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葡萄牙 D12] 馬德拉島,雙峰健行
2019/07/08 00:07:52瀏覽2014|回應0|推薦26

2/6 [葡萄牙 D12] 馬德拉島雙峰健行 

雲端漫步兩峰間

第二天我參加馬德拉島的行山,原訂是9:15集合,卻遲至9:30嚮導才出現,原來我是最後一位,他已陸續接完前十幾位山友,花了一些時間,我還擔心自己是否錯過。

我們從豐沙爾出發,首站先到海拔1412m的Poiso短暫休息,然後從島上第二高峰的Pico Areeiro(海拔1818m)開始健行。要一路走到島上最高峰Pico Ruivo(海拔1861m),最後再到Achado do Teixeira搭車。

這段漫步在雲端的路線,正是著名的PR1+PR2,全長11Km,可以盡覽馬德拉中部群山環抱、雲海翻騰的豪情絕景。不僅有火山險峻地形的殘垣,也有獨自芬芳的豐富植被,以及傲立崖邊、姿態萬千的白樺木,每每都讓人忍不住駐足。

生命自己找到出口

導遊告訴我們馬德拉島的南北氣候大不同,就是被中央山脈分開的緣故。來自大西洋的水氣,來到中央山脈受阻,在此累積成雲層,降下雨水。雨水被居民開闢的水道收集,形成綿密的水路系統(Leveda),總長度超過2000Km。這些水道被送到溫暖的南部去灌溉,完美地支撐馬德拉島的農業生產。充足的雨水也造成物種的改變,馬德拉有些植物的葉子薄到剩半透明狀,就是因為它們已經不用透過葉子的厚度來儲存水分,就好比有錢人家的小孩,失去儲蓄的習慣一樣。

另一個發生在馬德拉島有趣的演化,則是在北部的沿海地帶,原本應該會飛的甲蟲,竟然只會躲在草叢及岩石底下爬,沒有飛翔的能力。達爾文認為這是因為該地風大,如果甲蟲會飛,就會被吹走,因此牠們進化成不會飛,這樣就形成保護機制,這是生物們為了生存所做出的選擇。

我們一行登山客或上或下縱橫於群山之間,中間並要三度經過狹窄的隧道,嚮導貼心地為大家準備手電筒照亮前路。一直到下午2:30健行才結束。同行的伙伴也在汗水淋漓間,漾出革命情感。

一位落單的大哥Simon總是手腳矯健地走在隊伍之前,他見唯我一人來自東方,主動與我攀談。得知我在台灣從事半導體產業,他更感興趣。他老兄是搞軟體的,加密、大數據..都是他的專業。Simon是法國科西嘉島人,有個日本妻子,因此對東方文化也有鑽研。他也主動和我談起宗教。他分析日本的神道教與佛教,一個管生、一個管死,我覺得頗有道理的。我們也一致認為馬德拉島尚未走樣,是因為美國人還沒有發現她。目前在新加坡工作的Simon,也邀請我去新加坡找他,於是我們互留電郵。

搭纜車上去

回到豐沙爾市區才五點。我來到纜車站,從這兒可搭纜車直上豐沙爾北部的丘陵小鎮 - 蒙特(Monte)。我打算單程去,再搭20號巴士回。從纜車上俯瞰馬德拉島沿山而建的房子,就像一塊塊小積木組成的童話王國,既壯觀又可愛。

蒙特中文的意思就是山,來到蒙特發現由於地處山區,小鎮周圍隨處可見公園和大片綠地。人們為了征服這片土地,究竟付出多少艱辛的血淚汗? 有時候需經過數年才知道成果。然而過度的開發也會對自然環境造成破壞,據說蒙特至今仍常受土石流及森林大火威脅,就是追求建設的代價。在此有個地標-大教堂(Igreja),但更有趣的是教堂前、曾被CNN評為「世界七大酷極旅程」、有百年歷史的馬德拉藤條滑車(Toboggen),這是用來運載蒙特山上居民前往豐沙爾的交通工具。整段下山道長達兩公里,用柳條製成像個籃子的滑山橇,下方由兩木條撐托,前面則由車伕控制兩條長繩。

車伕們個個打扮帥氣,他們著整齊制服,頭戴白草帽,身穿白襯衫、白長褲、藍夾克,腳上踏著一雙膠底短靴。短靴原來就是車伕在下山時的煞車器,也是他們表演絕技的秘密武器。滑山橇在車伕控制下,於民房彎曲的小徑裡左穿右插,任車伕大玩飄移遊戲,把人球運至目的地。可惜我等候多時,竟沒有人乘坐。無緣親睹此一飛馳絕技。

蒙特附近也有幾座人氣花園,如熱帶植物園及生態公園,裡面都種滿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植物。在馬德拉島最大的印象也是來自於花團錦簇。原本以為冬天來到馬德拉,應該會是蕭瑟一片,結果不然。綠草如茵、百花綻放的景象,在這裡儼然全年無休。

據說一直到1970年代,馬德拉島人才爭取到行政自治權,擁有自己的總統與國會。早期的自治政府很明白,該島只是個平凡小島,既沒有沙灘、良港、安全機場,也沒有豐富物產、沒有歐洲大陸歷史悠遠的古蹟,若要吸引遊客,必得創出特色來。於是,他們選擇用種花來妝點自己,還有什麼比花朵更能美化環境呢? 因此從自治開始,政府與居民配合著季節,在山谷、路邊以及自家窗台上大量種植有色植物。僅僅十年時間,馬德拉島就變成充滿五顏六色、生氣勃勃的景象,這個木之島也成功蛻變為花之島。

晚餐時間我又回到飲食街,吃頓海鮮粥,也嚐鮮當地的調酒 "Poncha”,這種混合蜂蜜、檸檬和橙汁的傳統飲料,加點鹽巴,順口止渴,非常值得一試,聽說也是治療感冒的良藥。

踩著夜色回旅館途中,我哼著小曲,心想馬德拉島獨特豐富的文化,就像海水一樣深,真值得慢慢品味,我看不是短短幾日就可領略完的。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128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