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落跑的教宗,重生的凡人
2013/01/24 12:48:37瀏覽201|回應0|推薦8

落跑的教宗,重生的凡人     (2012/08/17)

追求財富者,往往忽略兼顧家庭與社會公義;那麼,追求靈性者,是否也存在人性弱點?改編真實歷史的《落跑教宗》,正是訴說新任教宗內心的焦慮與惶恐。

現實中宗教矇受醜聞纏身,導演南尼·莫萊蒂(Nanni Moretti)僅透過詼諧手法暗示與點醒。聚集西斯汀教堂的108位紅衣主教,選舉時紛紛祈禱「主啊,千萬不要讓我當上教宗」; 新任教宗梅密爾在加冕典禮嚎啕大哭,不肯上陽台露臉,更假藉戶外就醫名義,趁機開溜。

御下崇高神權,梅密爾成了老頑童,體嘗凡間酸甜苦辣,遇上劇團排演還技癢難忍,插嘴搶台詞-這箇中滋味,只有遺忘皇權遊歷江南的乾隆方能知曉。但教廷豈能群龍無首? 一名守衛暗中套用《小鬼當家》中的欺敵術,在房間製造移動黑影並晃動窗簾,企圖穩定人心。而堪稱義大利影壇全才的導演,在片中飾演心理醫師,大膽在聖地搬出佛洛依德、達爾文的「妖言」,更組織紅衣主教進行排球聯賽(大洋洲代表甚至敢以三打六)…嚴肅靈性再次融入些許活潑人性。

經歷幾番說服,教宗重返教堂披上聖袍,習慣好萊塢模式者期待又是場震撼人心的演講;不料一陣天晴天霹靂,教宗說出「我不適任」這句震撼的失望!

仔細回顧劇情才發現,新任教宗的生命缺乏關愛作後盾,使依靠上帝,血肉之軀焉能扛起重擔? 況且,從他對戲劇的熱愛不難理解:承載美好原始記憶並非上帝,而是小說家契訶夫。

任何時刻真誠面對自己何嘗太晚?經歷幽黯心靈的「末日審判」,方能灑落「創世紀」的一抹曙光。從這個角度解讀,《落跑教宗》就不止於表面的諷剌宗教,更在精神上的改革宗教。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vincijourney&aid=7252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