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十年相愛容易____相處更美麗啊!
2009/04/28 23:09:14瀏覽763|回應4|推薦27

老三夫婦長庚醫學院畢業時合照留念,那時貞多麼春風得意啊。世事難測啊,親家翁幾年前往生了,親家母腦血瘤出血昏迷近半年囉,貞活跳跳的人幾乎得道成活佛啦,誰料到這天上掉下來的禍端,快九年啦,我家人都適應啦,日子還是要過下去你說是吧?

下:

貞第一位隨護三年久___阿華_到我就讀的西螺農校門口拍攝留影。那時候貞初病愛玩,我就開車載她兩人到處玩,阿華三年裡玩過台灣名勝古蹟,現在的貞懶洋洋不想動,所以後面三管家就真的只是管家囉。

下:

貞第二位隨護小芬___一年多離開去結婚_常常回來探望我倆老,紅顏薄命啊,是杭州附近市長的外甥女,丈夫因而得道升錢,粉妹多,氣得離婚投台做傭婦,高中學歷是很有水準的女子,我都替她惋惜啊。

下:

貞第三個隨護阿新_做三年回連江_不識字不懂台語也能過得快快樂樂。

下:

貞第四個隨護阿愛_照顧得最細心_快一年囉,她前天跳起來瘋狂的阿公啊,我中啦,中三千多萬,慘啊,我曾答應她過,如果她發財了,阿公我去當妳的管家,替妳煮飯洗衣服,不幸言中,我拿過樂透看,沒中,只是上幾期的舊券,她很豁達,再買,有朝一日,我有可能變....不想。

下:

這個隨護_是我功夫入門徒弟_學了功夫卻受傷_他老爸是我老三兒,骨科醫生自己治療_掛護手架三個月_我問他怎麼受傷到脫臼的?老三說他笨_為同學打抱不平拔刀相助_被比他高大很多的同學扭傷_我心裡一聲錯:沒教寶貝孫見大漢_要:拔腿就跑啊。

昨晚告訴貞,愛子走了,明天是她休假日,晚上只有我和妳兩個人,妳不要半夜起來亂亂走知道嗎?我睡覺會不知道妳跌倒啊,我也知道貞一向都是微笑說:「我能走那裡去?」
可是她就是有很多「那裡」去的夜貓族啊,她有很多可去的那裡」,會見朋友啦,替人家顧病人啦,公園找她的舞蹈學生啦,...雖然這許多地方都只是在「屋」裡。

家裡地板平平路,她會踢到石頭,她兩隻腳會打架,讓她跌過幾次,她的身體會與腳不合作,逕行往前衝,腳跟不上來會連幾步很亂流的震盪,大多數像撞球會被牆壁攔阻穩住下來,然後碎步跌跌撞撞再走。我必需有觀世音菩薩的耳朵,聞聲救苦的靈敏,常常不很大的跌撞聲,聽起來都像打雷的霹靂震耳響一樣的嚇著我,我跑步趕到身邊:
「妳有安怎麼?慢慢一步一步走啊...」。
「知道啦...它自己直直走去...」很無奈的樣子。


貞每次聽到我在電腦室大聲公似的向後面叫:「妳怎麼啦?有要緊麼?」沒回話不表示她沒事,也不表示她聽到我的問話,她的耳朵會選擇音頻,只聽得到我聽不到的聲音。她會與我看不見的王爺聊天,會與我看不見的朋友笑微微的講話,有
一次高興的低聲告訴我: 「玉皇大帝封你做大官...你緊跪下來聽封...」


我不是貪圖當官,我不想當什麼官,我要順她的意思,這樣她才會有笑臉,那是我愛看的臉啊。我跪下,太太仰頭唸唸有詞久久後,伏身拉我起來,臉上蕩漾著「官夫人」的得意洋洋的微笑,我又看到一次她的快樂臉,看到這樣的臉能知道她的心是快樂的,我就會快樂啊。有時會像十幾歲初認識她的時候,含情脈脈的牽著我的手:「我帶你去,王爺要請我們吃酒...」,告訴她好幾千遍,貞啊這不是真的,是妳幻聽幻覺啊。

