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襲人的女人心
2017/06/20 10:20:00瀏覽1236|回應1|推薦22

回憶是無以名狀的美麗與哀愁,是歌德《少年維特的煩惱》,是普魯斯特筆下《追憶似水年華》,是法國才女莎岡《我最美好的回憶》,是曹雪芹80回的《紅樓夢》未完。

 

日昨緩步來到第19回,賈寶玉的第一丫鬟、初試雲雨的對象襲人正式登場。這位自小被賣入賈府,性格溫順、行事謹慎的襲人,先後服侍過賈母、史湘雲,雖知王夫人視她為侍妾的儲備人選,也明白寶玉待她不與人同,但見小主子成天在脂粉堆裡廝混,時而甜言蜜語,時而有無天日,對自己的終身大事亦缺乏安全感,於是趁向賈府告假返家、寶玉緊追而來的機會,揣度自身在他心中的重量。

 

襲人長寶玉兩歲,無微不至照顧這位小主子的生活起居,陪讀陪侍又陪寢,像個大姊姊一樣善體人意,賈寶玉十分依賴她。這回騙說家人要贖她回去,急得寶玉跳腳,只差沒哭著找媽媽。聰明的襲人一來藉此試探心意,以壓其氣,二來也跟他約法三章,收斂其狷狂的言行舉止。襲人此招,與其說她女人心機,毋寧說是眼裡心裡都是寶玉,一心一意只想為他好。

 

第18回見識了寶玉和十二金釵的詩詞歌賦大PK,阿桑對曹雪芹的文采佩服得五體投地,然19回則以對話鮮活取勝。一來一往的對白,看得到人物表情、肢體動作,讀得出潛行在文字底下的細密盤算。除了襲人對寶玉的心戰喊話外,最可愛的就屬寶、黛這對兩小無猜的打情罵俏了。他們是屬於精神戀的純純之愛,即便躺在同一張床上,手腳也不踰矩的。害羞的林黛玉用手帕蓋上臉,眼含笑聽寶玉胡謅編故事,整個異想世界只屬於他們兩人,何其純淨如此美好,讀到這裡阿桑忍不住笑彎了眼。

 

曹雪芹寫人物是悲憫的、多層次的、有血有肉的,因此你很難偏愛哪一個主角,各人有各人的處境與因果。它像一扇門,把每個生命一個一個打開,讓我們從中對應出自己所處的位置,豁然以對這個不完美的世界;它也像一本佛經,即便到頭來「千紅一哭、萬艷同悲」都是一場空,幾乎沒有一個人有好結局,但曾經熾愛過、燃燒過,也不枉此生來過。

 

圖:清代著名國畫大師孫溫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104776023

 回應文章

神經病變
2017/06/20 17:39

很不錯唷!!給你推一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