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日關西時光旅行5 - 京都篇
2015/04/10 00:24:18瀏覽905|回應0|推薦13

今早騎腳踏車要到京都右京區的嵐山,一路上便開始飄起小雨,嵐山風景好詩意,下點雨也不錯,只是我的相機怕被雨淋,一直拿上拿下,風衣也穿上穿下好幾回,一開始覺得有些意興闌珊,還好漸入佳境

開門見山的園林


嵐山是京都最著名的郊區。桂川河穿越其中,兩岸有大片野生櫻花樹,嵐山和鄰近的龜山上又是茂密楓林,吸引遊人春天賞櫻,秋天看楓,在如畫景緻中流連忘返。整個嵐山地區以橫跨桂川的渡月橋作為中心,這條橋的命名起源於龜山上皇的一句「似滿月過橋般」的詩作而得名,雖然外觀上渡月橋有著木橋般的造型,但今日的渡月橋實際上是座鋼筋混凝土構造、能夠讓汽車及遊人行走其上的現代化橋樑,只是採用復古的木製護欄以配合周遭的景緻,日本人的用心,從這細節上不難發現。此處亦逐漸變成學生進行修學旅行的熱門去處。嵐山第一景是古剎天龍寺。

中國古時的官寺制度中有「五山十剎」,代表最高及次高等的寺院,日本的幕府將軍也效法此制,將佛教臨濟宗中最重要廟宇分作五山,號稱「京都五山」。當年的天龍寺位列五山之首,地域覆蓋整個嵐山區。

 

天龍寺建於1339年,由室町幕府第一代將軍足利尊氏委託禪師夢窗疏石建立,但目的卻是要紀念足利將軍的死敵後醍醐天皇。故事是這樣的... 話說鐮倉時代末年,元朝兩度出兵東瀛,雖然鐮倉幕府力保不敗,但已呈頽勢。後醍醐天皇一心要重振王權,聯同部分將軍出兵倒幕,足利氏亦有參與,更因協助天皇有功,獲賜「尊」字為名。

可惜重掌大權的天皇對軍人戒心極重,推行新政時重用公卿貴族,引發軍人不滿,足利尊氏遂起兵叛變,並擁立光嚴天皇,以京都為都城。後醍醐天皇戰敗,逃到吉野(今奈良),於當地建都,繼續稱皇。日本就此一分為二,光嚴天皇主北朝,後醍醐天皇主南朝,形成南北朝時代。此後經過數十年戰亂,南朝天皇最終向足利尊氏的孫兒足利義滿投誠,展開室町幕府時代。


打從後醍醐天皇倒幕開始,連年征戰,更發生不少手足相殘的慘事。因此禪師夢窗疏石提倡「怨親平等」,化解仇恨。後醍醐天皇死後,禪師向足利尊氏進言,建立天龍寺以安撫天皇與戰死士兵之靈,得到將軍首肯。但戰禍頻仍,建寺的錢從何來?禪師想到重開對華貿易,中國的文學和佛學典籍由此再次傳入日本,引發新一輪中國熱;室町時代日本僧人之間更流行學習宋明時代的禪詩禪畫,發展出著名的「五山文化」。



遊天龍寺,一定會繞到「曹源池」。這個庭園由夢窗疏石親自設計,是天龍寺唯一保留下來創寺時期的建築。曹源池之名,取自曹溪,乃六祖慧能弘揚佛法的地方。庭園以迴遊式設計,對後世日本庭園建築風格影響極深。走在園中,隨著小徑引領兜兜轉轉,眼前池塘園景與園外的景色融為一體,嵐山為屏、龜山作背景,四時景物隨著植物色彩變化各有千秋,著實引人入勝。
天龍寺有借自周圍山水的美景,相當巧妙,我躺在方丈簷下的木板上補休兼躲雨,只是怎麼一堆台灣人講著國語,還一直要找我幫他們拍照?

從後門離開天龍寺,便會進入著名的竹林小徑。茂密竹林有如電影臥虎藏龍的場景,走在其中,足以勾起萬千遐想。

二尊院曾是天皇與皇后駐驆的行舘,供奉釋迦牟尼佛與阿彌陀佛。 在進入本堂前,先是會經過一條不短也不長的參道,兩側青楓低垂,猶如美人素顏含羞帶怯,卻詩意翩翩,我敢說這裡到深秋時節一定也很美。 我忽然想起葉歡唱的那首歌:誰在秋天撿到我的心... 誰在秋天撿到我的心,請你把它還給我...

