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是__自性?
2008/08/13 11:57:26瀏覽932|回應1|推薦6

 

 

什麼是__自性?


自性本空,無法可得,無法可說,色身有相,法身無相;有相見形,無相見理(性)。眾生認假為真而著有,或滅相離有而著空,佛不住相,即為破二執。(如不執旗、不執風…)未孩(未會笑)之嬰兒,連執都不用破,符合經上所說「人人具有佛性」。之所以成為眾生,乃後天迷啊、住啊、執啊、…學佛即破空有、是非、善惡、…之執著分別心啊。這裡所指無「是非、善惡、愛恨、…」眾生很容易誤會,這豈不是「是非不明?」「善惡不分?」是的,以凡夫觀、入世知見的確這樣,因為凡夫俗子以「我」為主去判斷「是非、善惡…」所謂順我者生逆我者死,豈有真「是非善惡」可言?所以有旗動、風動之爭、先蛋先雞之辯,我執故,才煩惱不斷、爭鬥不休;佛知見其「大」等虛空啊。老子說「大圓無形、大方無隅」,地球是圓的,眾生見其平,無法見其圓形,因『人小、心境短照』故。太大的「方形」也無法看到它的「方角」,仍然執著地球非圓、方形是平的無角的,執著我見,因此紛擾綿綿,萬劫難登彼岸啊。佛以破執度眾生,叫眾生明心見性,逢非離非、逢善離善、…見相離相即是佛啊。大孝無孝、大愛無愛、大親無親…孝天下、愛天下、親天下…眾生平等,無緣大慈、大悲啊!

惠能對曾是四品將軍的惠明說:「汝既為法而來,可屏息諸緣,勿生一念,吾為汝說。」又說:「不思善,不思惡,正與麼時,那個是明上座本來面目?」

求法前提是諸緣放棄,一念不起;到不以善為善,不以惡為惡這樣的念頭都不起心動念,這個時候,就是明心見性,也就是見你具有的本性真面目。性是法身,法身身等虛空,無形、無相、無象,肉眼難見,慧眼可見;心明清淨無染離一切相即具慧眼,可見法身,蓋你已非色身故。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2127182

 回應文章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12/14 05:10

我以為杯杯會說~~自己本來的心性~哈~猜錯~


https://city.udn.com/9186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11-12-14 08:08 回覆:
牛兒吃回頭草
去看2008年杯杯大作嗬?__開店是2008/5月
字都像這樣大而不當
自性本空 非斷空 不着空
活的自在 什麼都不執 不直有不執空
杯杯粗糙 寫的不透徹
牛兒才看的霧裡看花 看到蓮花 ?