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月康乃馨花香中憶想第一次遠足
2015/05/02 12:10:29瀏覽1785|回應14|推薦83

圖:掌心大小的康乃馨花仙子,約十公分高

 

今天是五月一日,這一日和其他日子一樣,都只是一個數字代稱,都只是對歲月的心情。在這一天,回想人生中的第一次的心情,還真是多到不勝枚舉,活得越久,累積得越多;抱歉,沒有獎咧!

 

想起小學的一個第一次經驗。

我的父親是一位保護慾很強的爸爸,我們家的孩子在小學時代都沒有參加過學校舉辦的「旅行」活動;然而,我卻擁有一次遠足的經驗在國小一年級的時候。那也是我在小學時代僅有一次參加學校的出遊活動,或許就是這樣,我後來才直想扛著背包去流浪,很高興我真的做了,無憾。

回到正題,當年父親會答應,著實嚇到我的家人。記得在當時,長我五歲的大姐知道我們的遠足目的地後,微微一笑。我太興奮了,所以沒去想那笑的背後,也可能是因為年紀太小,有得玩就好了。

遠足那天,母親準備了水壺和一包點心放在我的小書包裡(以前的小孩家當很少,一個書包就是我們的小宇宙了),我很準時到校,在老師整隊後,當然也乖乖地跟在隊伍裡,老師還教我們邊走邊唱歌。感覺上,好像是走了好久,都要地老天荒了,我一直記得我好渴喔,所以,一定很遠嘛!過去的孩子,最大的優點和缺點就是不會埋怨,幸好,想著、想著也終於到了!

那裡是一個圖書館(如今,成為了高雄文學館),旁邊有個兒童的遊戲區;有鐵製的地球儀、蹺蹺板、盪鞦韆等等學校內沒有的設備。總之,我有了一個很快樂的遠足經驗。

一直到了我上中年級,學校後方要開路,我們終於要有後校門了!新開的馬路叫:民生二路。

我回家的路線都是從大門的大同路回家的,有一回,同學問我想不想去探險:走後門(真的是後門,不是那個後門啦)。

好啊!當了小學生兩年多了,膽子也大了一些,就探險去吧!

當我走到已有初形的後門,一眼就看到那個圖書館,當場愣住,腦子裡拼命在賽跑思考著:那可是我一年級去遠足的那個圖書館?

民生二路是一條大馬路,更何況對我這個小學生,過那條馬路對我的小短腿可說是如渡舟到愛河對岸那般遠啊!我小心翼翼地過馬路(現在想不起來,那時可有紅綠燈,當時那一區還剛在開發),等我走到圖書館的正門圍牆,心中真的是無言又無言。那時沒有小丸子,不然我會跟她借那三條線。

所以,當年的遠足,我們只是走出學校的大門,然後延著學校的圍牆,繞到學校後方的對面去遠足。難怪!父親會答應讓我去喔!

真是難忘的遠足,即使我的記憶日漸衰退,這一件,一直記得;很難忘的第一次!

 

 




毛線編織的康乃馨別針:長度將近六公分

 

在這個世界上,大部分的人在當小學生的時候都跟我有同樣的經驗:在五月,老師會教我們以縐紋紙製作康乃馨花,在母親節那天,帶回家送給母親。

上個月下旬,和母親通過電話,放下了電話筒,憶起大姐不久前說:媽媽近來氣色不佳。走到床邊,坐下,想起目前身體不適的父親,再回想著姐姐的話,五味雜陳就是這時刻的心境!





隔一天早上,我翻出毛線,動手編織小學畢業後就未曾再做過的康乃馨花;不過,這次是用毛線(這樣的第一次,掰得過來嗎?忍不住一笑)。

因為不想撞到五月母親節寄禮物的熱潮,我趕著完成別針,然後畫了一張配合小禮盒大小的母親節小賀卡,在這星期一,一併將這康乃馨別針和小卡寄出。希望,能趕上母親節讓母親收到。

 











以布做的娃娃,我是早有經驗,所以做來較順手;然而,第一次以毛線來編織娃娃,可讓我編織和拆了幾次。真好!設計也做出了自己想要的第一個毛線娃娃。這是為了五月做的,自然要做康乃馨花仙子啊!

