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代版巴爾札克小裁縫-四川羌族好姑娘
2017/09/18 09:25:00瀏覽633|回應0|推薦15

我很喜歡的一部老電影和老小說《巴爾札克與小裁縫》,故事描述一位住在四川鳳凰山的年輕女孩小裁縫(周迅飾),與一對來自城市、被文革下放的知青,兩男一女之間的動人情誼。原本「甚美,但沒有文化」的女孩,在兩位少年每天「為愛朗讀」巴爾札克、雨果、大仲馬、福樓拜、波特萊爾…的潛移默化下,自此開了天眼。文學啟蒙了小裁縫,也撫慰了兩位少年下放深山的寂寞心田。

 

一旦領悟了知識的力量,小裁縫整個人改變了。她拋下了愛情、剪掉了長髮,毅然離家前往大城市尋找新生的未來,她說:「巴爾札克讓她明白了一件事:女人的美是無價之寶。

 

剛才在臉書看到一則短片,於是讓我想起了電影和小說裡的小裁縫。一樣位於四川深山,一樣都有裁縫的好手藝,但這位真實的小裁縫在城市求學畢業後選擇回到故鄉,為羌族的婆婆媽媽們成立了一個「羌繡合作社」。她善用網路行銷,並將新觀念結合傳統技藝,具有民俗風的圖紋運用在服飾和包包上,在市場上獲得好評。這位小裁縫不僅發揚了羌繡文化,讓山寨婦女無後顧之憂照顧家庭,而且靠自己手藝掙得的工資,比去山下打工還高出好幾倍,大大改變了60多個家庭的命運,簡直就是電影《巴爾札克與小裁縫》的續集。

 

什麼是女力,這就是女力!什麼是文創,就是結合在地文化或故事所衍生的創意產業。女人的美不僅是無價之寶,用腦筋取代眼睛的女人更散發無與倫比的美麗。

 

*影片來源:

https://www.facebook.com/yitiaotv/videos/700711366781287/

*有關羌繡文化的介紹:

https://kknews.cc/zh-tw/entertainment/6k8zmgm.html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108572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