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共簡史之七:《三監委彈劾共產黨案》
2016/06/18 03:25:44瀏覽340|回應0|推薦5

國民黨一大剛剛結束,馮自由、鄧澤如等中央委員即掀起反共旗幟,認為共產黨加入國民黨就是一個徹頭徹尾利用國民黨、篡竊國民黨之陰謀。當然,孫文同志立即開除了馮先生的黨籍。

在國民黨一大期間,偉大的列寧同志斃命。

192453日,黃埔軍校正式成立。孫文任命蔣介石為校長,廖仲愷為黨代表,何應欽為總教官,周恩來為政治部副主任(不久即為主任)。黃埔一期生招收460名,其中80人為共產黨員。

是年5月,國民黨左、中、右各派領袖汪精衛、胡漢民、謝持、吳稚暉、張繼等,赴上海拜會陳獨秀,質問共產黨為何在國民黨內組織黨團,形成黨內有黨?陳獨秀狡言詭辯之。

1924531日,北洋政府與蘇俄外長加拉罕於北京簽定了《中俄解決懸案大綱協定及聲明書》,正式宣佈建立外交關係,互相承認對方為代表中國、俄國的唯一合法政府。

消息傳來,國民黨輿論大嘩,紛紛譴責蘇俄背叛了《孫文越飛聯合宣言》,並要求俄軍徹底退出外蒙,許多國民黨人之言論已將蘇俄視為敵人。

莫斯科與北京建交事件,及外蒙、中東路歸屬問題,讓蘇俄徹底看清了國共兩黨的本質區別。共產黨系以莫斯科之主張為主張,國民黨則隨時可能成為敵對勢力。

蘇俄與北洋政府建交後,中共創始人之一的沈定一不值蘇俄與中共之所為,將中共三大《關於國民運動及國民黨問題的決議》、《同志們在國民黨工作及態度決議案》,和共青團二大及中執委擴大會議決議等中共機密文件,交於國民黨中央監察委員張繼、謝持。

613日,在蘇俄操縱下,外蒙成立了喬巴山傀儡政權,偽號「蒙古人民共和國」。

618日,張繼、謝持、鄧澤如正式向黨中央提交《三監委彈劾共產黨案》,控告中共不僅在國民黨內為其黨團活動,而且有在國民黨左派中發展黨員,擴展自身組織之明確目的;鮑羅廷強烈要求孫中山將該案擱置,並懲處張繼、謝持等人。

1924819 ,國民黨一屆二中全會正式開始討論彈劾共黨案問題,而相關提案達34件之多。與會中執監委總共20人,中共黨員占五分之一。

國民黨一屆二中全會決定成立國際聯絡委員會,以監督共產國際、蘇俄與中共之間的聯繫。

陳獨秀認為鮑羅廷是出賣中共,以博取孫中山之歡心。實際上,此前,鮑羅廷固執地認為孫文屬於國民黨左派,而此時的鮑羅廷亦與陳獨秀一樣,承認孫文屬於國民黨中間派;只不過,鮑羅廷為維護自己的威信,始終不肯承認罷了。

 

但在這次會上,孫中山指出:國民黨的工人部長參予鎮壓工人罷工,農民部長在工作時竟然抽鴉片,而共產黨員在國民黨組織、宣傳等各級部門中工作勤奮,成績斐然,他為此嚴辭斥責反共分子:“爾等不奮鬥而妒他人之奮鬥,殊屬可恥!”

在這裡,想談談毛澤東和蔣介石。毛澤東是比較喜歡到農民和貧民當中去,且能夠樂其所樂,憂其所憂的,當然,毛對社會中上層以及知識份子的喜怒哀樂就漠不關心了。

而蔣介石恰好與毛相反。我們何時見過蔣介石到工人、農民當中去?蔣先生嘴裡也講工農兵,也講人民,但他真正重視的只是社會中上層,尤其是社會名流。孫中山呢?馬英九呢?以精英自詡,不能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誠乃國民黨之積弊,在大陸不敵共產黨、在臺灣不敵民進黨,莫不如此。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nyqao&aid=62178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