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州神話詩篇7 -- 高千穗
2015/07/07 23:19:06瀏覽1177|回應1|推薦18

Day6-7

夜神樂的神話夜

6/5 是日還得往北走,先到延岡(相當於花蓮),再到高千穗(天祥),實戰的感覺是日本的䥫路,公車真的都好準時,讚!


位於宮崎縣北端部的高千穗,是以日本古代神話及傳說故事而廣為人知的地方。日本神話中地位最高的天照大神指派他的孫子瓊瓊杵尊降臨此地掌管世間,他降落地點是在高千穗峰(位於宮崎縣和鹿兒島縣間的復合火山, 標高1573公尺), 因此這地方也被稱為 “天孫降臨之地” 。高千穗村的天岩戶神社內有一處岩石建成的洞穴,則是"天岩戶傳說"(描述世界陷入黑暗)中發怒神的居住地。 有此神話加持,高千穗雖人口不到15000人, 但它卻是“能量點”,是靜修心靈及獲得神明庇佑的最佳地方。


我在傍晚時分抵達高千穗,這是一個像金瓜石一樣的山城小鎮。我問當地人怎麼到達我訂的民宿,結果路人們一個問過一個,最後有共識,由兩位大叔護送我過去。由於山勢起伏的關係,這裡的道路也上上下下,走了二十分鐘才彎繞到我的住處。迎接我的是個年輕女生,應該就是老闆玲子。笑容可掬的玲子,永遠都是熱情親切有活力的樣子,令我印象深刻。因為時間已晚,她除了向我介紹房間與浴室,也告訴我可以去哪裡吃晚餐,怎麼走到神社看表演。她幫我準備了冷水,可以自己調配溫泉的熱度,享受在地的私人溫泉。她每個溫馨的提醒,都像是老朋友在招呼我一般,讓我有種回家的感覺,非常喜歡這種感覺。常說人是旅途中最美的風景,都還沒開始欣賞高千穗的美景,我卻因善良的人們,早已先愛上這個地方。


來到高千穗,第一個節目就是要趕去欣賞神社每晚八點舉行的"夜神樂", 據說是為了祈求五穀豐收而向神靈敬奉歌舞,一個小時的節目分成四個橋段,有故事,有用心,從頭到尾的音樂擊鼓聲都很震撼,表演也很賣力,劇情或剛猛、或俏皮,最重要是還有鋪梗與觀眾互動,讓每位來賓都看得好滿足,日本人真的做什麼事都很到位與精準!
 

 瀑布與峽谷的交響詩

隔日天終於放晴,我到街上租了輛單車,想隨心所欲移動。日本的出租單車很smart,有加速功能,遇到上坡還可切換成自動,相當人性化吧。沿路我看到許多神話故事中神祇主角的銅像,如天照大神、手力雄、天鈿女命等,可見這小鎮多麼以神話之鄉為傲。經過高千穗八十八神社的總社-高千穗神社,也就是昨晚欣賞夜神樂的地方,小逛後就要再騎去最盼望的高千穗峽。高千穗峽其實不遠,出了市區只要經3個下坡彎道就可到。在此又遇到來自瀋陽的中華移民,我們在空氣清新的峽谷內說著國語,感覺這裡確實是充滿靈氣。從停車場就可以買到划船票,趁著早上人還不多先去划船。


美哉! 高千穗峽。高千穗是阿蘇火山
的熔岩侵蝕五力瀨川而形成的峽谷。峽谷內有絕美的真名井瀑布從天瀉入綠色的潭水中,在此泛舟儼如仙境, 能換得心靈的安祥與平靜。在炎熱的夏日裡,將船停在真名井瀑布對面的岩壁旁,沁涼的水氣迎面而來,雙手一觸,比吹冷氣還要舒服。聽瀑布拍打在潭面上,發出的聲響就好像與峽谷共鳴出一首交響詩,在深林中不斷迴盪。接著循著峽谷的步道漫步,從另外的角度來欣賞高千穗峽之美。約 30 分鐘就可以走到終點的乃茶屋,前方正是壯觀的高千穗鐵橋。一路上鳥語花香,美景拍不完。我慶幸自己決定要來高千穗,從九州其他城市要來到這個美如仙境的地方,需要換車幾次,這原本不在計畫之中,但就是看過類似眼前美景的照片,讓我立願不遠千里也要來到此處,何況我人是在九州,同一個神話之鄉,怎能不為美的事物而追尋百里。

五感中的視覺、聽覺、嗅覺、觸覺,就只剩味覺還沒滿足到了。回到步道起點,看到在賣流水拉麵的餐廳,去年夏天在京都的貴船沒試,今次不願向隅了。順著竹管把麵撈起,十分有趣又清涼消暑的噱頭,不知是怎麼想到這點子的? 我選了日本電視介紹過的「千穗の家」,食客們排排坐、全神貫注努力地夾起稍縱即過的流水麵線,也是一種有趣的飲食回憶。配著熱騰騰的抹茶入喉,餘韻在味蕾上跳起舞來,啊! 五感都滿足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25553943

 回應文章

Lorena
2015/07/09 23:31
連續看了幾篇新作,
照片技巧拍的真棒!!!
風景也好美~
但怎麼就不見您的文字敘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