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掃廁所的男人
2008/09/10 21:18:52瀏覽539|回應1|推薦8
 

2001 7.8刊於北美世界日報

掃廁所的男人

從小我就不必掃廁所,因為先母是一個愛乾淨又甚麼都自己來、任勞任怨的好女人,她只要我們專心用功唸書,不要求我們分擔任何家務。 

生平第一次掃廁所是考上一所基督教大學後,學校要求每位新鮮人都必須義務勞動服務;這是每位大一新生必修的學分,而打掃宿舍浴廁乃其中服務的項目之一,還有學長學姊們一旁打分數。 

從來不知道女生廁所也會那麼髒亂,堆在抽水馬桶座椅上的糞尿,讓人看得怵目驚心。平常解手,看見不乾淨的廁所,馬上換一間上就是,但負責清洗廁所的人,就沒有那種福份與選擇了,反而越污穢、骯髒的,越要花費時間精力小心清洗。 

那段清理公廁的經驗讓我產生了掃廁恐懼症,即使婚後清掃自家根本不顯髒亂的廁所,仍會站著發獃或不知所措。外子得知我的心病後,大拍胸脯,自願擔負起清掃廁所的重責,讓我喜出望外。 

但人算不如天算,我這個在家不必掃廁所的人,依舊難逃打掃公廁的命運。到教會做禮拜,當上婦女會幹部後,職責之一就是清掃教會樓上樓下的男女廁所,而且每年當值兩個月。 

外子知道後,要我「免驚」,說一切有他,他會繼續忠實地幫我當「打手」。 

在家,我可以任他捲袖口、拉褲管、彎腰、蹲在地板上,勤加刷洗,如今,大庭廣眾下了,讓他依樣畫葫蘆,他不介意,我卻不忍心,也很心虛。 

想到聖經教導我們要為世人服務,耶穌也曾頒下彼此相愛的誡命,更在祂受難被釘十字架前,以身作則幫門徒「洗腳」,我這樣為教會弟兄姊妹打掃幾次廁所而已,算得了甚麼呢? 

外子仍堅持協助我,每次輪到我當值的時候,就在我身邊打轉,趕都趕不走,最後,我只好答應他夫妻倆攜手合作,一起刷洗,清理垃圾。 

婚前,我被迫掃公廁的經驗,場場夢魘。婚後,看著外子一再搶著要為我分憂分勞,從私廁掃到公廁,不因為在家別人看不見他的體貼而不屑做,也不怕在外讓別人看見了笑他「婆婆媽媽」而不敢做。 

以前,我被迫洗公廁時,常常怨言迭起,如今,看外子為了一個愛字,自願彎著他高大的身軀,在一間間小小的廁所內鑽進鑽出,讓我不禁百感交集,心存感恩。 

只要心中有愛,確實沒有甚麼不會做或不能做的! 

感謝神賜給我這樣一個可愛又可敬的良人,因為他對愛的實踐,使我以前掃公廁的夢魘逐漸褪色,如今清理公或私廁都不再是件苦差事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dai1&aid=2206989

 回應文章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啊?
2008/09/10 23:21
啊? 廁所需要掃嗎?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08-09-11 03:56 回覆:

挑語病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