不知,更不可不信, 例如:槍口不可對人;靶場不能尿尿  打砲-- (我說的是真的砲ㄛ!) 或機動戰車之前都要先拜一拜,還有不要跨越槍隻;  鋼盔不可倒放、不可當板凳坐;卡車上的人嚴忌拍駕駛座的車頂--否則會翻車; 當海軍的,吃魚不可翻面......; 還有, 以軍人的身份做某些事情時, 特別邪門, 舉凡騎車、 開車、 喝酒、 賭博...特別容易出事,不可不慎........以上相信了,你就安全一半啦!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3437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