「哦」一聲回房間「睡覺」卻眼睛睜著說什麼話不知道,她就是有說不完的話。            
昨夜半醒中, 聽到廁所那裡打雷聲, 雖然不很大, 但我的
耳神經會放大聲響。我聞聲先叫起來:「有安怎麼?」身子以打球搶球時的快動作起床衝到,貞看出我「妳怎樣又亂亂走啦」的眼神,她制式的回話是,土腳不平,不用問她那裡跌痛,她的手在臀部摸,沒摸別的部位,很好,表示痛的地只有一處,這部位很耐摔,我的意思是貞的臀肉厚,傷不了骨頭,我有貞最有效的藥治療她,這藥很靈貞也喜歡:「痛痛哦?我打它」,我踩打地板,罵地板不乖給她看,她就樂了,慢慢扶起來因為老人的我,力氣不足以很輕鬆的扶貞有肉有份量的體重。我指著掛鐘,貞順我畫的直線看去「兩點十五分」。
「我們吃中午飯沒有?」我拍拍她肩胛,半夜啦。
「哦?」抓著貞的肘腋扶上床,多說沒用,但還是要說:「不要再起來亂亂走啊!」這話對我有「我懂啦,她大概也懂啦」的意思作用,明明知道貞不會理會我說什麼或不說什麼,她活在自己的王國裡,她很快樂,什麼東西都好吃,什麼煩惱都沒有,連早期腰酸背痛貼撒隆巴斯貼得像濟公身上那件袈裟一塊一塊的都不用了,除了這不是病的病以外,什麼病都沒有,我對兒女親友說,你們不必覺得她可憐,你們媽媽很幸福,倒是你們的老爸我啊提心吊膽怕她摔傷,也不敢放心趁退休的現在去旅遊觀光。才入睡又被她起床驚醒:「妳要做什麼?」

「門外面有人要找我...」
「沒有啦,妳証嚴師父不是告訴妳,這都是假的不要管它...」貞還是坐床上不睡,我只好扶她去開一下門,給她伸頭看看:「沒有啦!來睡覺好嗎?」

「剛才還在...」她很奇怪的懷疑著。
躺沒多久又起床。
「妳又去那裡?」
「去廁所...」
「妳剛才才去過啊?」不理我,逕自走後面去,我跟在後面防她摔倒,她偷偷告訴我:「咱來走(逃亡)...愛子都不給我吃,每一頓只吃半碗飯,會餓死...」
「是妳女兒叫愛子控制妳吃飯,太胖走不動甘苦...妳晚上常常吵得她都沒睡好...她真照顧妳啊知道麼?要妳好啊...」
「她不在,你泡一碗泡麵給我吃好嗎?」

聽起來多傷心,我能不答應嗎?我曾經告訴愛子,妳我兩人控制阿嬷吃,我心裡難過,好像我在虐待阿嬷,欺負阿嬷有病的人,我岳母在西螺時,常告訴我,她的嫂嫂不孝,都不給婆婆吃,餓死婆婆,因為風的婆婆多吃多便便。我們都不是這樣,但是我會感覺阿嬷會這樣想...阿公真難過啊。

「阿公啊!我知道啦,但是阿嬷肥肥走不動甘苦啊...」
「阿公小時候沒東西吃,餓肚子真的難過啊...」我狠下心去泡一碗泡麵,一人吃一半,她吃的快,眼睛還盯著我的餘麵看,我再挾一筷子麵給她吃:「有飽沒?」
「差不多..」
貞啊貞,我小時候是沒東西可吃肚子餓,妳卻有東西吃我不讓妳吃飽,我如果像春節時,讓妳自由吃,妳幾天就多五公斤,妳的背都彎垂下來,妳走路晃啊晃的走,洗臉都彎著腳半蹲著洗臉,雙腳撐不起妳的體重啊,我多怕妳會像我岳母,妳阿母一樣胖得臥床七八年到死為止啊。

「妳已吃飽啦睡覺...」
「我們早餐還沒吃...」
「天快亮啦我會煮粥給妳吃,我們先睡一下...妳又起來幹什麼?
「我眠床腳有藏一些錢我拿給妳...」
「錢?」錢真害死人,聽到錢我眼睛都亮起來啦,幾十年的錢都是她管,一直到近九年前患病,已沒什麼錢囉才給我管,她說有錢藏在床舖底下有可能,兩人都起床,被子抱出去放客廳,先把上層沙發床掀起來靠板壁,再掀下層沙發床,果然有一大包東西,我拆開來一看傻眼囉。

