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4北醫583希臘跳島13天(5)--繼續「高攀」空中之城(Kalambaka)與前進雅典
2014/06/18 23:26:15瀏覽1706|回應0|推薦16

4月27日,禮拜日,2014年

昨日一整天都在懸崖峭壁上的修道院度過,享受到了一片片的人間淨土,只覺得時間飛逝,一天就那樣不知不覺中過去了。

今天,再訪「空中之城」最後兩家修道院,就在我們旅館屋後的石頭山上,抬頭可見,有種要去造訪鄰居的親切感。

第一家修道院(其實是我們的第五家)乃: 「聖史蒂芬修道院」(The Saint Stephen Monastery)

(修道院看到的小鎮)

 

 

這家修道院起源於十二世紀,但真正建立則要到十四世紀了,創始人因來自不同團體,所以不只一人,分別是王子身份的 Saint Anthony(十五世紀),以及修士 Saint Philotheus(十六世紀),後者正是聖史蒂芬舊教堂(1545年)的建造者。

修道院在兩次的世界大戰受到侵佔與掠奪,加上內戰,遭受極大的破壞,幾乎全面瓦解。1961年改為女修道院後,才獲得重生,如今有28個修女在此修行。

(借用一下老羊為王哥照的相片)

最新的教堂於1798年建造,獻給 St. Charalambus,其聖骸現仍存放於此。教堂最有名的是壁畫,由壁畫大師 Viassios Tsotsonis所完成,以生動的壁畫來講述基督教的歷史。

修道院乃「希臘東正教」典型的拜占廷 Athonite 形式,即「Cross -in-square」,外型正正方方,內部設計是十字架形狀,最中心是一個大圓頂(Dome),四角廳堂以同樣特殊的形式複製,上方也各有一個圓頂

我們參觀的六家修道院,教堂內不准照相(除了小展覽室與庭院壁畫),然而因其特殊形式,只要看過一家教堂,其他都可類推,以一見百,以小窺大。滿牆的壁畫內容或有些差異,但主題大抵相同,都以耶穌為止,然後先知、聖徒、聖經等故事,畫家以其特有的方式表現出來

我們在希臘各地看到的東正教的教堂,幾乎都是此種風貌。

修道院的餐廳現已改為展覽室,陳列耶穌、聖母瑪麗亞、聖徒等的畫像,還有金線的刺繡,銀製的用品,木雕或銀製十字架,使徒座椅等。

廚房、客房採取多用途方式,用以製作宗教畫,刺繡,手工蠟燭、燻香等。所有建築物都重新裝潢。並收藏852本稀有古書,涵蓋神學、哲學、歷史、法律等,有的甚至是十五世紀初期印製(1411年)。

我在這裡發生了一件趣事。雖然參觀完了修道院主堂,但仍在門口前聽嚮導解釋當初修士們是怎樣以懸掛的木條或鐵鐘來召喚修道士集合時,突然一位老修女走了過來,硬把我的圍裙脫了下來!

是怎樣?怕我穿出去嗎?旁邊也有人還沒有脫啊!為什麼我會被她選中?難道我有張「惡女」臉不成?↓↓(以下有照片為證呢,不是仍有人穿著嗎?連導遊還沒脫呢!)

(看我多委屈地站在柱後聽講解,嗚!)

 

和其他修道院一樣,這家修道院也可遠眺其他修道院,遠遠看去,一座座盤踞石頭山上的修道院,美如幻境啊!

 

 

接著,我們來到最後一家修道院,三一修道院(The Holly Monastery of Trinity)

 

要到這家修道院,下遊覽車後,必須先下山,再上山。就是先走一段 「Z」字形、寬敞、現代的道路下山,再走一段從石壁中開出來的克難小路上山,體會「古今」的不同,冷暖自知。

(真的是Z字形)

 

(半路上照相)

(接著這段克難的山路,不是蓋的吧!)

(山路的盡頭,終於有現代化的階梯了)

 

三一修道院約1458-1476創建,但不知真正的創始人之名,一般人認為是修士Dometius於1438年已開始在此居住。修道院原來非常興盛,有很多的修道士,如今卻只剩4位修道士在此。

顧名思義,修道院是獻給「三一真神」,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拜占廷式的主堂位於修道院西北,是修道院最古老的部分,因為這裡的圓頂建得較低,加上教堂內的窗戶也比一般的教堂都要少,所以,相對下,這個小教堂比較陰暗。

另外,還有一間小教堂Chapel of St. John,圓形的,內部拱型、挑高,可能是以前的展覽室改成。

這裡的修道士不只抄寫經書而已,也會抄寫他類的書籍,像是數學、物理等,共120本這類的手抄本,很是有趣,難道他們也想當業餘的科學家?

