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一路走來‧恭喜我們吧!
2007/08/03 18:25:05瀏覽767|回應1|推薦4
2007/8/3

從八十八年十一月到縣府,至今,快滿八年。從社會局到教育局,這兩個單位,都讓我學到很多東西,尤其,是在教育局。

一開始,接社大業務時,說真的,什麼都不懂。之後,漸漸摸索,什麼是社區大學?為何要辦社區大學?該給社區民眾什麼?

這幾年,沈課長教我很多東西。我在社教課,接了幾項業務:預算、音樂比賽、鄉土教育、地層下陷等業務,而社區大學業務只是其中之一,不過卻是我一直最喜歡的工作。

這幾年工作上,我很幸運,因遇到不少貴人。雲科大的世輝老師、崇熙老師、艮輝局長(我們以前的局長),他們幾位,都會讓我重新思考問題。真得很感謝。

社區大學,第一次較大的轉變是在九十三年。當時,開始有社區分班,我們決定將社區大學送到社區裡,為了方便民眾學習,九十五年共有將近五十個社區分班。而今年,一學期就有五十個社區分班課程,之前,真想寫一個圓夢計畫,因一直希望每一個社區都有社區大學分班,這對我來說只是一個努力目標。

九十三年,也開始對講師有些規範,設置講師審查聘用要點,為讓社區大學的講師品質優質化,也規定講師要寫建檔計畫。又為了分享資源,所以又規定講師一學期,只能在社區大學教授九學分,也不能在同一個教學中心開設兩門課以上。這是考慮到偏遠社區,怕交通不便講師不願意去。

有時,會想到底該站在哪一個角度思考,推動社區大學業務?有一天,我們局的副局長邱孝文告訴我一段句話:我們業務單位,應該站在推動業務的角色,首先要考慮要怎麼才能更順利推動業務,第二才是經費問題。

之後,我考慮的可能只是要怎麼讓民眾參與社區大學?民眾的需求是什麼?而透過社區大學又可以給大家什麼?

九十五年,也是社區大學的一個轉捩點,社區大學總部在雲林國中成立。是陳振淦秘書的點子,因唯有如此才能讓我們更專心推動社區大學業務,社區大學業務也多了三位姐妹幫忙。我不再是一個人。

這兩年,社區大學漸漸和一些單位合作,如水利署、文化局、民政局、社會局、農業局等,也和公所及民間社團ㄧ起努力加油!一件事情的完成,與實踐不可能只靠一個人或一個單位,就可以成功的,透過大家的合作,會讓一切更順利,力量也會增加許多!

這一年多,很多事情我們總部的幾位姐妹,都很幫忙,彼此之間都會互相照應。我也漸漸將社區大學的工作,讓大家一起分擔,一開始我會擔心,一下子給大家太多,大家會不會想逃?我又該如何將工作給大家呢?最後以認養的方式。其實我是希望,姐妹們可以更有自信,從中真的會讓我們成長很多。

社區大學,有社會責任在。

雖然,才ㄧ年多的時間,我看見大家的改變與努力。我們之間的關係,不只是同事,就像一家人,我們是姐妹,為著同一個目標努力著。我想,出社會還能遇見像姐妹的同事,真的不是很容易。而我,很幸運。

今年,教育部評鑑雲林縣社區大學得了甲等,這對我們來說是一個肯定。雲林縣,是文化沙漠嗎?誰說的啊?我們可有好幾個社區分班呢!若一定要說雲林是沙漠,那我們正努力在尋找、經營綠洲,每一個社區都將是一個綠洲。

上星期,我連續休假六天,總部有我們姐妹撐著,八月一日回來後,姐妹們說要聚餐,我想,我也該謝謝大家,所以請了姐妹們到陽光吃飯,另外也為了要祝福我們局裡的替代役阿賢,因他退伍了。

未來的社區大學,會是一個怎麼樣的社區大學呢?希望是一個能讓社區有活力的社區大學。


馨與韻。








陽光服務生,他的耳環很特別,所以將他拍下來囉。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y2007&aid=1134258

 回應文章

阿姨
加油
2007/08/25 07:01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