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葡萄牙 D14] 馬德拉島,東半島海岸
2019/07/17 22:33:47瀏覽1321|回應0|推薦24

2/8 [葡萄牙 D14] 馬德拉島東半島海岸

穿越無眠的夜 

很快地來到在馬德拉島的最後一日,可是還有好多想去的地方來不及去到,我想再相見該是來日可期。 

今天我將要到島嶼的最東隅健行,那是著名的PR8健行路線 (Vereda da Ponta de São Lourenço),這條路線極親民,因為有公車可直達,我打算搭乘最早一班巴士抵達。 

前一晚發生一件小插曲,即是半夜我起來上廁所,竟然一時混沌,錯把枕邊的佛卡當房卡,於是出了房門就進不去。當時室友們個個都睡死叫不醒,我只好在門外蜷縮了兩小時。最後有人開門,勉強讓我補眠了下半夜,真怕早上會起不來。 

早晨七點鐘的豐沙爾天還未亮,我搭乘7:30的113路SAM巴士,沿著東海岸公路拾級而上,忽見東方天空的變化。日出前,我看到海平面上有一層銀光,十分震憾,好美的景象啊! 接著朝陽突破雲層把海面照亮,宣告又是一個晴天的開端。 

八號健行步道 

巴士約一個小時後,8:45抵達步道起點 Baia DAbra,見路旁已有轎車停駐,難不成已有早鳥客前來? 沒錯! 我看到有年長的遊客在前方安步當車,我也投入山徑的懷抱,預計3小時徜徉其中。 

這條來回6Km的健行路線風景絕佳,整條路線把突出於馬德拉島東北角的幾座礁石,用步道串連起來。這裡的坡度平緩,山坡上的小野花,天空中盤旋的海鳥,以及週而復始、不斷拍打岩石的海濤,讓即目所見、所聽,都充滿生命的活力,即使只是一個人走在路上,也會覺得心情振奮。 

碧海藍天的景象最使人心曠神怡,這裡的地形、地質似曾相識,頗像馬祖列島的東引、北竿、西莒...。這些美麗的小島都有類似的地貌,我不禁懷念起那年端午去馬祖的小旅行。 

不想趕路的我,走到步道盡頭,開了直播,後來乾脆躺在草地上補眠,真想就賴在這裡當島主。 走到步道盡頭,乾脆躺在草地上補眠,真想就賴在這裡當島主。這裡可以看到遠處馬德拉群島的第二島-聖島(Porto Santo)的蹤影,也可以看到近處的馬德拉機場跑道。值得一提的是馬德拉機場因一面靠山,一面靠海,風向容易起變,況且原有的跑道過短,盡頭就是海洋,因此它曾是全球十大危險機場之一,政府於西元2000年以填海造陸的方式,將新增的跑道架在180根50米高的立柱上,如今跑道倍增之後(共有2781M),飛航的安全也被大大提高了,目前已可允許747起降。

東半島上也有遊客中心,賣的東西小貴。當我提醒自己不能耍廢、該回頭走時,發現有越來越多遊客上山,霎時一個寧靜的地方彷彿變成擎天崗。 

優美沙灘小鎮 

我趕著下山看是否能趕上12:00的公車,可惜就晚了10分鐘,這下又得等50分。於是我再次求助同路人。一對老情侶大方地願意載我一程,我請他載我到最近的小鎮瑪希庫(Machico)。這男主人告訴我當天是女主人的生日,他特別帶她從里斯本來馬德拉島度假,這裡的CP值比其他地方都要高。最後我也與她分享佛卡保平安。 

原以為Machico會是一個偏僻的小鎮,停留一遭才發現,這也是許多富人用來安居的城鎮,整個山頭都是如別墅般的優雅房舍。在這裡有美麗的海灣,也有馬德拉島僅有的金色沙灘,男女老少在冬日的沙灘上享受海水與陽光,玩得不亦樂乎。我在港灣旁的餐廳吃午餐,又遇見載我來的那對老情侶,不曾來過Machico的他們也被好風光給吸引過來,所謂好山好水讓人有志一同。 

搭乘3:30的車回到豐沙爾市區,時間又不早了。趕著回到青年旅館快速充電,就怕接下來再沒機會充飽手機或相機,因為晚上要搭飛機回里斯本,接著銜接午夜的長途巴士到葡萄牙南方。牛仔很忙,這一晚要睡車上了。 

機場巴士到南方 

原本以為往機場的Aerobus是7:15發車,當我到達招呼站時才發現,葡萄牙每天的巴士時間都略有不同,星期五的時間是7:00,當下臉快嚇白了。這時慌張的我看到路邊有位年輕人,雖然他只背個小背包,實在不像要去機場的人,不過他確實是同路人。他笑說已經等半個鐘頭了,巴士誤點(幸好是誤點!),要我不用緊張。因為我們都是要搭21:15的飛機回里斯本,因此一路上彼此結伴。

朋友是來自波蘭的作曲家,20年前曾在葡萄牙當過交換學生,這次也是第一次來馬德拉度假。我們一致認為馬德拉島實在太優了,至少要安排一星期才夠,像我就還想走PR5、PR10健行路線,可惜時間不夠用。我們也分享彼此喜歡的音樂,約定來日互相造訪。 

到了里斯本機場,我像老鳥似的買地鐵票、轉車,順順地來到捷運藍線的Jardim Zoologico站,據說Rede的長途巴士站就在附近。當我詢問路人巴士站的位置,一些聽到我要去南部拉哥斯(Lagos)的路人都說我走錯,要到里斯本南邊搭車才對。搞得我驚慌失措,不知是否又將遭遇一場劫難。我決定先找到巴士站再說。

深夜的巴士站完全沒有喧嘩的人跡,一度我邊走邊遲疑是否走對路,直到看見汽車公司的Logo,我一顆心才放下。看到發車時刻表裡有我要坐的車次,更讓我破憂為笑,也佩服自己做足功課,把當地人都擊敗。 

距離里斯本約250Km的葡萄牙南部阿爾加維省(Algarve),海岸線上有不少濱海城鎮,拉哥斯即是其中之一。原本未曾想過要來此一遭,後來發現竟有夜班巴士,凌晨1:00出發,到達大城拉哥斯約5:00,於是剩下兩天的時間我就安排到南方看看。深夜巴士搭乘人不多,車上竟然也有充電插座,這樣我原先擔心的問題也解決了。除了不知在幾點被車掌小姐叫起來換車外,巴士在我睡眼惺忪間,竟然就已悄悄地開進南方大城拉哥斯車站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128134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