只是,修道院因為曾經關閉50年,所以,那些手抄本便先寄存在隔鄰的The Saint Stephen 修道院,卻一直沒能拿回來,因為三一自己並沒有足夠的修道士可以繼續保存這些手抄本。

修道院原本也有一個 Stagoi Paishios主教(1784-1808)捐獻的藏書豐富的圖書館,卻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完全消失掉。院內其他宗教性的寶物,比如一些珍貴的手稿,聖杯、十字架、油燈等,也在德軍佔領與掠奪下大流失。甚至進入祭壇聖前那「一整面」木牆都在1979年被人偷走,包括牆上耶穌、瑪麗亞與其他聖徒的畫像等,只剩上方的一座十字架,很是誇張。我們現在看到的都是後人新建的。

(美麗的罌粟花,現場的當然比較好看,這是從地下室窗戶照出去的。)

(拉上山用的絞輪)

(拉上山用的吊鉤)

這間教堂很小,所以,我們大都在戶外觀賞。

三一修道院的戶外還真是居高臨下啊,有種爬山攻頂後的感覺。除了可以清楚地看到我們旅館的小鎮,還有一個大十字架,大家都爭相模仿耶穌被釘十字架。

我卻不忍心上前,我畢竟是基督徒身份,確實相信耶穌基督的存在。耶穌當初已無罪之身受釘十字架,是如何地淒風淒雨,是人神共憤的景象,相對於遊客的笑聲不斷,是怎樣一個強烈的對比啊!

為了取景,我常在大石上跳上跳下照相,老往懸崖邊緣站,看得我老公心跳兩百,心臟命要發作。

老公大人有懼高症,推己及人下,對我這種危險動作看得心驚肉跳,又不敢過來阻止我,只能遠遠叫我趕快下來或離崖邊遠一點!

我當然不聽。他只好放棄了,更怕自己越講,我越要逞強。

倒是583的肇基兄也跟進,忍不住對我好言相勸,說我沒看到自己崖邊站立的模樣,他自己在遠處觀望,和我老公一樣,根本也是一把冷汗!

為了不讓別人嚇死,我只好收斂些。其實想想也是,一個不留神,腳步一踏錯,或一陣強風突然吹來,我真會小命嗚呼哀哉的,還是小心一點好。謝謝老公與肇基兄的關切,你們的勸言我聽進去了。

走下山去,大洋夫婦跟我們走在一起。

看來我們跟大洋還真有緣份,老是碰在一起。很多人都說大洋長得像港星周潤發,所以,我特地幫老公跟大洋先生照了一張相,標題,「巧遇周潤發!」

(是有點像,不是嗎?嘿嘿)

 

下山來後,我們回到了小鎮,到前一日晚飯的餐廳用餐,前一晚坐在超級寬敞的大廳,午餐時間,沒什麼人,乾脆把我們放到窗邊去,大家因此可以近距離說笑,熱鬧多了。

(這是餐廳前的房子,覺得像別墅,就照張像留念)

吃完中餐,我們在這家餐廳叫了一杯 $2.50 的咖啡(Double Espresso )喝,(是的,希臘的餐廳不供應咖啡,要喝的人自己要再花錢買)。結果一杯不過癮,馬上又來一杯。(跟美酒加咖啡一樣,一杯再一杯!)

出了餐廳,上了遊覽車後發生一件大事,我們的攝影師,聞名的骨科醫師,即上他的醫院看病,醫藥費可以大方地「打折」打到你「再次骨折」的老羊醫師,早上check out時,竟然把護照忘記從旅館房間帶出來,(因為放在床墊間的夾層裡!)於是,遊覽車馬上繞回去旅館。

幸好,這間旅館的清理人員沒那麼勤快,(印證我們的導遊先生佳嘉所說:希臘人做事是非常慢慢來,非常「洗嘎、洗嘎的」)老羊的房間根本還未清理,順利地找到護照。

等他一上車,大家開始起鬨,班長文甫要他為一車人的寶貴時間與等待做出補償。老羊當然也很「阿殺力」,隨即從皮夾子拿出200歐元當公費。真是醫生一出手,就知有沒有!

整車人瘋狂拍手,high到極點。但老羊要求大家保密,不要讓台灣的老婆大人知道。有人笑說這樣必須再拿出兩百歐元當「封口費」!

那麼,為什麼我敢在這裡寫出來呢?這當然有個後續故事,發生在隔日,這裡先賣個關子,等明天,就是下一篇再說了。

老羊拿到護照後,文甫問:「還有沒有人忘記什麼東西要拿?」沒人接口,班長文甫一聲令下:「開拔!」,往雅典出發。

往雅典的路真是漫漫長長,上上下下,彎彎曲曲,開了大約4個小時才到。

進入雅典後,「視覺」為之一震,內心也澎湃不已。原以為雅典是「古典之都」,應該是一個保存完整,充滿文化氣息的古都才是。沒想到前進海港的路上,很多的商店或建築物都已廢棄,門窗封起,牆上塗鴉!

