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歌手】元月23日第四期觀後感
2015/01/24 17:19:23瀏覽608|回應0|推薦11

這是開賽以來,歌手們水準發揮最接近、最齊整的一次。

 

1、孫楠《這一次我絕不放手》     原唱:齊秦

孫楠的表現一次比一次好,上期選擇無樂器伴奏和聲,已經令人擊節不已。而這一次,是筆者平生第一次被他的演唱所感動。另外,有兩點必須稱讚,他選擇了第一個出場演唱,顯示了他紳士風度的一面,必須贊一個;不知孫楠同志是否真的堅持騎單車出行,還是因為攝像機的緣故而在作秀,如果現實生活中,他真的經常騎行出門,那得大贊特贊,同時更要為他的《夢開始的地方》喝一聲彩!實際上,歐洲一些國家的總統、總理上班一樣是騎單車、搭地鐵,這才是身體力行,宣導綠色、環保,可不像俺們國家那樣動輒警車開道、閒人避讓來著,呵呵,在德國、北歐,開賓士、寶馬可是一件丟人現眼的事兒。

 

2、張靚穎《離歌》     原唱:信樂團

信的原唱首先讓人想到的是真假聲轉換,然後便是高音的展現,至於情感,反而成為了陪襯。張靚穎的版本,則拋棄了唱功技巧,幾乎全部採用了真聲,真正唱出了“偉大的是感情”,與愛人分離的那種心碎。

說到張靚穎連續兩期排名墊底,確實有些話要說。如果按近十年專輯總銷量,其他六名歌手的總和也許都不及Jane張,但這並不表示張靚穎的唱片品質有多麼高,事實上,筆者最喜愛她的還是2005年參賽演唱的全部歌曲、為電影電視配唱的主題曲、為某些重大活動演唱的歌曲,而她的個人專輯反而乏善可陳。

說實話,這次張靚穎參加「我是歌手」,筆者非常之意外。前兩季幾乎一期都沒看,因為只看了簡介部分中觀眾那些誇張的表演,無厘頭的滿面淚水,就已想嘔吐;而參賽歌手也幾乎以過氣歌手為主。

第三季,確實令人耳目一新(觀眾部分還是令人不敢恭維)。張靚穎至今演唱四首歌曲,第一首歌《我用所有報答愛》,筆者所聽到的最好的版本,分別是她在200726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及2013年譚盾作品交響音樂會上的兩次表演,這次「我是歌手」倒並無驚喜之處。但其後的三首歌,則令人驚喜連連,她的膽識與實力令人肅然起敬。

衷心希望張靚穎在加盟索尼唱片後,能找到頂尖水準的詞曲創作人,將商業性置之一邊,大膽突破,本著對音樂的敬畏之心,打造一張高水準的唱片。

另外,說句題外話,對音樂方向的執著與百變,都無可非議,只要堅持音樂的本真便好。

最後,要告訴新涼粉一些事,湖南衛視舉辦的「超級女聲」確實成就了張靚穎,但當年成都三傑的驚豔表現,同樣為「超級女聲」贏得了收視神話,而張靚穎本人自從成都賽區比賽結束後,便和湖南衛視陷入了劍拔弩張的對峙,更有大批涼粉包圍湖南電視臺、威脅比賽評審,以至於小張同學出來公開呼籲“冷靜、克制、寬容”,現在回想涼粉們當年的幼稚,雖不無可笑,但卻讓選秀節目從此再無台下的專家對臺上選手再敢居高臨下、胡言妄語的了。而在05超女比賽結束後,張靚穎差點與湖南衛視對簿公堂,才獲得自由身,最終簽約華誼。還記得,多年以後,張靚穎終於重返湖南衛視的舞台,當時有媒體打出「相逢一笑泯恩仇」作為標題。

說這許多,就是想說,對於張靚穎連續排名墊底,根本無需在意,只要能多聽她演唱一首歌曲,就是一種幸福。湖南衛視也絕沒有這個膽量將她淘汰。

 

3A-lin《愛上你等於愛上寂寞》     原唱:那英

A-lin和孫楠一樣,似乎漸入佳境,這首歌演繹的深情與實力俱備,較之原唱那英更勝一籌。

 

4胡彥斌《Don't break my heart     原唱:黑豹樂隊

胡彥斌的改編,加入了更多金屬的元素,較之原曲更像搖滾樂。遺憾的是,竇唯的氣質,站在那裡就像一個搖滾樂歌手,而小胡同學怎麼看都是一個小資青年。不管怎樣,胡彥斌作曲編曲的才華,已經足夠令人期待和欣賞。

 

5、古巨基《突然好想你》       原唱:五月天樂團

這位仁兄,一成不變的曲風,唱得不錯。

 

6、韓紅《莫尼山》   原唱:額爾古納樂隊

韓紅的表現日益令人刮目相看。許多所謂的少數民族歌曲都是用漢語演唱的,其中還不乏名曲,而實際上這些歌曲都是「偽民族歌曲」,希望政策環境能夠寬鬆一些,而呼斯楞們自身也能儘量看淡商業利益,多唱一些真正本民族的歌曲。

 

7、李健貝加爾湖畔

這首歌的水準還在他的成名曲《傳奇》之上,看著李健的演出,突然想起了張國榮,或許兩人的曲風有某些相近之處,僅就貝加爾湖畔》這一首歌而言,李健的詮釋比張國榮更多了些高貴的氣息。

相較于港台日韓的歌手們,中國大陸的歌手更多一些藝術家的情懷,因此,他們不齒於跨界做演員、主持人等等,只要能撈金吸金,多多益善,這一情懷,跟歐美一流歌手的安守本分很是相似,希望能堅持下去。

 

本期歌曲推薦:張靚穎《離歌》,演繹中有破音,但貴在感情真摯,破音更增離歌之傷痛欲絕。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nyqao&aid=2042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