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祖鐵尖山的快樂燕鷗
2017/07/19 19:52:59瀏覽679|回應1|推薦24

詩人余光中的《鵝鑾鼻》這麼寫著:

一萬匹飄著白鬣的藍馬,呼嘯著,疾奔過我的腳下,這匹銜著那匹的尾巴,直奔向冥冥,寞寞的天涯…

 

翱翔在馬祖無人島上的各種燕鷗,嘶鳴著,從四面八方飛越過我的頂空,彷彿傾注所有的生命力,一隻比一隻張狂奔放。面對數量驚人的燕鷗,你感到的不是希區考克式的恐懼,而是打從心底羨慕牠們的自由無拘、無憂無慮。那種群體的力量是會感染的,你感到內心有一處被照亮了,暖暖的,卻說不出來的。

 

船老大(我家海王子的同學)張良衛大哥說,馬祖的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的叫聲特別兇悍,那是因為雛鳥們要讓出外覓食的鳥「聽聲辨位」,所以非得呱呱叫呼喊。相對之下,白眉燕鷗就斯文許多,一個是潑婦,一個是淑女。

 

我不是生態保育專家,也不懂什麼燕鷗海鷗,只是很單純的,為牠們單純的快樂而感動。

 

Photo by DiDi,於馬祖鐵尖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106758182

 回應文章

碧潭釣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23 08:53

美善不分家

這張撼動人心的照片
讓人想到聶魯達的詩句...

萬物生機勃勃
我遂能生機勃勃
我無須移動即可看到一切
在你的生命中我看到一切生命

夏蒂蒂(didi0896) 於 2017-07-23 23:28 回覆:
謝謝您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