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州神話詩篇4 -- 阿蘇
2015/06/16 23:01:37瀏覽972|回應1|推薦16

 

 Day4

朦朧的火山巡禮


"據說阿蘇山纜車
維修中"--在阿蘇車站排隊上公車時聽到有人這麼說(來這裡的觀光客有一半以上是說國語的)。雖然有點小失落,但我還是好奇地想揭開阿蘇火山的神秘面紗。沒有纜車可以空中遊覽,但還有上山巴士。搭了一小段公車後,終於能夠如願以償到達距離火山口最近的觀測中心(火口西站)。由於阿蘇火山含有會產生毒氣的化學成分因此如果當日含量太高就會關閉不讓民眾接近因此想看看終年吐出白色濃霧且岩漿滾燙模樣的人可得碰碰運氣了。果然當我們抵達阿蘇山中岳火口時,讓人期待的阿蘇火山,卻什麼也看不到,只有泠到頭皮發麻。管理單位很貼心,這裡有多座碉堡,就是要讓遊客避寒的場所。
 
上山前就知道這次的阿蘇火山可能不如意料中完美,原本霧氣就很重的阿蘇火山,再加上火山本身的煙,根本看不到火山口,只能稍微瞄到一點,實在可惜。不過整個火山區還是很壯觀,許多岩漿侵蝕過的地形歷歷在目,展示地球堅韌的生命力,煙霧繚繞彷彿竄出地心,更添神秘詭譎。下次還要找晴天時,再來一次阿蘇火山,非得看到清楚的火山口不可!!


接著搭車回到阿蘇山西站後,走到一旁的阿蘇神社
。阿蘇神社跟阿蘇山比起來就沒這麼有名,人潮稀稀落落顯得有點冷清,倒是商店街賣的火山灰冰淇淋或溫牛奶評價不錯,推薦給大家!

阿蘇地區的行程就在阿蘇神社告一段落。這次主要拜訪的都是北阿蘇的景點,沒有親臨南阿蘇。而我認為阿蘇這個地方要玩上一天並住在這裡比較好,比較不會太趕,還可以泡阿蘇山黑川溫泉。下次有機會應再來阿蘇一次!!!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火山

在回程途中我改以徒步方式往草千里移動,一路上景色非常漂亮,整片青蔥的草原、成群的牛馬在眼前敞開,有如走進電影裡的場景一般。由於霧氣重,所以也有種置身雲霧中飄飄然的感覺,讓人得以放鬆陶然。草千里讓人驚艷的是,深藍色的湖泊靜靜躺在一大片綠色草原中,背景是雲霧繚繞的綠色山脈,不愧為阿蘇山絕美的景緻。


很難想像一座無時不冒著濃煙的火山地帶
居然可以擁有如此出塵的景觀我站在曾經是火山噴發口的草千里望著那一片無邊無際向遠方延伸綠油油的草地無法將中間那池湛藍的湖水與湧出過腥紅岩漿的畫面連在一起。之前光禿禿的熔岩地層,與現今翠綠肥沃的一片相比,有如地獄與天堂的分別。為了覓得拍照好角度,我爬到稜線上,可以望見遠方城鎮的風貌,但可怕的風卻不斷從山下呼嘯,往上吹得猛烈,一不小心就可能被吹到山谷去,讓人驚覺生死僅在一瞬間。

在草千里除了有可供賞景的餐廳和特產店之外還有一座火山博物館介紹阿蘇火山誕生與噴發的經過當地古老的民俗節慶以及四季高山植物的變化。基本上就是概略交代阿蘇火山的前世今生,沒有太多驚喜。外頭的風太大了,連公車站牌也被吹得東倒西歪,我在此地搭上回程的公車,沿途順道欣賞廣闊的高原風光。其中著名的米塚有如一顆翻過來的布丁,造型著實別緻又可愛,傳說是阿蘇仙人用米堆成的,也是另一個阿蘇的亮點。

到阿蘇一遊的經驗,許多場景都讓我想到電影白日夢冒險王中的冰島。 看到火山我聯想著,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是一座火山,有些人是活火山,有些人是死火山,更多人是暫時睡著的休火山。 火山可代表我們的夢想,從小到大我們擁有過許多夢想,曾幾何時,因為社會化的磨耗,我們把心裡的願望藏起來,往最底層塞,壓在最下方,不敢想、不敢做。 其實真我的能量才是最大、最獨一無二的,可是大多數人比較想做平凡人,想走安全的路,不敢踏出冒險的路,這座火山也就慢慢熄滅、慢慢死寂。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座火山,你的火山還活著嗎? 你有屬於自己的夢想嗎?

 

千鈞一髮上火車

要離開阿蘇站時發生了一件驚險的事,當往熊本的九州橫斷特急列車到站時,我看到還有許多人未上車,在與車站的小狗站長拍照,我也跟著走過去,但那些人還悠哉地沒有要上車的意思。我原以為火車可能會停一陣子,本來還想多拍一些照片,這時還好我向列車長確認,火車要開了。原來那些悠哉的人,並不是要搭這班列車的。還好我夠警覺,否則可能就要含淚望著火車莎喲哪拉,重演在桂河大橋被火車遺棄的故事。


在火車上我遇到一位很奇怪的年輕人,他帶著notebook一直在忙,我覺得奇怪,不是出來玩的嗎? 他看我一直注意著他,便問我是不是想換座位,於是我順勢答腔說,是啊! 接著他與我交換靠窗的座位,又問我從哪來? 我說台灣。然後他用不流利的中文問我會說普通話嗎? 這讓我吃驚了一下,我原以為他是日本人,於是他解釋自己是華裔日本人,祖父是在1970年代從哈爾濱移民到名古屋已三代,當時是來求學,後來就留在日本當律師了。我問他中日民族情結對他有何影響? 他則表示看待中國,就像看另一個國家一樣,實際上他的思考行為是全盤日式的。問到釣魚台事件,他倒也爽快,說日本人其實很務實,一切依法來,中國如有不服,為何不上國際法庭? 果然是律師世家,這年輕人正積極學普通話,近來也往來上海、東京,準備在兩地開設事務所。


在世界是平的年代,像這樣有著國際化背景的人真的很吃香,至少他所經歷的、見解的,都比一般人廣。最後他遞給我一張名片,在我前一站久留米與家人一同下車,留給我無限的省思,我感覺他的火山正在爆發。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24560688

 回應文章

Lorena
2015/07/16 23:45
So good !!!
謝謝您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