五月一日,終於完成了我「第一個」毛線編織的娃娃。






康乃馨花仙子出外景:這一天出太陽耶,帶著花仙子和小綿羊去家裡的院子出外景吧!這也算遠足?請注意看,後方的植物上面有……

 


康乃馨花仙子走秀開始



夏裝走秀:天氣漸暖和,本來是想讓花仙子涼快一點,所以就做了件無袖的洋裝;結果,我家老爹一看就噗哧一笑。他說:花仙子不該都是很天真又單純,妳幫她做這件衣服,嘿嘿,會不會太性感了呢?

沒問題,要保守是嗎?加件春衫就好了!







春裝走秀:春光不外洩,花仙子開始隨著歌兒左轉右擺









來幾張特寫



 ※ ※ ※



五月,對我是個很特別的月份。

許多年前的五月,我有一個人生的決定,它或許是改變我前方路程的關鍵,我已無從考據,卻也不必費心,因為,我已如此這般過了許多年

在那之後,過了幾年後的五月,我的人生因為一個孩子的到來又有了轉變,我的世界也因為如此這般又有了改變,現在還在耕耘中

 


First Of May - Bee Gees

 

時光是一個很心情的感受,它無聲無影無色,無法有具體性的掌握,卻需要我們有具體的掌握光如流水,而水雖有情亦無情,這就是我對這首歌曲的感受

Bee Gees是一個無法讓人遺忘的合唱團體,該說是一個時代性的代表聲音,尤其是對我五年級前段生而言;在我心裡,他們的聲音就是在唱我的流水年華──無論假音或丹田的起揚

 

 

Aisha/拙陶 2015-05-01

 

 


( 創作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rs. Johns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6 09:52

陶~ 晚安~

花仙子和小綿羊到院子遠足的道具好袖珍好可愛喔!

記得我人生第一次的遠足是小一時隨學校去蓮池潭
而且我是帶著兩個粽子去的, 吃完有無洗手已不記得了^^
只記得人興奮到不行! 雖然在那之前蓮池潭我已去過多次

民生路很寬, 對小學生而言穿越時確實會害怕
我小六時曾隨躲避球校隊去過大同國小參加高雄市國小躲避球大賽
記憶中該校很大,  其餘都模糊了,  (那天備戰時心情很緊張)

令堂必定非常喜歡妳親製和親繪的禮物與卡片!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5-05-29 00:39 回覆:

華,早安!^^

真歹勢,這陣子很懶,這裡都要長蜘蛛網了,請見諒我的晚回喔!

那些道具以前是為了裝飾娃娃屋給小孩玩而買的,一直捨不得捐出去,結果真讓我派上用場,哈哈

妳的第一次遠足真棒,有粽子喔,好豐盛呢!自己去,和跟學校團體去的感覺肯定不同,人多就容易令人興奮呢!

看了妳的經驗,我忍不住努力地想:我何時去蓮池潭的?

好像是國中以後吧!

小華是運動健將喔!有妳,貴校成績一定很強!

記得小學時代,躲避球超盛行的,我其實很怕球,每次都是見球狂奔 好笑

小學時,我也覺得自己的母校很偉大;去年返臺,特地繞過去看:我的天啊!面目全非(哈哈,外觀全改了,我找不到一點兒時的記憶),然後呢,學校的範圍感覺縮水了;這就表示,我長大了,哇哈哈

倒是這個民生路,即使到現在,我依然覺得很寬呢!可以想見我當年過馬路有多麼害怕喔害羞

謝謝妳!母親收到禮物後,立刻來電跟我聊天,她很喜歡 ^^

妳發文了?趕緊過去瞧瞧妳的好料!等會兒見!


swallow(已更換肖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9 10:35
祝福您有個美好快樂的母親節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5-05-10 12:35 回覆:

謝謝swallow!

祝妳佳節愉快哦^^


swallow(已更換肖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7 10:06

原來是學校的後門

難怪爸爸放心讓妳去遠足

這獨一無二的母親節禮物

媽媽一定會很開心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5-05-08 11:54 回覆:

就是因為近,我爸爸才答應的啊 得意

我知道媽媽會喜歡的 ^^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5 16:31

第一次拜訪高雄
是國中的畢業旅行
最初的印象
正是筆直寬敞的馬路
綠燈通行都得快跑前進
與同學們驚嘆:
難怪區運會的獎牌冠軍都是高雄市

也在此提前祝福同學
母親節闔府快樂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5-05-07 00:36 回覆:

同學可比我遊歷多了!國中就可以到外縣市耶!

