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流不斷的綠水悠悠》自序
2014/01/04 03:51:20瀏覽1275|回應7|推薦38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是我小學作文時最常引用的開場白,其實那時根本不作此想,反而覺得時間過得太慢,恨不得快點長大,卻又不知長大以後要做什麼也許是因為每一篇作文都得到老師和同學的讚賞,沾沾自喜之餘便天真的做著作家夢,至於何謂作家及如何能成為作家則是毫無概念的

這懵懂的夢很快便在重理輕文的升學壓力下徹底幻滅,因為自己疏懶成性,既然無人鼓勵督促,便在得過且過下依照父母意思進了商學院,未料一開學便被借方貸方搞得丈二金鋼摸不著頭腦,只好捨會計而就了一知半解的統計」。

大學畢業時留美熱潮方興未艾,一個意外的浪頭將我沖到了太平洋彼岸,落腳於惡名昭彰的底特律市在這個汽車城裡,幾乎各行各業皆仰賴汽車業為生,可謂「一榮俱榮,一枯俱枯」,不幸的是汽車銷售量一如底特律河水漲落有時,大概每四年便是一個榮枯週期,裁員、減薪和關廠的事時有所聞,在這樣不穩定的經濟大環境中,謀生對一個學非所用的人來說並非易事

婚後為了混一口飯吃,陰錯陽差的躋身一竅不通的電腦業,歷經解聘、裁員和失業等各種難堪的打擊,即連中年辭職去開店亦是一路賠到關門大吉,那牽兒拖女排隊領失業救濟金的窘相,至今如夢魘般揮之不去

由於車城華人既不夠多又不夠集中再加上犯罪率高,許多華人商演或文化活動均略過此地,台灣來的訪問團亦常常過門而不入,久而久之形同文化沙漠和中文的唯一連繫就是北美世界日報,然而此地訂戶少運費貴,往往收到時新聞都變成了舊聞,難免有隔靴搔癢之憾

上有老下有小的我,心情苦悶難當,先是一頭栽進了張愛玲的灰暗世界,繼而延續對「紅樓夢」的熱愛,沈迷於高陽創作的曹雪芹系列書籍,結果看壞了雙眼,人卻抑鬱如故

兒女上大學時不堪巨大的金錢壓力,茫然無助的遁入了二月河的康雍乾王朝,懸疑的宮廷鬥爭無以解憂,看得天昏地暗的後果是乾眼症和青光眼上身,從此為眼睛痛苦掙扎不已

空巢以後為填補心頭的失落空虛,開始熱心傳福音,竟然被同工好友惡意中傷和四處誣告,多年含冤莫白,看盡人性的黑暗面,信心低落至谷底更險些失足跌倒。然而「福無雙至,禍不單行」,金融海嘯尚未全面爆發我即慘遭裁員,其時債務未了又不到退休年齡,再度陷入了財務恐慌之中,一時萬念俱灰不知何去何從。

近十餘年來習慣了每天面對電腦的生活,誰知一夜之間電腦變成了無用的怪物。眼疾困擾多年再也不能和從前一樣藉著閱讀以逃避現實,這漫漫長日何以排遣?無意間在網上看到一則徵文啟事,不需稿紙郵寄可以線上投稿,於是有了訴諸筆墨洩忿的衝動。

我不會中文輸入,僅憑藉著對注音符號的模糊印象敲起了鍵盤。退稿雖是意料中事,只是萬沒料到退稿會快得連讓我連做夢的機會都沒有。心中本已憤怨難平如今又受到退稿刺激,為了和自己賭氣,索性放棄找工作閉門寫起文章來了。

對我的不務正業先生非但沒有半句怨言反而一肩挑起了家庭生計,讓我安心的在家寫作。感謝世界日報和世界周刊提供了廣大的園地讓我發芽成長,更感謝中華副刊羊憶玫主編的琢磨之功,從我投稿的第一篇文章起即篇篇加以評說,使我受益良多,也才能由散文而遊記而小說的寫了下去

提筆寫作兩年後受到世界日報「大家來寫書」的邀請,自費出版了平生第一本散文集「第六驛站浮想連篇」,並先後開闢了兩個部落格,承蒙部落格主編的厚愛不時推薦我的文章登上網站首頁,得以在眾多讀者和格友的鼓勵下更上層樓

自從悠遊於文字河中彷彿「誤入藕花深處」,看到了錯過的春花秋月  ;  聽到了久違的鳥語蟲鳴  ;  打開了自閉的視野胸襟,不再為職場失意和人言是非耿耿於懷爭渡不為「驚起一灘鷗鷺」,只為一探寫作的桃花源地,這心境上的峰迴路轉是我始料未及的

這本書雖然沒有帶給我世人眼中的名與利,卻讓我結下了一些難得的文字因緣先是名作家張鳳留言鼓勵並推薦此書給哈佛燕京圖書館收藏,後有名記者徐喚民(雨僧)的贈金之情,這段緣由詳述於「夢回大豆田」一文,在此略過不提,只談我和另兩位寫序者的結緣經過

去夏北美華文作家協會網站誕生,創刊號上王鼎鈞、白先勇、簡宛和喻麗清等文壇大老盡出,文采光華,眩人眼目,這樣的文學殿堂我雖心嚮往之只能高山仰止做夢也沒想到幾天後,在我的部落格裡赫然發現主編姚嘉為的邀稿留言

