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時數十年的鬼扯:北歐是社會主義的典範
2020/03/26 16:27:00瀏覽8492|回應2|推薦13
https://reurl.cc/gRNYV 新世代觀點:左派可能不知道的北歐模式真相

北歐的成功要歸功於自由市場

瑞典社會評論家尼梅.塞南戴吉(Nima Sanandaji)的研究顯示北歐的社會福利是經濟發展成功之後的結果,而不是成功的原因。事實上北歐的成功是因為他們有右派的自由市場,加上北歐人的文化習性使然。
 
北歐自古以來是自耕農為主的農業國家,社會互信很高,單一民族的特性也凝聚了很高的向心力,北歐嚴酷的環境更養成北歐人堅毅的性格。這些特質讓19世紀末工業革命和資本主義市場進入北歐後能夠達成快速的經濟成長。在經濟成長之後,才發展出社會福利。
 
北歐從19世紀末到1960年代,市場都非常開放,而這也是北歐國家的經濟最好的時代。著名的北歐品牌如宜家、沃爾沃、H&M、愛立信、諾基亞,都是在19世紀末創立的。
 
然而在1970-1990年代北歐國家經濟政策開始過度左傾後卻造成了問題。例如當時在瑞典執政的社會民主黨推行「工會持有的公司」和「工會持有公司股份」這種偏向共產主義的政策(這和最近臺灣有些人主張公司賺的錢要有一定比例分給員工是類似的),這個政策爛到連社民黨自己都在推行政策前就知道一定會失敗,但基於一些政治因素還是硬推了,結果也不出所料以失敗收場。
 
除了工會持有公司,他們還把稅率拉高到誇張的程度,甚至在計入通貨膨脹之後稅率超過100%,也就是說賺了100元卻可能要繳150元的稅,賺越多賠越多。這些政策造成經濟發展停滯、國家收入排名暴跌,現在瑞典營收最高的前38間民營公司中,私營的部份只有2家是在1970年之後才成立的。
 
2000年之後北歐國家重新轉回開放自由市場,經濟表現才開始好轉。
 
https://reurl.cc/gRNrz 北歐模範生芬蘭,經濟也陷入「失落的十年」
 
芬蘭,這個北歐模範生,曾經在全球競爭力指標中排名第四,以及世界銀行評比經商最便利國家,這幾年卻接連敗退,全球金融危機看來已經過去,但隨之而來的歐元區大衰退,使得芬蘭經濟面臨也陷入長期停滯,在國內也引起到底要先省錢渡過難關,還是要花錢厲行結構改革的不同意見。
 
https://reurl.cc/eMQQM 北歐天堂大崩壞 負債累累比美國慘
 
丹麥首相拉斯穆森(Lars Løkke Rasmussen)出訪美國時很不給面子地澆了桑德斯一頭冷水,他說桑德斯搞錯了幾件事。
 
丹麥首相拉斯穆森說:「我知道美國有人把北歐模式跟某種社會主義連在一起,因此我想要澄清一件事,丹麥跟社會主義計畫經濟差遠了,丹麥是市場經濟。」
 
「北歐模式是一種為人民提供高度安全感的社會福利國模式,但北歐模式同時也是種成功的市場經濟模式,給人很多自由去追尋夢想,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
 
北歐國家不是天堂,就像其他國家一樣,北歐國家有他們自己的煩惱和弱點。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去年的統計數據,北歐家庭比看起來揮霍無度的美國家庭負債比率更高。
 
不過,要享受這些福利就得繳重得不得了的稅。拉斯穆森提到,丹麥最高稅率將近 60%:「我們有 25%的營業稅,和汽車有關的稅更高達 180%。整體來說,丹麥稅收將近國家收入的一半,反觀美國大約是 25%,相當不一樣。」
 
https://reurl.cc/yRWlD 北歐神話祛魅︰瑞典免費醫療的真相
 
現實情況是,瑞典醫療保健是中央計劃悲劇的完美例證。既昂貴雪上加霜的是還讓無辜者白白送命。
 
作為社會民主黨建設“人民之家”(Folkhemmet)計劃的一部分,全民免費醫療在上世紀50年代推行。這個宏偉抱負還包含全面免費教育、為窮人提供現代住宅、強制政府養老計劃,等等。姑且疑罪從無,假設計劃鼓吹者擁有良好的意圖;可往往是良好意圖,鋪平了通往地獄終點的道路。
 
這個計劃推行還沒多久,在各個方面就已陷入災難,現在,甚至隨便找個路人,都明顯知道這一點。他也許不能把這些情況聯系起來,但他能夠明白,這個體系絕不像宣傳的那樣可行,並且情況在迅速惡化。
 
https://reurl.cc/DqYQj 荷蘭不玩福利國 明年要省1.2兆元 2013-10-01

4月接受母親傳位登基的荷蘭國王威廉亞歷山大(Willem-Alexander),於9月17日依慣例代表內閣,對國會提出2014年政府預算案時,發表演說表示,由於國家財政困難,「要繼續維持20世紀後半以來的福利國家將不可能。」他呼籲國民,必須積極儲蓄與投資,為自己打造社會安全網,減少對政府援助的依賴,盡可能地承擔起自己與周遭人的生活責任。
 
******
西北歐的富裕並不來自社會主義,相對的,富裕後實施社會主義,就像再厚的家底都經不起揮霍,這些社會福利制度早在十年前就陸續出現問題,就算是鴿子飛,也該飛到台灣了吧....更何況台灣的社會主義者都是苗紅根深的馬克思主義者,和北歐有什麼關係,社會福利左有勞資對抗那套論述嗎?
 
還存有北歐社會主義天堂的幻想,不正是台灣太左的證明嗎?
 
主圖是全球貧富差距分布,請問這張圖和文明開化、幸福指數、國力強弱等不同的「好國家」衡量標準,有任何相關之處嗎?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rrickx&aid=132222760

 回應文章

Ss
2020/12/16 16:18
拿北歐跟美國比?清廉度、人民對政府的信任度、貧富差距,幸福指數,北歐人民的滿意度都是名列前茅,不用執著於到底是不是社會主義。作者根本不瞭解美國現在多少人沒房子住、領失業金過活。推薦諾貝爾經濟學獎史迪格里茲寫的書,"不公平的代價"是其中一本。看看美國經濟學家怎麼抨擊美國制度。(Gui@chu.com)

GJH
2020/12/16 16:07

負債比可不是光看表面數字這麼簡單

(DF@FB.F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