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州神話詩篇9 -- 別府
2015/07/18 17:00:49瀏覽966|回應0|推薦10

Day8

別府小插曲

旅途的倒數, 再次回到鐵路主幹線,重返日本著名的溫泉鄉-別府。話說
奈良時代的豐後風土記曾記載別府溫泉以其天然療效著名昭和時代開始這裡的溫泉旅館公共澡堂砂湯泥湯分佈四處整個城市彷彿到處失火一般蒸氣裊裊十足溫泉鄉的景象。 這裡有地獄之稱,日本把冒煙的場景都比喻為地獄,別府整個城都在冒煙,隨時可停下來泡䐚,有著兩百個公共溫泉區的別府許多設施門票更是不到一百日圓非常親民

所謂別府地獄有八湯,我打算去其中
最著名的三湯,氣氛詭異、鮮紅色硫磺泉水的血池地獄,每隔25~35分鐘像龍捲風向上噴發一次的龍卷地獄以及有如藍色海洋般的海地獄

怎麼去呢? 坐直達車到別府,再換一般電車到別府大學的下一站(別府站-別府大學站-龜川站,總之是別府的下兩站) 坐火車的原因是因為我有rail pass,這樣就可以把公車錢省下來了,不過要記得的是"普通電車",我因不慎坐到特急,結果遇到過站不停的慘劇,跑到陌生的杵築站,最後多花好多時間才來到目的地。

從龜川站可以走路到血池地獄與龍
地獄,出車站之後往右走,第一條路右轉過平交道後直走,再走約20分鐘左右就到血池地獄。 基本上,時間不夠和體力不好的人不要嘗試,因為沿途都是上坡,路的兩旁都有血池地獄的標誌,還有標註不太準的距離。我先到的是龍地獄,八座地獄聯票是2千元,但由於時間不多,又不想花這麼多錢,所以我只單買門票,一張400圓。 

帥哥美女一起逛地獄

在龍卷地獄等待觀看溫泉噴發時正想著等會兒怎麼去看海地獄? 因為聽說有點距離是否會有公車可達?正在此時發現身後坐著一位大正妹或許可以問她看看於是便向她請教結果她身旁冒出一位帥哥很熱心地代她回答原來她們是一對的他原本想好好向我解釋一番後來乾脆就說他們接下來也要去可以開車順便載我不過他們還要先參觀完旁邊的血池地獄這點與我不謀而合於是我完全配合他們行動

那位帥哥看來很年輕
開著一輛很拉風的奧迪這麼有錢莫非是小開? 於是我問他還是學生嗎? 他喜孜孜地遞給我一張名片表示他的職業是產物保險專員我問他是否去過這別府八地獄他笑說去過很多次了我心想怎麼去很多次還會想再去? 這八大地獄可不是用來泡的只見那美麗的女伴自始至終都展現親和的笑容我還誇問她是不是model 因為她人美身材好比男友還出色原以為他們是男女朋友後來經過觀察越來越覺得他們沒有很熟我開始揣測有可能只是網友關係,於是面對我的一些問題他們偶爾還會小尷尬沒想到我竟無意中當了人家約會的電燈泡這也算是旅途中意外的小插曲吧。 

從高處看冒火之城

 

九州的別府因有大量溫泉資源,因此聰明的日本人利用溫泉的熱度來經營溫室,海地獄裡栽植的睡蓮特別碩大,每年的8月還開放讓小朋友試試坐在超大荷葉上的感覺如何,我幻想的是天方夜譚裡,坐在魔毯上飛起來的畫面。

從地圖上,我發現不遠處有個觀景台。路人都告訴我很遠,走路到不了,但我仍不信邪要走走看。當我穿梭在別府市街中,越發覺得這個小鎮古意盎然,像是重回昭和時代,彷彿聽見美空雲雀的歌聲從拉吉歐(Radio)穿越時空傳了出來。  

這裡有各式的溫泉,有的是用來喝的,有的是用來洗的,也有用來蒸的。在販賣機買張票、選菜單,就可以用溫泉蒸你愛吃的東西,是不是也很有創意? 只要看見路邊冒白煙的地方,可能就是公共澡堂,或可泡身體,泡腳或蒸腳,花樣好多。本來只想在別府停留2-3hrs,沒想到最後大半天都待在那兒。自助旅行不外乎就是如此,興之所至,就臨時決定要走或要多留。能與居民一起泡在大澡堂聊天,誰說不是一種入境隨俗? 

