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大人出院
2007/04/02 12:19:39瀏覽417|回應0|推薦3

11月04日母親住院至今已超過三星期,住院醫師和主治醫師每天都會到病房查看老太太精神狀況,並隨機調整藥物。

這三星期以現在看是眨眼即過,但在輪班去醫院照顧母親的日子,神經質的我身心焦慮又緊張的,必須藉助醫生開的藥物才能睡覺和從容照料精神不穩定的「老小孩」。

畢竟,脫離「專職主婦」已好多年,原先我是個吃飽等死的閒人呀。

母親住院觀察治療是大事,這表示我們全家向她老人家的失控行為投降了!

回想住院最初十天我們做子女的身心煎熬——見她人前發瘋、打人、抗拒吃喝、躁狂亢奮、不睡覺……憑著對醫生的信賴和我們姐弟三人加尤妮的耐心,進步與否的變化看不清楚,但姐弟三人的共同筆記和心得交換,讓我們明白曾經憂心煩惱的事正一一消失了

老人失智引起的某些情緒失控,可藉由醫生的觀察對症下藥而改善,但基本的失智部份並不會消失。換言之,母親原先的症狀改善了,但不表示以後一直是這種可控治的狀況。

人類一切的良好行為都是經由不斷學習、日積月累而來。大腦萎縮造成的老人失智,使得過去一個成年人應有的教養、學識……都一一退縮回最初。「阿玆海默氏症」中文有云「第二個童年」,就是這意思。

如此這般,母親曾令我大驚失色的隨地吐痰、出口成「髒」、不可理喻、打人咬人等行為,以一個失智老人來說,都是正常的了。

最近一星期,兩位每天都在觀察治療母親的醫生曾問過我們:「對於當初你們家人將母親送進醫院來的原因,你們認為解決了嗎?還有什麼地方需要我們改善的嗎?」

是的,母親曾使我們束手無策的失控行為都改善了。她會吃喝拉撒睡了——不是像我們這樣正常,但居家照顧可說全無問題了。不,有一丁點問題:現在母親需要日夜包紙尿布了。還有,藥物反應使她雙肢僵硬,她「不肯」走路了,得靠兩個人高馬大的弟弟每天輪值時「駕」著她「活動活動」。

另外,雖說會有點麻煩,但老太太肯接受我們餵食藥物和餐點。尤妮可獨自幫老太太洗頭洗澡。她會乖乖「看」卡通片(特別是奶粉和尿布廣告,一見小嬰兒她就會笑)。有人陪。她會乖乖坐在她的寶座上發呆、打盹。

綜觀以上,我們決定讓親愛的媽媽回家!

父親和我去麗嬰房買了兩塊尿布墊在床上鋪好,讓家中主臥室由她專屬,夜間則由尤妮一人陪她。

雙腿漸已無力的父親,在母親的眼中將不再是唯一。這是大家的決定。

再次居家照顧,是否一切順利?沒人敢預料。但相較於惡夢般的一個月前,如今,我們還奢求什麼?

20041128

母親於11月04日住進台北市療院觀察治療,11月27日出院。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rkgreen&aid=864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