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泰北2] 東方慢車慢移到清邁
2014/01/26 21:38:58瀏覽837|回應1|推薦7
[泰北2] 東方慢車移動到清邁


泰國臥鋪火車體驗

晚上9:30 自車站的寄物處領回行李便直接上車,接下來將近一天時間我即將在火車上度過。我的臥舖車廂在火車的最後一節,把行李就定位後,我在車廂內隨意走動,看到幾組年輕白人,還有耍寶的車廂長,他看到好奇的旅客在拍照,還跑過來參一腳,他就像是大部分泰國人的縮影,樂天而開朗。因為實在太累了,所以躺在狹窄的上鋪,不一會兒我也夢遊仙境去了。

半夜摸到窗,沿看著滿佈露水的玻璃霧面,我看到外頭暗夜的月光仍寂寞的高掛著,忽然想起我現在是在車上。雖然旅人總會寂寞,但此刻的心情卻平靜安然。

這一晚好眠 一直到日上三竿,車廂有人走動時我才醒來,有人正揹著早點要來兜售,我望了一下鄰座,發現陸續有人起床。他們請列車長把原來的硬床鋪反摺,稍作調整,三兩下就變成原本可以坐的綠皮椅,有些座位中間還多出一塊餐桌,著實神奇。我趕緊也請列車長幫我處理,把握時光,我不能再賴床了。坐在車廂裡每隔一段時間就有人挑著泰式點心過來賣,很多都是炸的食物,我也挑了幾樣來試,唯有細細長長的清邁香腸,不對我的胃,其餘還算可口 。

旅行之窗的開悟

有人覺得搭車長途旅行是件辛苦的事,但對喜歡放空的人來說,時間越長,越能讓人享受其中。聽著耳機裡的音樂,看著窗外的風景,各種思緒會毫無脈絡地浮現又消失,一旦陷入沉思中,窗外的風景變成鏡子,會有一種像在眺望自己內心的感覺。

記得"深夜特急"作者澤木耕太郎曾說過: " 我們在旅途中會透過各式各樣的窗戶,看到各式各樣的風景,窗戶另一頭是一片風景,可是隨著旅行時間一久,茫然眺望的風景中,突然會變成我們內在的風景,這時那個眺望風景的窗戶,會變成眺望自我的旅行之窗。"一個人的旅行經常會相逢那種旅行之窗。

難怪另一位作者傑瑞德克布朗也曾說過: " 當我們看著窗外,會看到甚麼東西?就是看到自己。"

我思索著,人們之所以會覺得看到事物很美、很浪漫、很有感覺,一定是因為自身裡面存在有那種美麗、浪漫與感動,眼睛看到的其實是自己腦中想要看到的。有修行之後,我知道那叫做內法界等於外法界。心美,風景自然就美。喜歡這樣的旅行,是因為當我的身心獲得平靜時,就能得到開悟的機會。


我在東方慢車上

火車 慢 慢 慢 慢 ,如均勻呼吸般匍匐進入泰北距離清邁200公里的地方,我跑到車廂間上下車的入口往外看,火車正經過一個接一個的大彎道,感覺外面的世界原始自然,極是粗曠豪邁,有如叢林一般。我想起史上最貴的長途火車路線之一--東方快車(Orient Express),她是從新加坡、馬來西亞一直通到曼谷。而我正在奔馳的路線,是曼谷再往前延伸至清邁,也可說是東方快車線的再延伸段吧,我戲稱為"東方慢車",因為我一共在車上耗過19小時。

在旅途中我看著書,也遇見一位長相清秀的女孩,我們一路閒聊,得知她來自中國大陸。火車誤點兩個小時,終於在將近下午四點才到清邁,我與女孩相約一起找民宿,她說她要住一家背包名店--飛鳥,其實我也考慮過是否直奔清萊去,於是一下車我們便往車站前的旅行社各自找資料。

此時遇見兩位同是住在飛鳥民宿的大陸年輕人,他們正要歸還摩托車。這兩位年輕人走路姿勢有些怪,原來他們兩人都從拜城(距離清邁132公里遠的山城)騎車下來,兩人都摔車了。他們逞強著說都是天雨路滑的緣故,然後還說千萬不要騎車去,因為太遠太累了,接著便與我們一起搭雙條車回民宿。