但我仍不忘找到心中掛念的觀景台,終於讓我遇到一對高中女生,她們正好也要去,還告訴我不遠。果然遠不遠是相對的距離,對於想去的人,再遠也看成是咫尺,對於不想去的人,即使隔牆也嫌寸步難移。於是我跟隨她倆穿堂繞巷,從高處一路往下,最後再一步步踏著階梯拾級而上,最後來到一處開闊平台。這時我看見一座座山脈在眼前錯開,山下卻有一條條白煙像飛龍由地表竄出,整座城市的燈火一盞接著一盞打開,就是這裡,美極了! 

我看著別府市,也看著兩位高中生,她們是單純無邪的高三學生 ,正準備考大學。她們說只要心情鬱悶時,就想來這裡,看著山下的大千世界,彷彿把煩惱都拋到腳下一般,隨著輕煙裊裊升空,直上無盡穹蒼,我能懂這般心境。

溫泉冉冉升起,整個市區都在冒煙的別府很有特色,還好我夠堅持,即使別人告訴我這觀景台很遠(大概要走兩、三公里),我仍不願放棄,背著背包一步一腳印。當抵達終點,從高處俯瞰整座城市時,彷彿所有之前錯誤的過程都正確了: 包括坐錯車、護照差點遺失...等驚險情事。人生不正如此,我們都在等一個Moment,期待所有負的到此都能扭轉成正,期待當開花結果時證明這一路沒有白費。其實只要自己的念頭先轉正即足矣,因為事情好與不好也都是自己的感受,只要不去在乎別人的觀感,人生就能過得自在。

熱愛復古風情的人,不妨選擇懷舊風的別府一遊走一趟充滿個性的八大地獄溫泉巡禮。如果時間允許的話,在別府多待幾天。 別府有渡輪可通往四國或大阪,有人說從海岸邊,或者渡輪上往別府山邊看去,山上無數的溫泉旅館冒出像炊煙一般的煙霧,籠罩著整個別府,更是如詩意、如畫境,這樣的想像空間,就留待未來有機會再去體驗了。我即將坐公車回別府車站,搭乘JR特急回到福岡,結束這一趟JR Pass環島之旅,心裡仍充滿激動與歡喜,像小舟一般搖搖盪盪。 

 串起記憶之旅

這次的九州之行讓我發現九州美妙之處,首先九州的地理與台灣很像,所以可用搭火車的方式完成環島,我這次就是使用全九州5日券+北九州3日券,完成九日的環島之旅。搭乘火車可在車站內或月台上買到精緻可口的火車便當,既美味又便宜,是省錢旅行的美好選擇。在九州有許多可愛的觀光列車行駛在特定路段,只要在出發前先預訂劃位,就有機會享受JR溫馨貼心的服務。

與台灣很像的還有九州當地的人情味特別濃,熱情又親切。感謝讓我搭便車的帥哥美女,感謝帶我看夜景,又指引我坐公車回去的美少女,有趣的是,他們拍照怎麼都比同一種pose?  YA! 莫非是九州style? 這次旅途中難忘的是常會回想起童年的記憶,尤其是每當遇到純樸的老人,總會讓我聯想起去世的爺爺奶奶,也許是記憶中生於日本殖民時代的爺爺奶奶,總是說懷念日本時代,想回"祖國"看看,卻始終無緣成行,於是這趟旅程,也像是幫他們完成的幸福之旅。感恩九州讓我與他們再相遇。天堂好嗎?

有人說 : "旅行是為了找到回家的路。" 感謝所有成就每一次旅行的人事物。生㓉也是旅行,只要多一顆心就"行",期待下一次的出走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26135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