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羽是何等人?
2017/05/01 18:17:53瀏覽295|回應0|推薦1

在中國,有兩人並稱“武聖”:岳飛、關羽;但顯然關帝廟遠遠多於岳王廟。

岳飛精忠報國,為華夏民族而亡,是為民族英雄;關羽據說效忠於劉備個人,在軍閥混戰中斃命。

中國人熱衷于紀念關羽而非岳飛,這說明中國人更欣賞有“兄弟義氣”的人。

關羽在華容道放走曹操,幸好這是虛構的,如果真有其事,你願意有這樣的兄弟嗎?

關羽在徐州投降了曹操,後來為曹操屢次與袁紹作戰。這不是虛構的,是史實。

關羽自己的解釋是他當時不知劉備生死下落。

1、如果劉備已死於曹軍之手,難道關羽不應為劉備復仇,擊殺曹操嗎?

2、如果劉備逃脫了,他會去哪兒?我想,六歲稚童也能想出,他一定跑到曹操敵人那兒了。曹操在北方最大或者唯一的勁敵是誰?當然是袁紹。

可惜,武聖人關羽想不出,他寧願去斬殺袁紹。據說,他是為了報答曹操的恩情。

天下人都知道劉備要奮發圖強,只有聯吳抗曹一條路。唯獨武聖人關羽四處宣揚自己是虎,孫權是犬。

在劉蜀集團內部,武聖人也不安生,他一會兒認為劉備過於禮遇馬超,揚言要入川與馬孟起決鬥;一會兒又認為黃忠老邁,不配和武聖人並列五虎上將。諸葛亮寫書勸解,武聖人居然不知廉恥,將來信傳閱全軍,洋洋自得。

此等寡廉匹夫,被呂蒙白衣渡江,斬其父子首級,正是罪有應得。

我想,滿清入關后,將岳飛打入冷宮,吹噓關羽,是滿清統治的需要使然。也難怪史學界有一種說法:“崖山之後無華夏,明朝之後無中國。”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nyqao&aid=101794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