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年白玉蘭獎感言
2017/06/18 18:07:17瀏覽307|回應0|推薦1

616日,第23屆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頒獎禮舉行;中國大陸所有的音樂、影視劇頒獎禮中,唯一相對有公正性的就是白玉蘭電視獎。

白玉蘭獎首次展現她的公正性,是2010的第16屆,《人間正道是滄桑》奪得了最佳電視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三項大獎。該劇是張黎三部曲的最後一部,前兩部是《走向共和》、《大明王朝1566》。黃志忠憑籍所飾演的國民黨大特務楊立仁一角奪得視帝,這打破了1949年以來一貫的傳統,與中共為敵的反面角色不得獲獎,更不能獲大獎。

2012年,第18屆白玉蘭獎再現驚人一幕,《懸崖》擊敗了《甄嬛傳》、《新水滸傳》、《步步驚心》等火得發燙的劇集,硬生生搶下了最佳電視劇之殊榮;宋佳更憑藉在該劇所飾演的顧秋妍一角,擊敗了呼聲彌天的孫儷,一舉斬獲視後桂冠。

這兩次壯舉,奠定了白玉蘭不可撼動的公正性,這是中國大陸最稀缺的品質。

2017年的白玉蘭獎,收視率極高的大熱劇集《歡樂頌》可謂萬眾矚目,該劇入圍了八項提名。然而,該劇卻一無所獲,一次站上領獎台的機會都沒有。這樣的結果,只能用四個字來形容:大快人心!

獲得最佳男配角的張志堅說了這樣一段獲獎感言:作為影視產業的從業人員,應當認認真真演戲,老老實實做人。

那些眼中只有收視率、只有金錢名利的從業人員,你們聽到了嗎?

必須要提兩部作品:

1、本屆品質最佳的電視劇應是《彭德懷元帥》。很可惜,這部展現彭德懷一生的46集宏大劇集,從57年反右開始,58年大躍進、59年廬山會議、66年文革、彭被迫害致死,這些真實再現的歷史史實,均被黑手一刀剪去,最終大陸觀眾能看到的只有被閹割後的36集,而第37-46集大家只能翻牆去海外觀看。看完後十集,只能說董勇和劇組其他演職人員是在用性命、用全部的魂魄在演出,可惜,他們付出的血汗、付出的一切卻被黑手湮滅了。

2、《人民的名義》,周梅森的原劇本中,李達康和他的走狗公安局長趙東來都是反面角色,但某只黑手認為,如果高育良、李達康都是反面的,會讓觀眾覺得中國的貪官太多了,於是,黑手迫令周梅森只能保留高育良漢大政法系這一個反面鏈條,李達康及其走狗則搖身一變為正面人物;再於是,這位精明強幹的達康書記居然視腐朽至極的副市長丁義珍為頭號親信,對其妻子歐陽菁的常年貪腐絲毫不覺,又居然提拔重用天文學家孫連城同志,與一心為民的易學習卻形同陌路;這樣一個昏聵的副部級市委書記,居然還被沙瑞金視為能人、幹才。

殘酷而真實的鬥爭被刪去後,只能用這些荒誕離奇、虛假顢頇的故事來填充,仍然不夠,就只能大量注水。

《人民的名義》,本應取得巨大的成就和應有的地位,很可惜,那只黑手讓它成為了一部巨大的注水劇和黑色幽默。

謹以易學習對田國富說的那句話結束本文:你讓我做京州市紀委書記去監督李達康,你這個省紀委書記敢監督沙瑞金嗎?

是啊,所謂上樑不正下樑歪,我國最上的上樑誰去監督?誰敢監督?連打出他的名字都是敏感詞的中國,人民,已只剩下名義,其他,只有被奴役的權利。祝白玉蘭獎一路走好。真實和公正,在中國大陸實在是太珍貴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nyqao&aid=104775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