姚嘉為是我心儀已久的名作家,但僅止於在世界日報和部落格上拜讀她的大作而已向我邀稿也許只是她提攜後進的一慣作風,於我卻有伯樂之感驚喜之下驀地想起了童年舊夢、中年辛酸和車城滄桑,信筆寫下了「流不斷的綠水悠悠」一文

寫時完全沒有想到今生還有機會出書,更料不到文中提及的聚散離合和今昔對照,好似預先為此書內容做了最佳註腳雖然數十年來在生活的煎熬下未能執筆為文,但我對寫作的嚮往恰似流不斷的綠水悠悠,但願我的文字能如一江綠水,源遠流長,遂決定以此篇名為書名,更特別感謝姚嘉為在百忙之中為此書作序

今年春末女兒生第二胎,我前往芝城幫忙做月子,正在尿布奶瓶之間忙得團團轉時,意外接到「北德州文友社」社長陳玉琳的邀稿電郵,受寵若驚之餘和她開始了文字與電話往還,並承蒙她贈送大作「靜墨齋文集

何其有幸在浩瀚如海的博文中,她竟然看到和看中了我的文章且千方百計的打聽我這個沒沒無聞的人,結果從姚嘉為處得到我的電郵地址,進而發現她和我既同為眷村子女又同為主內姊妹,這命運的安排真是妙不可言!

家學淵源又係科班出身的她,文學素養深厚不足為奇,難得的是為人豪爽熱忱,雖為初識即極力鼓勵我出第二本書,並慨然應允為我寫序,此書便是在她的穿針引線下得以順利出版的,在此向她致最深的謝意

這一連串的意想不到固拜文字之賜,亦誠如徐序所說的「When God closes a door, He opens a window. (當上帝關了一扇門會為你打開一扇窗。)「上帝給大邱開的這扇窗,不但垂著錦繡窗帘﹐還鑲著彩色玻璃!」容我再續一句「窗外更有流不斷的綠水悠悠,帶著讀者和格友們的祝福如勇士歡然奔路

大邱     O一三年十一月二十五日於密西根州諾維市        

  

流不斷的綠水悠悠已在下列網路書店上市:

秀威網路書店

博客來網路書店

國家網路書店

讀冊生活

三民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網上訂購: 請至訪客簿留下悄悄話,我將會儘快與您連絡。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貝弗麗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2 02:56

來到UDN, 遇見了這麼多作家,真是歡喜!恭喜!祝妙筆更生花、讀者滿天下!

~大邱~(dachiou08) 於 2014-01-22 05:31 回覆:

多謝您的捧場

我這個「坐家非常高興能與您這個真正的作家

以文會友  相互切磋


夏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綠水悠悠不停流
2014/01/14 11:26

恭喜大邱再度出書,希望綠水悠悠不停流,就如你的文如泉湧^_^

~大邱~(dachiou08) 於 2014-01-15 00:43 回覆:

我對寫作的嚮往和思念確是源遠流長

但願文思能如綠水悠悠容我不斷的寫下去


來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7 20:37

謝謝生活在異國的您,

留下令人感動的異國情懷,

文筆繽紛,收穫許多,令人感動萬分。

~大邱~(dachiou08) 於 2014-01-07 22:58 回覆:

謝謝您的來訪回應

祝福您今年出版新書  好夢得圓


姚嘉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6 14:34

恭喜大邱! 素來欽羨大邱的文采, 受邀寫序,豈敢答應, 但想到大邱每次投稿給北美作協網站都是未發表過的新作, 銘感在心!只好勉力為之. 祝大邱有第3本, 第4本...第n本新書源源問世!

~大邱~(dachiou08) 於 2014-01-07 00:45 回覆:

感謝嘉為的回應和鼓勵

我這隻醜小鴨能得到您的青睞實是三生有幸

希望能向您學習可以接二連三. . . . .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5 11:36

好棒喔

第二個寶貝 又誕生了

祝福

~大邱~(dachiou08) 於 2014-01-05 23:02 回覆:

謝謝tzi的祝福

雖然癩痢頭的兒子自己的好

還是希望大家喜歡我家老二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4 16:25

再接再厲~

這本書還要漂亮呢,人生能用自己的眼光與感受寫下一篇篇的文字成冊,多有價值!

還想說的是,服事上帝的過程,所受到的創傷,祂都知道,這就印證主耶穌曾說的,有些事工只屬於草木禾楬,一點也不造就人,我們手所做的,單單是為主得榮耀。愛你喲!

~大邱~(dachiou08) 於 2014-01-05 05:13 回覆:

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在施恩寶座前自有真象大白的一天

目前我心裡只有感恩,感謝神替我開了這扇寫作的窗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流不斷的綠水悠悠
2014/01/04 08:00

大邱的文字就像是美麗的佳人藏不住,難怪第一本書出爐就受到名作家的青睞。

成為大邱的粉絲很久了,很替大邱的創作之路開花結果高興。

再一次恭喜大邱的才華得到賞識,出書也讓更多的讀者有機會認識一個嶄新的優秀作家的文采。


~大邱~(dachiou08) 於 2014-01-05 05:07 回覆:

非常感謝珍珠長期以來的厚愛和錯愛

同為文字愛好者又同在優迪園自是有緣

願大家共同努力  互相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