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州神話詩篇8 -- 由布院
2015/07/12 09:29:21瀏覽754|回應0|推薦15

Day7-8

從中橫到北橫

6/6 炎熱的午後,總算依依不捨地搭巴士要離開神話之里-高千穗(中橫),沒有捷徑,仍舊得先回到延岡(類似花蓮新城的位置) 。接著要來到猶如是九州的北橫路上,著名的渡假小鎭由布院。當然就要先往北再走一段到別府轉車,別府在地理位置上就有如宜蘭一般。


大分縣有兩大溫泉鄉 - 別府和由布院
面對別府灣的別府地獄溫泉走的是懷舊復古情懷吸引家族中年族群前往每年吸引超過二五O萬名遊客由布院溫泉走的則是時尚路線近年許多日本粉領上班族的熱門國內旅行就是在此所以由布院的遊客包括了日本國內與海外

當我在別府車站等車時,竟發現有美妙的樂音傳出,原來是當地的學校樂團在大廳演奏交響樂,這樣的平台真棒。學生們有更多表演的機會,建立舞台經驗,更多外面的學子心嚮往之,家長也可以分享自己小孩努力的成果,旅客可以暫且獲得旅途中的心情轉換,社會大眾可以在公共空間裡得到精神層次的提昇,大家聽得好享受,我也好感動,因此還錯過了一班車。

由布院的回憶

來到由布院時已是天黑黑,我還悠哉地到車站對面的紀念品店問路,結果老闆娘竟緊張地說"太遠了! 不要自己去! 我叫她們來載你。" 也不等我回答,她就直接拿起電話打過去,當然我就在她的協助下,不用付接送費用,平安地到達民宿。


這民宿只有六個房間,在大門上還貼有今晚每間住戶的大名,老闆娘還引領我走到戶外的露天溫泉,說:只要你把拖鞋放在外頭,別人就不會進來,就可以享受私人的溫泉浴。因著這便利,我已經連著兩天都能享受溫泉的樂趣,九州果然是溫泉之鄉。

由布院溫泉的泉水無色透明,溫和穩定,據說對類風濕和神經痛等症狀有療效。與高千穗一樣,在由布院也是住日式房間小時候曾有好幾年也是睡這種塌塌米,小孩子每次捉迷藏都喜歡躲在棉被櫃裡,想起來真有意思。來到日本的鄉下,才赫然發現它與台灣有好多連結,我不禁思念起走過日治時代的阿公阿嬤。

隔日一早我用完豐盛的早餐,便騎著民宿的單車往由布院的市中心飛奔而去。這是個充滿歐洲風情的小鎮,有無數像童話故事一般的場景。金鱗湖是當地地標,它像在夕陽下閃閃發光的魚鱗因而得名,湖底有熱泉和冷泉噴湧、天氣寒冷時水面上還會有熱氣蒸騰。在湖邊,我看見一對恩愛的日本夫婦為拍照喬半天,我趕緊幫他們拍合照。他們好規矩,好閉俗,好有禮貌,也好恩愛,相敬如賓,讓我超欣賞這日本的戰後第一代
  


 

新舊並存的優雅小鎮

稍微背離主街道,單車的路線來到古樸蜿蜒的鄉野,在佛山寺周邊卻見杉樹林﹑宇奈岐日女神社等,彷彿回到日本原始風景點。這由布院盆地中心,北側有知名的由布嶽,又稱豐後富士,彷彿守護著這片土地。此處自古以來幾番轉變,演化為老式旅店與西式旅館、個性美術館與小型藝廊、高級酒樓與茶室並存的文化小鎮,構成一種優雅的氣氛。
 

由於民宿主人只幫忙旅客在10點 check out後,接送至車站,於是大家只好早早就準備到車站去。當我又來到由布院車站時,這次是要離開了。極有現代感的由布院車站,本身就是一棟很有感覺的建築物,於1990年重建,設計師是大分縣出生的著名建築家“礒崎新”。由布院車站1號館裡面設有足浴處。入浴時提供特製美觀的毛巾。售票口對面的候車室竟是間格調高雅的藝術畫廊,讓人在輾轉的等車時也能沉澱心靈。車站前可搭乘“街頭馬車”和英國製造的老爺車“史加堡” 。由於時間尚早,原本打算在候車室休息,但外面的陽光正耀眼。與鄰座的一對澳洲夫婦聊起在九州的旅行,相談甚歡,於是他們主動說要幫我看行李,讓我再去外面逛逛。有了她們的祝福,於是我便欣喜愉悅地離開。
 

一出由布院車站就會有耳目一新的感覺,與其說由布院是精緻的日式街道,倒不如說比較像歐式與日式的混搭。
沿途二層樓精巧的木造房屋沿著主街道綿延,每間店面都給人溫馨獨特的感覺,賣著各式各樣的紀念商品與美食,十足的觀光化。不熱衷逛街的我,也因為那些特色裝潢的小店,忍不住一間一間看下去。大街上許多觀光客拖著行李箱閒逛,也形成非常有趣的畫面。 

 

 

6/7 12:00 離開由布院,搭上有25年歷史的觀光列車"由布院之森"(早在宮崎車站已先劃妥位),優雅高貴的綠色車廂,輔以內部雋永的木質裝潢,讓由布院之森就像是位高貴的淑女,極具質感。火車在滿是綠意的大自然裡穿梭,猶如綠色的小蠶回歸原野,毫無違和。列車長與服務小姐親切地一一與乘客們合拍乘車紀念照,共譜賓主盡歡。坐在可以盡覽沿途風光的位子,面向窗外飛逝的風景,隨手一拍,像是一幕幕的人生,瞬間即成永恆!   還來不及多感受這段旅程的美麗與溫柔,下一站就到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25798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