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看《潛伏》
2017/06/30 05:40:41瀏覽325|回應0|推薦1

最近再看《潛伏》,覺得孫紅雷的演技真是弱爆了,吳站長、李涯、陸橋山、謝若林、王翠平、左藍、穆晚秋,個個都比孫紅雷強大,甚至連驚鴻一瞥的戴笠也給人留下深刻印記;如果沒有那些大段的旁白,俺們還真不知道孫紅雷在想些啥。但按照國際通行的標準,旁白越多,標誌著導演和演員的水準越差。

《潛伏》的硬傷:

1、余則成去南京刺殺李海豐,劇中多次提到國防部;但中華民國成立國防部是在19465月,抗戰時期應是軍事委員會,蔣介石是委員長,因此大家都習慣稱他為委座;軍事委員會統計調查局,簡稱軍統局,如果那時有國防部,就不會有軍統這個名字了。這種不必要的硬傷,只能說明編劇和導演歷史知識的淺薄;

2、余則成劇中的出身是軍統青浦訓練班,但這個訓練班是為在江浙滬敵佔區工作而開辦的,孫紅雷滿口的東北腔是絕不可能入選青浦特訓班的。在《色戒》中,李安為什麼一個長江以北的演員都不起用,和李安在《臥虎藏龍》合作愉快的章子怡寧願零片酬出演,仍然被斷然拒絕,李安寧願啟用名不見經傳的湯唯?因為故事發生在上海、香港,北方尤其是東北的演員,會破壞全片的藝術價值,會讓觀眾一聽到他們說話,就明白這是虛假浮誇的演出。從孫紅雷身上,我們也可以看出內地導演工作是極不嚴謹的,而我們對演員能力的認定中,疏忽了語言能力這一項,他說話是否和所扮演的角色相吻合,似乎這一點,在美國是非常重要的考核指標,但在中國則很少人在意。這大概是因為我們作假作習慣了,我們不需要真實和嚴謹,哪怕是藝術的真實;

3、中共間諜確實滲透了國民政府黨政軍許多機關,但如果把軍統單拎出來,在抗戰時期,軍統內部是有共諜的,但在國共內戰時期,至今為止的所有史料,都沒有中共成功打入的個案;唯一的叛徒軍統南京站站長周鎬是因為戴笠不信任他,憤而投奔中共謀求出路的。除此以外,還沒有任何軍統人員是共產黨間諜的史料。

41946年,軍統局人員從5萬人裁編到1萬人,更名為國防部二廳保密局,這至少說明國民黨是有和平誠意的。對此,共產黨有沒有停止特務行動呢?

5、劇中,對國民黨啟用岡村寧次大加譴責。啟用日本戰犯,確實不應該,但中共在東北啟用數萬日軍戰俘,用於對國民革命軍作戰,是否同樣要受到譴責呢?

6、劇中,國民黨打死了幾名遊行示威的學生,被認為是法西斯的殘暴;那麼,殺死數千學生的政黨,又是什麼呢?

7、劇中,李涯、陸橋山、馬奎等人談話中,多次提到解放區,這很可笑。當時的國民黨人,客氣一點會使用共區,大多則使用匪區,大模大樣的稱解放區如何如何,李涯他們不如直接宣誓參加共產黨算了。不尊重歷史、不瞭解歷史,這是中國導演、編劇們的最可悲之處。

8、最令人遺憾的,則是余則成背叛的原因。劇中指出兩點:一、余則成愛慕左藍,為和左藍做同命鴛鴦,因而背叛;二、戴笠為保全胡蝶的財寶,不惜賣國通敵,余則成憤而投共。

這第一點,美人計,無話可說;第二點,就很荒謬了,現在嚴謹的史學已經證明戴笠霸佔胡蝶一說,完全是沈醉為了苟活、為了錢而胡編的野史,史實中,戴笠與胡蝶並無情史,沈醉所稱戴笠在重慶金屋藏嬌之時,胡蝶正為了抗日救亡而拍攝抗戰影片和話劇,生活相當簡樸,其活動也是完全公開的;另外,任何一個對民國史稍有研究的人都很清楚,戴笠及其領導的軍統對於抗日是極其堅決的,八年抗戰,軍統僅有案可查的敵後犧牲人員就有一萬八千多人,這是怎樣的堅韌與肝腦塗地!?很遺憾,余則成同志追隨軍統抗戰直到勝利前夕的時刻,卻突然發現軍統原來是假抗日真反共,這種弱智的邏輯,地球上,也許只有中國導演能編出來了。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nyqao&aid=105478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