「妳藏這麼多.....」
「嘻嘻...」這都是過期發霉的舊鈔票啊...不能用沒有用啦...叫她坐椅子坐好,我把床舖再鋪好。我啊弄得精疲力盡,貞躺下去卻呼呼大睡。愛子常說:「不能給阿嬷白天睡太多...睡多囉晚上都不睡...」
「不給阿嬷吃飽,不給阿嬷白天睡覺...阿公會難過死啊...妳白天家裡事少做一點,白天睡多一點,晚上顧阿嬷...」手機六點的鬧鈴響囉,去米桶量一杯米,愛睏的眼睛要關門了,洗一洗放「大同鍋鍋」去煮。回床看貞睡得好熟好甜...去打開電腦看部落格...點閱人氣907人,再看看訪客簿我期待的好友有沒有留言。電腦很會「吃」時間,感覺才坐下來不久,貞在我背後說:「肚子餓了...」

哇!都快八點半啦,扶貞去刷牙洗臉,必須站立她背後,雙手輕托著她的身體,她才不會雙膝蓋一直跪彎下去。看她這樣很心痛啊我。擺上兩塊碗,兩雙筷子,把大同鍋鍋端到桌子放著,怎麼冷冷的?鍋蓋掀開一看,我傻眼啦,還是米水啊,我沒有插電源。貞眼睜睜的等我盛粥給她吃,再去泡泡麵吧,反正她吃什麼都好,只要不餓就可以。沒有感覺命不好, 照顧貞是我的使命感,也是我習慣了的工作,我的事;萬一貞「走」了,我沒有使命感了,沒有事可做了,那可能就是我有「事」了。有病的貞總比屋裡沒有貞好啊,空蕩蕩的剩我一人多寂寞,我從小就過怕寂寞的孤伶伶日子,我不會讓寂寞二度侵吞我心靈。貞好啊,貞與我近六十年24小時在一起,因為我的工作與住家在一起,老夫老妻相愛容易相處也快樂,攜手從旭日東升走到夕陽餘暉的人生旅途的盡頭囉,回首來時路,我充滿美麗的回憶。如果有機會我歡喜再走一趟這以愛鋪成的路程.........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2895422

 回應文章

yoursu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5/03 19:39
         

                     情深深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09-05-03 20:34 回覆:

情深深___意綿綿

都是過去式

進行式的妳啊__珍惜抓住來珍惜!


綠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六十年相愛容易____相處更美麗啊!
2009/05/01 11:41

多幸福 多甜蜜

我的心裡裝滿妳

每一次呼吸裡 我就和妳在一起...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09-05-02 07:46 回覆:

60年好像一下下

昨晚聽淨空法師說:兜率天活一日.我們要活四百年.60年不到

五六小時ㄟ.差不多這樣感覺喔真的喔妳說是吧?


夢女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此生無憾...
2009/04/30 05:16

十年修得同船渡

百年修得共枕眠

你何其有幸.貞美人何其有福

方能共修千年相守一生

羨慕呀.............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09-04-30 11:33 回覆:

修千年不成精囉?

我那年代啊怎麼說呢.女子很認命.嫁雞隨雞嫁狗隨狗.嫁乞丐要揹腳車斗.生為你家人死為你家鬼.男的不會離棄髮妻.但會很給髮妻面子.升級當大奶奶.管二奶三奶....十幾奶.拉風啊.

不過我警告過少年帥哥.要有心理準備.屆時髮妻升你級.當大老公.管轄2.3.4....89公的話.你該偷笑........哈哈........這世界啊變化莫測.男子漢啊節哀順變吧!老頭我過關囉.想升級都是奢侈的想法喔。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鶼鰈情深
2009/04/29 12:50

少年夫妻老來伴

羨慕喔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09-04-29 17:06 回覆:

是啊如妳說的:____少年夫妻老來伴

願天下夫妻都成白髮皆老__祝福妳年輕少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