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歡然奔路〉自序
2022/03/30 06:11:46瀏覽1302|回應3|推薦37

                小時候天真的以為人生就是一條直路到底──求學、工作、結婚、生子、退休和養老,無論如何每個人都能按步就班的走完一生。然而現實生活並非如此,明明看似一條直路,其實暗藏著許多意想不到的岔路,既有「山重水複疑無路」的時候,也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時候。

      求學時渾渾噩噩度日,從未想過將來要學什麼做什麼,雖然自小喜愛文學,但在重理輕文的年代,從來不敢說自己想走文學之路,而是隨從父母的意思彎進了商學院這條岔路。

      不喜歡會計的銖必較,我選讀了一知半解的統計,在求職路上直撞得頭破血流,才發現此路不通。七彎八繞之後摸進了程式設計之路,由於隔行如隔山,一路上看不到鮮花遍地,唯見荊棘滿途。

      男大當婚,女大當嫁的留學生婚姻,原就缺乏年少輕狂的浪漫激情,在生活重壓下的婚姻之路坎坷難行。養兒育女已是行在高山險徑,再加上雙方父母年老失智和常年多病,更感前無出路,後無退路。迷茫中,以為自行創業可以另闢人生蹊徑,誰知硬生生將自己逼上了懸崖絕壁。

      絕境掙扎未已,不料二姊夫英年早逝,父親未足壽數病歿,大姊夫壯年癌故,短短四年之間,宛如山崩地裂,造成無以跨越的生死鴻溝,面對一門孤寡,真是教人情何以堪。

      輾轉回到了程式設計舊路,非但荊棘未除,更添裁員風暴,幾番負隅前行,還是被金融風暴擊倒路旁。萬念俱灰下誤蹈寫作小徑,意外發現這曲徑可以通幽,所有的野草閒花皆能化為文字,筆墨留香,這錯過了的岔路,竟是這般風光旖旎,讓我留連不去。

      退休後告別冰天雪地的密西根州,搬到陽光燦爛的北加州,頓覺海闊天空,一掃往日陰霾。含頤弄孫之餘, 走遍門前青山,觀遍灣區綠水。再不用為生活奔走於途,而是悠哉游哉的在文字路上漫步,沿途欣賞前人栽種的繁花美果,亦不忘一路殷勤撒種,不期日後能夠開花結果,只求享受眼前的耕耘之樂。

縱觀人之一生,唯「情」一以貫之,在如詩的「閒情」中得到釋放,在如謎的「世情」中找到自我,在如畫的「風情」中看到美好,在如海的「親情」中受到安慰。

然而眼下父母已亡故,手足已分散,兒女已離巢,唯有配偶一直守在身邊。尤其這兩年來新冠病毒肆虐全球,可說是人人自危,草木皆兵,萬幸未受病毒感染,卻兩度遭逢意外,安然行經死蔭幽谷之後,更感生之短暫和可貴,而能得一人「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又是何其有幸,夫妻真情實乃情中之重也。

剩下的人生路程或長或短,或高或低,或難或易,或曲或直,我皆無法預知,但我深信只要主愛不離,先生不棄,自能歡然奔路。

O二二年一月十八日寫於加州康科德市


本書書名〈歡然奔路〉出於〈聖經〉詩篇19:5    —

「太陽如同新郎出洞房,又如勇士歡然奔路」


〈歡然奔路:大邱文集〉已於二O二二年三月在台出版,購書網址如下:

秀威書店

國家網路書店

博客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chiou08&aid=171875503

 回應文章

阿妮子Anni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22 00:58
感同身受, 人生不短不長, 唯有走過, 才知甚麼是最珍貴的~珍惜眼前所有, 恭喜&祝福!
~大邱~(dachiou08) 於 2022-04-24 01:26 回覆:

你說的真好,唯有走過,才知這一程是否精彩。

與你共勉,珍惜眼下所擁有的一切。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09 15:11

恭喜大邱新書出版!喜歡這書名,馬上就有了歡歡喜喜奔路的心情。

〃綜觀人的一生,唯「情」一以貫之〃說得真好!您安然行經死蔭幽谷之後,體會出夫妻之情實乃情中之重,十分感人!深深祝福賢伉儷幸福美滿!


~大邱~(dachiou08) 於 2022-04-11 13:40 回覆:

多謝雲霞總是愛心鼓勵。

經過生死患難,才體會出何謂「少年夫妻老來伴」。

在黃昏路上能有人攜手同行,真的是值得感恩。


姚嘉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08 12:57

大邱,恭喜又有新書問世。喜愛文學的你,出國後為求學,成家,就業,家族,忙碌大半生後,回歸文學寫作,奇文瑰句, 觀察入微,備受讚譽。人生是走向自己的過程, 現在的你,在「閒情中得到釋放,在「世情」中找到自我,在「風情」中看到美好,在「親情」中得到安慰。 更有「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夫妻真情,多麼幸福


~大邱~(dachiou08) 於 2022-04-11 13:32 回覆:

多謝嘉為美言鼓勵。

若非兩度行過死蔭幽谷,真的不知珍惜眼前所有的一切。

這一生走過的冤枉路不少,既然不能回頭,只有歡然奔向前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