來前已知希臘經濟破產,如今一見,電視或報紙的新聞變成眼見的悲慘現實,看得我忍不住唏噓。

我們要到港口餐廳吃飯,車子在迂迴的小路中行走。

來到靠海處的小徑,很多車子都 Double parked,然後人不見了,司機等了半天都無法路過、轉彎,最後只好讓我們先下車,走路去餐廳。

幸好餐廳並不遠,

來到希臘幾天了,常常在吃肉。心想人老在山上,要吃海鮮當然不易。終於能回到海邊,只想好好吃一頓海鮮。

 晚餐果然不負眾望,除了很吃的醃漬黃帝豆外,淡菜(mussels),還有「一條全魚」,真是太棒了。

吃完飯,我們便往旅館出發,住在 市區的 Inter-Continental Hotel。

沒想到竟然要通過「安檢」才能進入飯店!中間的旋轉門旁,設有兩個像機場那樣的安檢。

原來,隔日有「歐盟」的經濟會議,就在隔壁的大樓舉行,各國大官們都被安排在這家飯店。小心起見,凡進出飯店的人,人與行李都必須經過檢查。

要「安檢」沒關係,我們並不介意,小命重要。但飯店竟然沒有派服務人員幫顧客提行李上輸送帶,而要我們這些已經累到要撲倒的人自己搬運行李。男生力氣大沒問題,我們這些女生就很吃力了。

飯店這樣對待顧客,讓我們班長的弟弟仁甫兄很生氣,他在通過安檢後,馬上找飯店的服務處抗議,說我們是顧客,怎麼可以不派人員幫忙,真豈有此理,飯店才趕快說已加派人員要去幫忙了。

為了這些歐盟大官員的安全,飯店每一層樓的電梯出口處,也都有穿安全人員把關坐鎮,陣容龐大。

我卻在此時鬧了一個烏龍。

老公大人讓我先拿鑰匙上樓休息,他自己把行李問題處理好再上來。沒想到我竟把飯店給我手寫的房間號碼,2 看成 1,於是,老是開不了門。

房間就在離電梯不遠處,而我也把安全人員看成飯店服務員,上前請他們幫忙。他們很好心地幫我聯絡了櫃臺的服務員,此時老公也上來了,發現我看錯了房門號碼,好糗!

不愧是大飯店,房間好多了,還有老公大人很需要的「熨斗」。

老公很「龜毛」,不喜歡穿「皺」的衣褲,然而旅行時,衣褲都擠在皮箱內,怎麼可能不會皺,所以「熨斗」,對老公而言,有如我所需要「吹風機」一樣重要,雖然吹風機也是他排名第二的旅館配備。


歐洲旅館的浴室,常會多出一個「馬桶」,那是用來「方便」後,沖洗的。

我知道有些人確實喜歡這種東西,我就聽他們說:「用時舒服,用完清爽」。但我總覺得和別人用同一個沖洗器很怪,何況水是從下面噴上來的,我更無法接受了。或許我就是一個「鄉巴佬」吧,少見多怪了,台灣與日本的馬桶,不都設有這種功能嗎?(當然,我也從未去用過。)

其實,這個沖洗器也常常會搞出笑話來,因為老被一些沒看過的男生當成「便器」!

第一次看到這種誤用是在「三毛」的書裡。那時她在西班牙,好心地宴請一些船員到她家裡吃飯,那個沖洗器卻被客人當方便用,搞得浴室到處尿液,被她老公荷西嘲笑其來自故鄉的人沒有文明,氣得她一邊清洗一邊罵人。當然這是N年以前的故事了,只是這種情形,不管是在哪一個國家,仍時有聽聞呢!。

玩了一整天,終於可以休息了。

站在窗前,眼前是雅典市區的大路,夜深人靜,想到明天就要開始遊雅典了,我忍不住又興奮起來。

快報!快報!

同場加映:

這次要測試大家「看圖辨識」的能力,你們覺得下面的照片,有哪裡不對勁嗎?

(標準答案:王哥你怎麼可以自己先照相呢?老婆大人在後面都還沒準備好ㄋㄟ!)

再來一張。

 

(標準答案:「五百」先生,你這樣舉雙手,就成為「一千」先生了啊!)

又來一張。

 

(標準答案:除了丙班長,都是583的人,但是兆旗先生,你後面應該要長眼睛啊!你沒看到你身後那位孤獨的「路人甲」嗎?她不是你最愛的「寶貝」嗎?)

最後一張:

 

(標準答案:後面那位路人乙(我的老公大人),不要這樣認真照相好嗎?你不知道你這樣完全破壞了「六美圖」的畫面嗎?)


真的是最後一張了:

 

(標準答案:各位先生女士,你們眼睛到底在看哪裡啊?只有御琴小姐「眾人皆睡我獨醒」啊!)

Bonus:

在此頒發:「最帥的一群男人獎」(其實,我只是不想偏心而已,因為「最美的一群女生」以前已曝光過。)

(這張阿條不只帥,還很可愛!不是嗎?像個小孩子)

 

「今晚」最大獎:「修道院最正美女獎

(是的,我打字打到此時已是晚上了,白天打到黑夜了!隨行記者,瞎掰新聞寫得好辛苦喔,「艱苦誰人知」啊?)

奏樂,拍手,一起歡迎這位得獎人。

丙班的班花:鄭御琴小姐。

好了,沒了!

其他的,下回分解!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dai1&aid=13886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