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歐巴馬的夢想之路-以父之名》讀書會
2009/02/13 13:32:57瀏覽990|回應0|推薦0
親愛的朋友:
《歐巴馬的夢想之路-以父之名》因歐巴馬當選美國總統而聲名大噪,仔細閱讀過這本書似乎不僅僅是只讓歐巴馬講到他的一生,表述的還有他的理念,美國一小段的歷史,還有一個非常好聽的勵志故事。
  從小開始說起,他對養育他的外祖父母、母親深表感謝,而對生他的父親從一開始的陌生,直到最後回到肯亞尋根才認識他,也終於認識了自己。
  七七讀書會藉由這次閱讀《歐巴馬的夢想之路-以父之名》的機會,將這本書拆解好幾個面向:美國黑奴的歷史,歐巴馬的優良家教,「回到肯亞」的意義,以及對歐巴馬這位美國總統的期許...。

時間:200年02月14日(星期六) 下午2:00-4:30
地點:台中市文心路一段一號STRAUSS三樓 七七讀書會
書名:歐巴馬的夢想之路-以父之名/時報出版
作者:巴拉克.歐巴馬
導讀:七七讀書會 黃盟仁

歡迎大家光臨七七讀書會,參與任何一場讀書會的分享活動,歡迎邀約同好們一起來閱讀 ... 《歐巴馬的夢想之路-以父之名》
凌 健 敬啟




本書美國黑人背景的了解
  美國的史托夫人於1851年出版了一本小說《黑奴籲天錄》(又名《湯姆叔叔的小屋》),一時轟動全美洲;1862年史托夫人應邀訪問白宮時,林肯總統在歡迎詞中提到「寫這本書的小女人,卻引發了一場大戰爭。」
  林肯總統所謂的戰爭是指南北戰爭(1861-1865年),此事件帶來的結果是黑奴的自由被解放。(但法律禁止享受其權利與公共設施的抗爭延至20世紀。)
  如果說荷蘭東印度公司是靠香料、瓷器、絹絲和茶葉賺錢的話,那麼荷蘭西印度公司則是靠西非的奴隸賺錢,東西印度公司的貿易範圍以好望角為界。荷蘭船隻第一次買賣奴隸的記錄是在1619年,他們搶奪了一艘葡萄牙船隻上的西印度群島的奴隸,大約20人,將他們賣到北美的Virginia。此為白人奴役人之始,時美洲尚未立國。1621年西印度公司成立,正式作起奴隸生意。(西印度公司於1791年結束營業,歷時170年。)
  為了滿足人性的貪婪與追求便宜勞工,黑人被當成商品來販賣,百萬非洲黑人家庭也因此被連根拔起。數以萬計的黑奴在橫渡大西洋的貿易船底艙因疾病、營養不良而死,僥倖存活者抵達之後,復須面對水土不服、惡劣工作環境與奴隸主非人性的對待,對黑奴而言,生命沒有明天。
  歐洲白人以慘無人道的手段在非洲沿海地區誘捕黑人為奴隸,運往美洲從事墾殖、開礦等工作。白人這種唯利是圖的黑奴販運工作,到了十九世紀初葉,美洲的黑奴總計約有兩千五百萬人之多,成為美洲各國的嚴重問題。
  美國的黑奴問題由於受到工業革命的影響,北部各州新式工廠、商店,因用不著無知識、無技能的黑奴,所以主張解放黑奴。但是南部各州由於棉田需要粗工,反對解放原有的黑奴。
  1862年美國總統林肯發布《解放黑人奴隸宣言》,宣布將給予南方邦聯地區的奴隸自由,並主張所有美利堅邦聯叛亂下的領土之黑奴應享有自由。(歐巴馬處處以林肯為標竿;2月12日為林肯200週年誕辰)
  由於「被殖民者」受歧視、遭剝削,在社會上的身分地位通常較低,所以他們反社會的情結,很難用「正面的方式」來表達。他們只能用社會最底層的方式、用弱勢者的資源與力量,來滿足「反抗」的心態,犯罪是常見的形式。
  美國3億人口-白人: 81.7% 、美國印第安人: 1%、夏威夷與其他太平洋島嶼原住民:0.2% 、亞洲人:4.2% 、黑人:12.9%-約3千9百萬人。
  你還是黑鬼-機會平等、美國精神成為廢話。這是歐巴馬做為黑人沒有歸屬感的困惑原因並成為社會運動者。
  黑人民權運動是長久的努力-反種族歧視法、公平住宅法、投票法案(1965年)、種族通婚法案、限制條款……。

【南非1994年曼特拉成為總統】
  教會在黑奴解放後的社會重建工作中,扮演非常重要角色,因此社會地位十分崇高。
  黑人在運動、音樂方面的成就,尤其在美式足球與 NBA 籃球兩大領域及拳擊,很少有其他民族可望其項背。
  歐巴馬認為:超越憤怒、絕望或憐憫,你仍然有權去塑造自己,才能使夢想之路成真。<P.134>
歐巴馬的心路轉折
  歐巴馬的崛起-2006年Time就認為他會是下一任的美國總統!
  美國的富豪的選擇百萬富豪不支持他因為沒有降稅計畫,但億萬富豪投票給他,因為他們在乎的是文化、教育、地球的永續發展。

更完善的聯邦
  歐巴馬在賓州費城的一場造勢大會上,以「更完善的聯邦」為題,發表備受主流媒體好評的演說,訴說他父親是黑人,母親是白人,由白人外婆撫養長大,娶的是黑奴後代太太,接觸的是黑人社會的心路歷程。
  他感性地說,他的白人外婆最愛他最疼他,為他一次又一次地犧牲,但卻曾坦白向他承認,當她在街上走路,他會害怕從她身邊經過的黑人。
  歐巴馬說,美國的種族問題很複雜,至今一直都還沒有解決。「如果我們現在選擇逃避,我們只是後退到各自的角落,我們將永遠無法一起面對挑戰解決問題。」
  事實上,在白人族群中的一些區塊,也存在著相類似的憤怒。大部分勞工階級與中產階級的美國白人,並不覺得他們因自身種族而得到了什麼特權。他們的經驗是外來移民的經驗。就他們所知,從來沒有什麼人給過他們什麼,他們從零開始建立了一切。他們一生努力工作,但很多時候卻看到職位被轉移到海外,或是退休金在奮鬥一輩子後化為烏有。他們對於他們的未來感到焦慮,也感受到夢想正在從手中溜走。

延伸思考
.歐巴馬V.S.被華爾街綁架的美國
.歐巴馬是一隻棍子槓桿一個國家的人才?
.美國的崩潰是經濟手段可以挽救的嗎?
.他可以領導美國人往『做對的事』的方向前進嗎?(文化的修正和創新)
.種族主義會成為他的包袱和威脅嗎?
.當美國成為一個生產國,中國成為一個消費國,就可找到世界經濟的平衡點?
.歐巴馬的作為將會影響未來20年的世界局勢!

例會精采可期!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凌健lingj@mail.mingdao.edu.tw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y2007&aid=2644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