高雄算是有預先規劃的城市,因此道路比較寬一些;就是車多──我的國中時期,高雄開發得更快,似乎有天天在變的情形,讓我覺得過馬路挺可怕的誰理你

瞧瞧我這邊,我的國中唯一遠足是去澄清湖,還是因為學校規定要參加,父親才讓我去,問題是,一樣是在同城市尖叫

謝謝祝福!也祝同學闔府母親節快樂!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5 14:56

以前的孩子很純樸

隨便一個塑膠袋再綁上一個銅板就能做毽子踢

所以就算是從前門繞道後門那樣簡單的校外教學

對於平日關在教室裡枯燥的心靈

也能掀起大大的期待和雀躍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5-05-07 00:28 回覆:

謝謝巧手潘!

是啊!以前的孩子都是自己做玩具,您提及的毽子我也踢過

對了!以前的女生最愛做紙娃娃和風箏等等,雖然克難,卻帶給我們許多樂趣

有時真的是有得玩就好開心了,就像我的前門走到後門遠足也讓我一輩子記得呢大笑

祝 好!


蘭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4 22:07

我邊看邊笑,真是太可愛了

(那花仙子的頭髮也很時髦好看耶)

心想著,這小陶就是活生生一個花仙子來到人間啊

那樹上是樹雀? 那小黃鳥沒出場來一起玩耍?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5-05-05 09:09 回覆:

蘭溪好:

很高興花仙子的走秀能讓妳笑開懷!^^

喜歡妳的說法!謝謝!嗯,如果我是花仙子的話,那麼我們大家應該都是啊讚啦

樹上的是美洲山雀鳥,因為目前還在實驗階段,等我整理好,會出來一起玩;至於小黃鳥,這次讓牠休息,因為這一回的走秀都是迷你組的團員,所以,如果讓妳之前看到的那隻小黃鳥出來的話,會變成大巨鳥尖叫

祝蘭溪週二好哦!三太子笑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5-05-05 09:11 回覆:

忘了說,我不小心把花仙子的髮型設計成:一頭亂髮。

我還需要深造大笑 ;不過很高興妳喜歡呢,耶 ^^y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ppy Mother's Day
2015/05/03 20:17

拙陶手巧心更細膩, 一定是爸媽疼愛的女兒.

我也喜歡Bee Gees. 他們特殊的風格Falsetto也是與眾不同.

可惜小弟亂用藥早逝. 我想成名往往也是一種負擔.

母親節快樂!

Apple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5-05-04 09:39 回覆:

Apple姐好:

妳這麼說我還真不好意思了;小學老師曾希望我別粗心呢 大笑

之後,我就是努力地做好每一件事啦!

Bee Gees是我心中的唯一;回顧和觀看當今的流行樂團,他們的風格依然是那樣的獨特,無人能出其右。

至今想起,我依然難過,Gibb的四兄弟目前僅剩下Barry了,讓我現在聽他們的歌,老會浮出少年時代初認識他們的模樣呢  :(

謝謝妳的祝福,也預祝妳有個美好的母親節!


小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3 18:09

好可愛的走秀
康乃馨也能織
太厲害了吧

第一次遠足真有趣
只要是出門都有趣
難怪小陶爸讓妳去
原來這個叫遠足去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5-05-04 09:26 回覆:

小牙:

近來我嘗試了幾種花的編織,希望能整理出更多編法,這過程挺有趣的!而且,我發現,康乃馨並不難編哦!

真的耶,以前只要能出門玩都是很興奮的。

我父親之所以讓我去,是因為「近」;從學校前門走到學校後面,夠近了吧 大笑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5-05-04 09:27 回覆:
小牙的遠足打油詩,真有趣!^^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3 13:24

用感情織的作品 ,母親收到會感到溫馨的

以前母親還在~我們雖然沒有給什麼大禮物

可是只用簡單的卡片,她收到的時候是滿臉溫馨

謝謝好友分享~祝福五月溫馨日子快樂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5-05-04 09:21 回覆:

謝謝瑀璇!

是的。我想,大部分的母親在意的都是子女的那份心意,特別是親手製作的物件^^

也祝福妳有個美好的五月天哦!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3 11:27

記憶中的小學遠足較特殊的一次是,

從家鄉下營的小火車站坐小火車到二重港走到鹽田去看海,

那天帶的便當最香了。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5-05-03 12:06 回覆:

一畝桑田好:

你的遠足比我的步行遠足精彩,有火車搭耶!還有便當!便當耶讚啦

這些都是很快樂的童年回憶。

謝謝你的分享!^^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