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山依舊在》推薦序 〈我們這一代在美國〉/朱立立(荊棘)
2017/10/04 04:46:32瀏覽3036|回應4|推薦70

我與大是有緣分的在海外女作家協會認識談起來才知道彼此的祖籍都在湖北她是黃陂我是緊鄰的黃岡父輩一定彼此認識我們都先後進了中正國民小學 樸實的小學留下很多印象記得有遮日的大榕樹我們在樹下跳橡皮筋玩彈珠那時候校內駐軍有個啞兵善良溫和我們在地上跟他寫字聊天小我一年的三毛還把他寫成故事一定也曾在那樹下玩耍嬉笑我在台北二女中讀了六年也進了這後來改名的中山女高我們的足跡重疊在學校的長廊裡然後我們先後到了美洲都曾在密西根工作居住而現在均退休在加州她在北部灣區我在南端聖地牙哥加州南部的水要靠北方引入真有 君住長江頭我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之感

 金融海嘯襲來的2008年大慘遭裁員以後才開始寫作在短短十年中成績文章出現在世界周刊世界副刊和中華日報副刊也有的登載北美華人作協網站她出了兩本書其中一本流不斷的綠水悠悠得到華文著述散文獎第一名現在她要出版新書了邀我為她寫序我有幸把這些文章先讀為快

 這些文章都是大在美留下的足跡一到美國她就落腳芝加哥留下她愛恨交織的印象然後她到汽車大城底特律讀書﹑成家和工作過了很長一段生活所以書中大部份文章是關於密西根州和鄰近的加拿大其間他們曾經想到亞特蘭大居住到那兒去找房子也南下瀏覽邁阿密海濱所以留下路過喬治亞的幾篇文章幾經考慮他們最後在加州灣區東岸定足在這氣候溫和風景優美的地方寫出一些情定北加州的故事

我幾乎去過所有大筆下的地方因為我先生的家鄉就在Grand Rapids, 我們曾在密西根到處遊玩喜歡的又都是植物園﹑花草樹木﹑博物館和大莊園一類的地方我自己也寫這種文章題材很是相似說來有趣書中最後的一篇文章蘆原歸來不看花發表在世副 2017-06-07,而我的沙漠花開緊接發表在十天之後我們寫作的風格不同 但是題材幾乎是一樣的,看來這又是我們的緣分了。

大邱學的是統計,又專于電腦程式設計(這方面我趕不上,緣分盡了),所以文章寫得緊密有序,景觀描述得細緻入微。我相信大邱必定是那種外遊必帶筆記簿,每看到什麼就停下來抄筆記的人,否則不可能把景象記得這麼清晰。她寫的遊記可以當作旅遊指南,你照著她寫的走去一定不會迷路,她甚至會告訴你門票是免費或是要多少錢,所以你大可把錢包先準備好以便萬無一失。她寫的塑雕公園﹑草地溪大廳﹑霹靂角遷移的蝴蝶﹑加拿大植物園﹑福特故居﹑喬治亞水族館﹑芝加哥植物園﹑赫斯特古堡和比斯卡亞,密西根的荷蘭小城和廊橋﹑七湖公園﹑聖誕夜和燈景等等,讀來十分親切熟悉,讓我又遊歷了一次。佛洛里達西礁島和佛拉格勒博物館寫得特別出色,因為把歷史典故都寫出來,文章就更多了一層意義。

她筆下的花木我都熟悉譬如紫薇﹑觀賞桑樹﹑油菜花﹑紅毛刷﹑茶花﹑苦菊苣﹑朝鮮薊 (也就是荊棘蘇格蘭國花)﹑加州水臘樹等等讀到這些植物使我快慰欣然看到有人願意為它們畫像國人愛花木的很多但是這方面優美如大邱的作品並不常見的文章多帶相片所以讀者也趁機多認識一些花木的名字

有一篇文章我不能認同,就是南加州沙漠中的約書亞樹紀念地Monument 指有紀念性的地方並不一定要翻譯成紀念碑一家去找紀念碑不果把這空曠原始地寫成前不巴村後不着店的鬼地方把百年約書亞老樹看成毫無趣味的鬃毛刷子。偏偏作家張讓和我都極為喜愛這兒的自然和淳樸,可見各人的觀點不同所見也不一樣我也遺憾大一家人到密西根北部蘇聖瑪利坐火車去加拿大看紅葉卻匆匆忙忙地沒看到什麼那正是我住了四年的安靜小城可憐時空錯過無緣相會未能帶大一家看看小城獨有的風土人情

我喜歡大和她家人深厚的情誼彼此之間的互助和關切水相遇的朋友建立像親姐妹一樣的深她在文章中也透露一些人生的教訓譬如眼見的不一定是真的因為我們所見有限譬如莫以常識論斷人因為常識不見得可以遍用於所有的情形他們全家居家作樂合起來動手打糍粑這是我們湖北人的家鄉食物作起來非常費事我多年沒有吃過讀到這裡忍不住口水汎濫。她和家人經過病痛和生死離別她和先生曾經遭到失業的打擊她的眼睛有青光眼經過很多治療和配眼的折磨她倒說得幽默因為鏡軟弱無力每次像拎着兩條泥鰍似的往耳朵上掛」,使我捧腹大笑

他們一家曾住底特律看盡了汽車王國的興盛和衰落嚐到美國社會的興衰和遷變大邱夢中老是迷路沒有安全感,醒覺的時候也為生存和歸宿而苦惱,〈何處是我家一文把異鄉人的彷徨寫得淋漓盡致她說父母和我們兩代人永遠無法當作故鄉的異鄉竟成了第三代人的故鄉是的第三代人生於此長於斯這已是他們的家鄉而我們留於紙張的是我們這一代的足跡我們的彷徨和我們在這新天地的經驗和感傷

  2017年7月7日寫於聖地亞

                                

購書網址:

秀威的部落格

秀威書店

博客來

三民網路書店

誠品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chiou08&aid=108721346

 回應文章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04 22:37

話都被立立說完了!

我買到十本,正在看呢!

樓下的tzi妳等著,我寄給妳的一本已經在路上。


~大邱~(dachiou08) 於 2017-10-05 05:14 回覆:
多謝雨僧姊大力捧場!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04 15:09

恭喜 出書 真是棒! 

祝 新書暢銷 😊👍 

~大邱~(dachiou08) 於 2017-10-05 05:13 回覆:
多謝吉言!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04 13:25

您和朱立立真是有緣!

祝您中秋節快樂!


~大邱~(dachiou08) 於 2017-10-05 05:12 回覆:
不聊不知道,一聊嚇一跳!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04 10:02
這第三代 便都不解母親以中文書寫的歲月情懷了 大邱是中山女高 我是北二女呢
~大邱~(dachiou08) 於 2017-10-05 05:10 回覆:

學姊你好!能在網上認識真是有緣。

遺憾兒女不懂中文,從來都不知道我寫些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