同樣也在附近的還有落杮舍,此乃日本文壇俳句大師松尾芭蕉之門人向井去來的居所。風雅的向井雖野歸鄉居,但仍需柴米油鹽,於是手植數株柿樹,賣果以貼補家用。誰知流年不利,某年黃柿滿樹,與收購者都已議好價,卻連夜颳起怪風,吹落遍地熟杮,長年辛勞一夕化為烏有。幸好文人天生浪漫,索性將屋舍命名為「落杮舍」,然後長居於此。落柿舍雖然不大,但處處可見巧思的擺設,反映文人生活的美學



 



常寂光寺則是我非常偏愛的寺院,可能與它源自佛典"常寂光淨土"名字的由來有關,參天綠樹,搖曳生姿,夏楓之美,美於秋紅之前,別是一番風情。好喜歡這種居家感覺的日本寺院,寺內的庭園屋舍仿若精美民宅,少了廟宇的威儀氣息,多了僧寺的樸實寧謐,非常適合靜坐休憩。我想像著自己是一隻貓,優雅地穿梭在林中,在清冷的院落裏靜看青楓,踱步於寺內的石階上,安靜地謹慎地,像怕會踩痛了腳下的青苔。當陽光隨時間遊移在寺廟的窗櫺和木廊間,形成美麗斑影。這般的淡雅脫俗,讓人憑添禪意無數。

自從在東大寺開始收集朱印後每逢參訪寺院我總會記得完成這項富有禪意的"儀式",於是發現每座寺院對朱印文化的處理各有巧妙不同。在大德寺瑞峰院求得一枚朱印,那年輕僧人用力寫的毛筆字有點生硬,不像其他寺院那麼流暢好看,我心裡有點小滴咕。誰知天龍院的朱印連筆墨都省了,竟是用刻好的章直接蓋,這也太省事了吧!接著落柿舍連章也沒有,而是幫你將印刷好的朱印貼在簿子上,誰知常寂光寺更酷,連貼都不幫你貼,直接賣你印好的朱印,自己回去解決。這麼比較起來,常寂光寺最絕塵,寺格之高尚,有如寺院界的星巴克。



 

嵐山可以讓人駐足停留的地方太多了,難怪將相王侯,騷人墨客,都在此地心領神會,留下動人的故事。如曾經出現在日本文學名著源氏物語中,有座黑色鳥居的野宮神社,也是嵐山重要的歷史建築與景點;演變成時下少男少女參拜的熱點,祈求健康、智慧與愛情,香火鼎盛。 

遊完嵐山將近一天 ,我趁著尚有單車可以衝遠時 ,回到市區的九条路上 ,這已是京都的南邊去了,相較是比較不熱鬧的非景區 ,目的地是東寺 ,東寺是當你從外地搭新幹線進入京都時 ,唯一沿途㑹看到的世界遺產。京都成為新首都的那年(794年) ,與天皇以書法搏感情的空海和尚 ,獲得支持 ,因而創建了京都第一座寺院~東寺,用以鎮護國家。東寺正式名稱為教王護國寺,以空海設計的五重塔最聞名,目前是日本最高的木塔(57M)。話說空海將真言密教傳入日本,還創造片假名,對日本人的重要性不言自喻,被後世尊稱為弘法大師。 東寺每個月21日(緣日)下午4點半,還有跳蚤市場,很特別。

曾有人説過旅行方式有兩種, 暫且稱之狐狸與刺蝟。 前者求其廣, 後者擇其深, 有人但求世界踏遍, 護照上的戳記越多越好, 這是狐狸的旅行。另外一種, 刺蝟, 每年赴某處旅行, 目的地數年如一, 時日一久, 也堆積出對該地的認識, 既不同於居民, 又不似匆匆一停的遊客。

然而京都卻是一個既適合狐狸又適合刺蝟的城市。京都有古典的靈魂, 但又
蘊含摩登的精神, 所以你可能才剛醉心於京都的風雅, 沉溺在光源氏和安倍晴明的平安時代景色,但站在碩大的京都車站裡~這個迎接旅客來到京都的大門時,會有種錯覺,彷彿可以隨時上演一齣步步驚心的穿越時空劇 從傳統的東寺五重塔到前衛的京都車站, 這些都是京都的面目,只是和印象中的她不太一樣

勇氣食得京料理

這個晚上想吃點京豆腐料理,被路邊廣告看板的照片吸引,怯生生的我鼓起勇氣走進B1,那比照居酒屋形式的設計小店,就是考驗我們社交能力,讓人總是不敢靠近的異國文化場景。但是我知道真誠的欣賞與融入環境就對了! 於是我客氣地走向吧台,鄰桌的日本男女又是好奇又是驚喜,也熱情地幫忙我出主意點菜,讓我卸下心防。最後我選了680圓的豆腐牛肉漢堡,果然好吃到爆

京料理的調味豐富多層次,充分滋潤了味蕾,讓我不禁也想試其他菜。那老板一直想與我聊天,雖然有些雞同鴨講,但互動極和諧。我提議來拍合照,這才發現老闆竟還擺出超卡哇伊的動作表情啊!太有趣了老闆說他是自學出師的我想起日劇裡常有一些題材是這些各行各業精英的故事不知他們的奮鬥史是否也是一篇血淚史?

融入京都的唯美飲食文化,取悅自己的感官,是人間最好的享受之一,感謝這美好的一餐,美好的京料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22047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