我又遇見明星

這家飛鳥民宿是通舖式的青年旅館,在大陸網友間享有盛名,但由於地點不佳(在清邁城外),價錢也不便宜。看了一下後,我決定自己去城內找,於是告別幾位大陸朋友,便又離開。

沿著護城河走,不久我經由一座古城門走入城內,就在城門附近,有位穿著時尚的帥哥正在被攝影機拍照。我直覺這個人應該是明星,於是就走過去找他合照,他竟然很大方說好,在照相機前擺出少女明星的pose。真不知泰國是不是到處有明星,上次我在安帕瓦也遇到美女明星,這次則在清邁街頭遇見帥哥明星,可惜我都不認得。後來在夜市問路人,才知道他是位不太紅的電影明星。難怪我看他與工作人員在路邊拍照時,並沒有引起旁人太大的騷動。

後來我在清邁城中心看到一家藏身在巷子內的民宿--lucky hotel的招牌,跟著便走進去。 一看有游泳池,於是我便決定住下。其實在清邁充斥著許多Guest House 和 Hotel,在這淡季時期,他們旅宿業彼此競爭很厲害,與其空著房間徒耗成本及餵蚊子,不如以成本價售出,還可打平基本開銷。所以多走幾步路,也不用擔心找不到住宿。這家民宿只需250B,比飛鳥的通舖還便宜 。

初逛清邁夜市

一番梳洗後,我便準備出去逛夜市。這一天是星期日,清邁有個假日才有的超大夜市,好吃好玩的正等著我。

清邁夜市賣的設計小物特別多,在夜市裡街拍人、街拍食物,泰國人都超級配合,感覺泰國人超友善的。這幾年泰國的文化創意產業不斷在進步,市集裡琳瑯滿目,舉凡T恤、手提包、掛鐘、好多具有設計感的東西,都讓我很想扛回家,可是想想還要當一個星期的背包客,可不能太衝動。剛好下星期天還會到此一遊,還是忍著等下次再來敗家吧。我在快收攤時看到一位人物素描的畫家,幫客人畫的維妙維肖,出筆準卻又快速,收費又非常低廉。正當我躍躍欲試時,他竟然說下周再來,於是我只好把這個殘念留著,打算下周真的要來堵他。

逛完清邁夜市後,我一個人往民宿的方向回去,一時好奇,誤闖一條暗無天日的小巷,不一會兒竟衝出三條惡犬,朝著我大聲狂吠。當下我驚慌失措,不知如何應對,心想若是遇到壞人,我還可以給錢,但是遇到惡狗,還能做甚麼?這時好希望有人可以來救我,但誰會像我這麼無聊走進暗巷?於是靈機一動,把氣一沉,我便開始對著惡犬唸起九字禪---南無本師大自在王佛。就這樣原地不動反覆唸了五分鐘。不可思議,那幾隻狗竟然一動也不動,就像被馴服一般,慢慢收起怒氣,當我念完九字禪後,牠們也退後了幾步,我即趁隙走回大馬路,一路上還餘悸猶存,七上八下。我心想這些狗大概是為了 聽聞佛號而來的吧! 算你們有福報! 有時候旅行途中的正念正思維,竟會讓人有逢凶化吉的功效。

像這樣有驚無險或失而復得的故事,在這次的旅行上遇到很多,感謝九字禪,總是讓我在煩惱當下,還可清淨,用智慧化解難題,每當過了關,整個心都會豁然開朗起來,興奮指數直上雲霄!我都把旅行當作修行的一部份,正是因為修行可以讓我印證在旅行上,修行旅行可以是一如的。

這一個縱橫千里的移動日,我挑戰從曼谷到清邁的夜臥舖火車,連同之前的越南,幾天前的馬來西亞,我已經把中南半島的火車都坐過一遍了。昨天剛去完桂河大橋,馬上又接著搭此東方慢車線,差點趕不及,若加上桂河9.5hrs,我已在車廂中渡過整整一天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10789306

 回應文章

jasmin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7 00:24
我在東南亞多半是跳着玩的,有一次搭火車由西貢一路玩上去河内。我最愛南亞了,希望年老可以去那裡住一陣子,像是清邁。讀你的文章像是延續我年輕時的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